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20:39:18|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一月初---六年級的實習即將結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讀者, 內文為了顧及隱私, 我已做了部分修改.

[六年級的實習即將結束]

歲月如梭,在六年級的實習生涯已接近尾聲了,我的實習生活也過了大半。小朋友們剛考完第三次段考,再過幾天就要放寒假了,至於我的寒假,是不得閒的,因為離教師甄試的考期越來越近,要念的書卻還有不少,不管關於教師甄試的筆試念的如何,先就這學期的收穫來說,對我而言,這學期真的過得很豐富,也特別。在學校的行政體系的運作上、實習輔導老師的教學,以及與國小兒童的親身接觸過後,半年之中,我從中獲得不少的體會與收穫,在此之中也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

學校的行政體系是我一進入藍海國小就開始瞭解的地方,炎熱的七、八月,我整整兩個月在教務處實習,做的工作無非是協助處室裡面的主任、組長處理他們的業務,表面上來看是當工讀生的成分居多,不過實際想想,我也是在協助學校正常運作,算是個有價值的小小螺絲丁。這兩個月的日子是實習的前哨站,九月後,我就正式進入班級參與教學的工作,不過在學校的一半時間裡,我仍是處室裡的一員,上學期的我曾經周遊列國至各個處室實習,學務處、總務處、輔導處各待了一個月之久,回想所做的工作,也無非是協助各處室的行政業務,所做的工作都是平時主任、組長們的例行公事,在處室工作之餘,也觀察了各處室的主任與組長是如何在過他們每一天的上班生活,有的很忙碌,有的工作效率好點就可以忙裡偷閒一下,所謂的事在人為、能者多勞都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這些特質,有些主任、組長在一天裡可以一連處理掉各項不同性質的業務,還能從事他們本身的教學工作,真的令人心生佩服,這種敬業態度與工作效率都是值的我效法與學習的。

  實習輔導老師的教學也讓我很佩服,他的教學功力我在之前就已描述過,精彩程度是不容質疑的。若以長遠的面向來看,他的工作效率與帶班態度都是我可以好好學習的部分,在一個學期對實習輔導老師的觀察與學習裡,深深覺得蔡老師處理事情明快的腳步,是我預期進步的方向,畢竟國小老師要處裡的瑣事多如牛毛,而蔡老師的帶班態度更值得我學習,對於小朋友的學習他要求頗高,我個人十分贊同在小學裡國小老師對學生的學業做到一定程度的把關,畢竟小學的課程都是將來進入國中的基礎,如果沒有80%以上的把握,進入國中之後,學習將會跟不上他人的腳步,除此之外,蔡老師也十分重視生活教育,在整潔、秩序與禮貌上,他都有具體的管理與訓練辦法,而與家長的對談上,蔡老師也謙恭有禮,我也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圓融的人際在任何場合裡都能無往不利。

  與小朋友的相處得到的快樂將是我這輩子很難忘的回憶,小朋友的天真行為與談話常常令我捧腹大笑,就算是上數學,這麼冷酷的科目,有了他們就變得很好玩,這一班的小朋友是會逗老師開心的,或許是因為蔡老師是個逗趣的人,也因此感染了小朋友。

我常常在想,上數學課時我很想要兼顧全班所有小朋友的學習狀況,時常我會想要讓我的教學產生最大的效果,所以就一直顧及一些程度比較差的孩子,以致於一些程度好的孩子在課堂上會感覺無聊,在跟蔡老師討論過後,他說其實有些孩子的學習速度本來就比較慢,他們多聽幾次,多看幾次計算過程,作業多練習幾次,就會懂了,我有些懷疑,或許懷疑來自我的不放心,不放心他們沒在正常的上課過程裡學會,需要之後不斷的補強,所以不敢放手玩「教學」,使得教學的過程有時有點沈寂,不過第三次月考我負責的數學科,考出來的成績還差強人意,就覺得欣慰不少。因此,能夠讓個別差異大的班級,在課堂上每位小朋友都學習到我的所有教學內容,又能感到快樂,將會是我的目標。

ps.1.兩個禮拜前的文章, 真實度我打90分. : )
2.像這樣中規中舉的文章, 部分是有讓實習學校的實習輔導老師及
師院裡的實習教授過目過, 所以感覺上少了些情緒成分.

台長: 小語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