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19:58:31|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十月---於六年愛班實習滿一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讀者, 內文為了顧及隱私, 我已做了部分修改.

[於六年愛班實習滿一個月]

時間的速度總是讓人無法追趕,進入六年愛班實習不知不覺已滿一個月了。這個班不管是班導師,亦或是小朋友,都是我學習的好對象。蔡老師在教學態度上的熱情、活力、開放與自然,以及在學科知能上的專業,在在都值得我去效法。而在這一班裡,每位小朋友的人格特質都蠻鮮明的,奇妙的是,在小朋友這麼有個性的班級裡,卻還能大夥相處融洽,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因此欣賞起小朋友們的高EQ之外,在此之中,蔡老師優良的班級經營也功不可沒。

在開學的第四週我開始嘗試上社會科,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先不說我對高年級社會科的瞭解幾近於零,就連心態上,在上課的前一兩週,都一直無法克服內心對不熟悉教材的恐懼感,幸好,可愛的小朋友都蠻給面子的,雖然知道我沒有蔡老師的幽默、風趣,也沒太多歷史上的先備知識,還是能乖乖的聽我上課。第一次月考前社會科上的是台灣歷史的六大分期,包括史前時期、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以及中華民國治理時期,在這六大分期中,我上了後面三個分期。在實際嘗試教學後,我發現只上課本真的是一件超級boring的事,不太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加上我的先備知識不足,真的是荼毒了孩子們,雖然我知道上課方式可以以看歷史影片加討論來進行,也可以利用單槍投影機,連接網路,帶領小朋友瀏覽些可看性極高的網站,不過我卻連嘗試都沒,一方面是自己覺得連面對面授課都有困難了,如果再弄些有的沒的,不是更本末倒置嗎?而另一方面卻是因為我覺得六年愛班的部分小朋友知識水準還有聰明程度都蠻高的,我還蠻想利用上課時間,根據教材資料跟他們交流些生活經驗,順便也瞭解他們是如何在過生活,以及他們對於現今社會的接觸與瞭解有多少。

在九月的初期,我與輔導處的輔導組長張若雲老師一同帶領,為期五週共十次,密集式的小團體輔導,參與小團體的對象是四年級不同班級的班導師轉介出來的小朋友,共七位,利用他們禮拜二、五的早自修時間,在導師室的地下室,有一小小的木質地板空間進行活動。在此之前,我沒有帶領兒童團體的經驗,雖然大四時,在「國小兒童輔導」這門課裡,跟當時修課的另三位組員,到國小裡看過一場堪稱精彩的兒童團體輔導,也可以約略分析出精彩之處何在,可是在輪到我做這樣的工作時,卻還是內心充滿了焦慮,除了趕緊把大學時買的書拿出來看之外,也尋求了點以前有過革命情感的輔導組同學的想法。在帶領團體的過程中,我稍微清楚了四年級小朋友的身心特質,也因此調整了些原本預期所要達成的活動目標。轉介來的小朋友幾乎都有生活常規不佳的問題,另外有一、兩位是有悲傷反應、抗拒參與團體的現象。五週的團體原本就不能預期有太大的成效出現,尤其是在自我中心的小朋友身上,不過,我倒是很珍惜此次帶領小團體的經驗,很高興有這次的機會能與若雲老師合作,從帶領小團體的過程中與結束後,皆能有不同的收穫,至少在看同齡小朋友問題的敏感度上,就增加了不少。

十月的行政實習我換到學務處,學務處是個陽氣很盛的處室,不像教務處陰氣逼人(以上純粹是以男女比例的角度來描繪,沒有其他意思:p)。在學務處的實習工作還蠻單純的,導護工作是一定要的,說實話我還蠻喜歡導護工作,因為看著一張張單純的臉與一對對無邪的眼睛從自己的面前走過,並對著老師道再見,雖然飽受秋老虎肆虐,不過總的來說,還算是一件蠻令人開心的事。除此之外,還有每天整潔的評分,與每個禮拜到中走廊「獻花」(也就是做整潔、秩序分數與名次的重新排列),及填寫中心德目,這類的事而已。

趁著九月底返校座談漫長的火車路程中,與自己在東大的好友、同學暢談了不少各自的實習生活,知道了大家在畢業後的這一段實習期間甘苦各異,有同學立志要在這一年的實習過程中當「啞巴媳婦」,乖乖地聽學校的行政主管、實習輔導老師的話行事,毫無怨言地度過這一大段實習時間。在與教授的座談會上,它校實習老師的實習生活也多有誇張情事出現,在這麼比較後,我發現我可以算是個幸運兒了,雖然在時間的運用上學校有一定的規定,但是一切實習過程都可謂合理,又,我的實習輔導老師也非常優秀,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此外,好友也提醒了我,實習生涯已去了四分之一了,要好好把握所剩的時光。


ps.面對四個月前的自己, 心中滿是好奇妙的感覺.

台長: 小語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