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3 00:01:07|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小記》音樂新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初學甘苦彈】

揮別2003年,選擇一個特別又難忘的方式,為生命留下記憶的軌跡。

學習古箏是2003年中最令人著迷的,那癡狂程度可比得上當初研學下棋的熱忱。不同的是,這次,我做了新嘗試,即奮發圖強準備檢定考。指導老師對檢定考很重視,針對此事,嚴格地督導我們,目標是必須全部通過檢定考,她說這是踏上檢定的第一步,踩穩了,接下來就不會那麼辛苦。對我及同學而言,這是第一次音樂樂器的檢定考,大家非常認真又小心翼翼地練習著,同學之間互相幫忙傾聽,確認節拍正確無誤才鬆一口氣,指定曲練習了三至四個月左右。對我來說,我的基本樂理認知依然停留在小學階段,從前無論在合唱團練歌或者是吹奏其他樂器,也沒像現在幾乎利用每天夜晚空餘的時間練習,好像走火入魔似的,一直彈奏相同的樂曲兒,彈到傾聽的人都唸聲四起,直要我換首曲兒彈彈,可見認真的程度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平常喜歡聽聽音樂,聽起來不合口味的,馬上會被打入冷宮,但自己真正實際去做時,又是另一回事,開始佩服每一位演奏者,他們能把每一項樂器演奏好,又沒出錯,真是一件不容易及了不起的事,我們又怎能挑剔呢!因為他們花費的精神與時間,更不是我們可以想像比擬的。像我這樣小練一下,喔!MY GOD!那雙手就痛到好像廢掉一樣,連按弦都痛到不能再練,又得三步五十找中醫院復健。所以張著二隻又大又晶亮的眼眸,望向美麗又有氣質的老師,哇嗚!這簡直是出神入化的仙女,讓我們瞻仰一下吧,太神奇了,而我什麼時候才能變成老師這種厲害的人呢,我想,可能要等我很老很老的時候吧,老師果然是老師,一點都不含糊,不管怎麼彈就是好好聽喔。

正練到手痛,天真地問我旁邊的同學,手會不會長繭啊。我同學卻用一付不可置信的口氣說,拜託!我早就脫掉了不知多少次了,妳現在還問這個,可見練習不夠,要加油哦!這次,我張大了嘴,久久無法復原,嘴巴好像硬生生地被拆開似的,只好抱著寧痛不屈的心情,繼續揮撒熱淚。

之二【檢定考實況】

終於到了這一天,大家都擦掌磨槍,準備穿著戰袍上戰場了,大家在這一天都披上陳年古老型式的衣裙,聽說是跟媽媽或姑姑借來穿的,而我呢?沒有白衣黑長裙,只好套上自己連身灰長裙,感覺也是同一掛的,搬了二台古箏上車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地開了一部遊覽車北上考試。

到了目的地,恐怖緊張的氣氛濃厚,開始拿號碼牌進場,剛好看見一位古典美女的背影,她正在練箏,而她身上穿著的服飾,正是傳統的旗袍,深紫色的袍子上精繡著美麗金蔥花草,穿著的鞋子更是講究,是傳統的繡花鞋,一樣是深紫色的,而頭上梳理著整齊的包頭,別著一根美麗的髮夾,那種彈奏氣勢,讓大家覺得好似身處古代的達官貴人,正聽著美妙的音律哦,此時,消除了一些緊張的感受,更認為學古箏真的是一件正確的選擇,因為也許未來我們也能像那位美女一般,變成古典佳人啦,哇!真不是蓋的,她帶來考試的古箏也很古色古香,和坐椅是整體設計哦,真是太完美了,讓我們聽的如癡如醉呀,一下子就滿足視覺及聽覺感受!

開始點名入場,第一號同學抱著必過的決心進入,約二~三分鐘後兩眼無神的出來,難不成在考試現場遇見可怕的老師,排在後面的同學們,多麼希望考試趕緊結束,而我希望我是排第一個,這樣就不會愈等愈緊張,因為我是倒數第二個, 等待是值得的,因為喊到我入場了,祝我好運,進入考場後,看到二位和藹可親的老師,我的心大大的放鬆,要彈箏的手彷彿輕了許多。

開始彈奏時,滿順利,也沒出錯,好幸運地彈完第一首指定曲,繼續彈第二首,心情開心之餘,不是這首曲子的音突然跑出一個來,哇咧!是哪一隻賤手來破壞我的考試,嗚~~彈錯一個音,天呀!我快發瘋了,古話說的好,千萬不可得意忘形,此時,我已遭受到報應啦!趕快調整心情,把這首曲子彈好,不過,心裏一直在淌血,我的證書快飛走了,令我怎不搥胸噸頓足。

考完後,抬起頭來,看到老師的笑容並且對我說道,很緊張哦,下次就不會了,這是不是在向我說下次要再來重考嗎?老師的笑容馬上像尖刀一樣刺痛我的心,敬上一鞠躬禮,謝謝老師後,就退出考場了,我們的指導老師在外面比我們還要緊張,等待最後一位同學考完後,我們一行人,補足精神的第一招,就是去好好大吃一頓,完全沒有剛才灰心的臉色,生龍活虎的談論美好的菜餚,而店的老闆娘還招待我們許多小菜,吃到讓我們扁平的肚肚變的有小腹了才停止。

踏上回家的路,我們大伙兒累的睡著了,就在快到家的時候,我決定要參加表演來練習出場上台的膽量,呵呵,就這麼決定了。老師,幫我選一首簡單又優美的曲子吧!

之三【表演現形記】

多個星期苦練的成果,就要在此時展現,吃素菜時的心情,上上下下的,完全不知其味,這是我的第一場表演,情緒超級激動的,甚至有點心悸的感覺,希望等一下在台上時不要昏厥了,心好像在狠狠地顫抖,趕緊先去換裝,更舒緩緊張的神經,換上一襲粉紫色的改良式旗袍,開始想像坐上表演台上的情況,剛好主持人已經開始介紹出場了,聽到大家的歡呼聲,就不多想了,先站出來再說。

匆忙地走出來,上台時,同事還拍拍我肩膀,給予支持的眼神。站在台上,敬禮後坐下來,要開始彈囉,結果發現聲音太小,緊張地心臟好像要跳出來了,現場主持人還派幾位助手在旁調整音量,結果徒勞無功,因為古箏的聲音根本無法傳至現場的每一角落,雖然如此,咱們也要努力地完成這場表演,準備了二首曲目「小城故事」「蒼海一聲笑」,因聲音太小,還有人跑至舞台前傾聽,讓我覺得很感動,最後還演奏了一首安可曲,彈奏時,手還不停地發抖,連那個按弦急吟,都會抖的特別的久,此時讓我看見愛護我的同事在台前為我加油打氣,真的很感動。

第二場表演,是一個星期後,發現音響效果大大地改善哦,原來是我們有一位同事在舞台旁做一位稱職的專業DJ哦,提昇了聲光品質,還有這一場的主持人可是俊男美女哦,而我今天的情況還不錯,已預先換了淡紫色的旗袍,覺得古典離我更近了,因為有第一次上舞台表演的經驗,心裏比較鎮靜,一樣準備二首曲目「小城故事」「蒼海一聲笑」,感覺獲得的掌聲比第一場的還大聲,尤其特別的是今天坐在舞台前有我們的高級長官,很高興順利完成這場表演,當然更開心可以拿到紅包啦!熱鬧非凡的現場,令我也想高歌一曲,賺上多一點紅包,可惜時間太短,不過,看到大家開心的臉龐,練箏的辛苦,總算值得,還有大收獲是我們家的幾位高級長官同我說了一些鼓勵的話呢,好像為這二場表演進行加冕,同是音樂愛好者,感覺真不賴,我想,在未來我永遠不會忘了這一尖叫時刻,YA!YA!YA! 真是棒呆了。

之四【結果與啟發】

檢定考成績出爐了,MY GOD!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全部通過了,拿到證書時,心裏開心的快飛上天了,大家高興地抱在一起歡呼,「過了」「過了」又叫又跳的,這時的形象完全不能和古典佳人套在一塊兒,可是高興的樣子也很美麗哦!雖然只有一級,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未來我們會慢慢登上最高點。

在人生道路上,無論做任何事,只有真心對待的朋友會在您苦難時不會落井下石並給予協助與安慰,平順時會在旁鞭策您不可放鬆,得意忘形,失敗時會給予信心並囑咐您再接再勵,不要放棄。朋友的鼓勵與支持,常是我們生活中的一種動力來源,重要的是自己也要鼓起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不管是開心的或是艱難的,我們一定要以堅定的意志,歡喜地承受,況且我們的身邊還有最棒的朋友陪伴,一起相互扶持,共同渡過生命的每一天。

記得有一首歌,作詞是陳家麗小姐,作曲是李宗盛先生,由成龍與蘇慧倫合唱的歌,他的歌名是「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歌詞內容更能引發我們的共嗚,僅以這首歌獻給在我生命中曾經幫助過我的每一位的好友,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的,謝謝您們。

『看時光飛逝 我祈禱明天
每個小小夢想能夠慢慢實現
我是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幸運
我要說聲謝謝你 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看時光飛逝 我回首從前
曾經是莽撞少年 曾經度日如年
我是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幸運
我要說聲謝謝你 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讓我將生命中最閃亮的那一段與你分享
讓我用生命中最嘹亮的歌聲來陪伴你
讓我將心中最溫柔的部分給你
在你最需要朋友的時候
讓我真心真意對你在每一天
讓我真心真意對你在每一天』

各位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在身旁的好友及貴人哦!

海晨星柔2004/06/22

台長: 小柔子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