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0 22:37:38| 人氣87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孝順到底是權利還義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當時曾經對那已經塵封的大藏經,有過無數無情的批判,但是也曾經在那兒留下上百的活動報導文稿。

時至去年的今日,社區道場即將取代大藏經時,也曾就「不動如山」的軟體改良做過言詞批判。

不動如山就是不動如山,事到今日也時過一年了。正如高爾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冷水煮青蛙的片段,就是不動如山,久了大家都習慣了!

自從青蛙跳入冷水打開瓦斯爐那一刻開始,習慣於每天想打瞌睡或精神不濟時,就來到「社區道場」逐一瀏覽著每一篇報導文稿。

不用懷疑!「社區道場」果真有讓人頭腦清醒精神大振的效果,當然這項特質早在大藏經還存在時就發現了,延續至今日的「社區道場」不僅效果不減而更有功效大大提升的感覺!

這些報導文稿來自文宣志工(人文真善美志工太長了,個人還是喜歡如此的舊稱。)的辛苦紀錄,一字一字鍵入電腦而得。

文宣志工不是專業記者,不懂得觸類旁通,總是一句一字辛苦的紀錄,大家紀錄著活動中溫馨感人的故事,當然其中不乏文筆流暢字字妙筆生花之輩,但不管是誰總是讓人感動萬分。

何來有令人「頭腦清醒精神大振」的效果呢?

號稱一切進入e化的現代,任何文件皆以電腦輸入的文件來呈現。電腦輸入的方法不少,有現今普遍的倉頡輸入法既快又少有錯字,若是如在下喜歡又速度超級快的注音輸入法,那可就花樣百出了。

從大學三年級開始時至今日,經過二十多年的浸淫,十指靈動早已練就「動在意先」的非凡速度,只是動作愈快錯誤就愈多!

「碳竹跡」和「碳足跡」雖然發音不同,竟也如此這般的從鍵盤上「敲」出來!

明白嗎?找錯字實有讓人頭腦清醒的效果!

古人曾因「月下推門」與「月下敲門」反覆思維而創了「推敲」一詞,那意境真是讓人神往而不可得呀。

但在「社區道場」中卻能發現如此令人堪稱滿足「推敲」氛圍的文句,您說這無讓人頭腦清醒的效果嗎?

有一則報導摘要如下:

《草山春暉》一劇在播出時造成轟動,今天的活動,也邀請到主角本尊高明善師兄。高師兄一上台,現埸立即報以熱烈的掌聲。高明善以他親身的體驗,告訴大家行孝、行善不能等。

個人不喜歡「主角本尊」這樣的文句,若以「故事真實人物本人」稱之,似乎敬重的意味濃厚些,本尊似乎是那「送欺例」先生創意的吧?

不過這是個人粗淺的思維,實不足取也因不符大眾的期待!

這個報導中有個賺人熱淚的詞句;高明善說:「不是我孝順,是母親偉大,我只是在享受孝順的權利。」

那日看到此句,真得是感動得熱淚泛流不止久久不能自己,直至仔細「推敲」孝順到底是權利還義務。

孝順到底是權利還義務?

許許多多的故事不都說,孝順是天職也是為人子女應盡的義務?怎得高明善說他在享受權利呢?

天下多少不孝子都是放棄權利的人嗎?

不盡義務之人不能享有權利是現代人的說法,若說他是享受權利其實他也克盡了孝道。

那孝順到底是權利還義務?如此反覆「推敲」瞌睡虫早不知躲那兒去了。(96.05.10)

台長: Tellme
人氣(87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妹子們的相見歡
此分類上一篇:他走了

悲不甚已!!!

垂直思考---孝順,人之本也.

水平思考---老來子也.
2007-05-10 23:56:44
【 CamEo 。 i C y 】
晚輩淺見
孝既可所謂權利,也可謂義務,
兩者在於&quot知&quot的面向不同,
重點在於孝心與孝行並重。
這讓我想起
論語中「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以字面而言,或許過於類似愚孝,
放今日社會當然要因時制宜,
姑且不論父母的好壞,
以孝而言,
先有孝心,後有孝行跟進,
那麼,孝是權利或是義務,又有何差別?

不過高明善先生此句也實在撼動人心,
即便每個人看待角度不同,
孝也應是每人應做也樂做的事。
2007-05-11 13:49:10
乙武洋匡
我媽接受我的先天[五體不滿足].
她視我為 [正常人],
所以我媽與我爸對我的態度,
我不認為他們忽略我.

他們給我的是 [真愛],
讓我活的有自信.
我愛自己也愛別人,
什麼是 [孝順]?
我不知,但我有滿滿的愛,
懂得愛他們,自己和四周的人.

愛是本然但也需要學習的.

為人子女會計較對父母的愛.
要不然怎麼會有 [老了,就不中用.]
的話? 在外或在家都沒 [生產力],
難怪惹人嫌!!!

若是父母 [五體不滿足],
我們能欣喜接受嗎?

?????

我們是健忘的,
忘了自己能有今日,是誰的
辛勞?

哦! 原來鼻孔是向下的.
2007-05-13 00:17:26
惟曦
心中有愛有敬,當成無上珍寶,孝順則是權利。
若少愛與敬,當成工作與責任,孝順則成義務。
淺見分享。
2007-06-07 05:00:0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