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22:42:0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難忘肉桂的美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去買了「香料共和國」這部DVD。這是我擁有的第二部與美食有關的電影。另外一部是「芭比的盛宴」。這兩部都是得獎的好電影。不過今天要談的並不是電影,而是「香料共和國」裡面不斷提到的肉桂。

電影裡的土耳其式肉丸,雖然看來不難,但是找遍了我的食譜和香料書,發現並沒有這樣的配方,也沒有相關人可以詢問,所以把看完電影後的感動,留下一些好奇在心裡。而「肉桂」就是其中之一。

記得以前小時候吃過肉桂口味的箭牌口香糖(現在叫做青箭)。那個時候年紀還小,味覺感觸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嗆辣的回憶並不是那麼的好。
記得台灣會有肉桂口味的口香糖,是因為之前台灣還有美軍駐守。駐軍撤走之後,還留下很多存貨,所以之後的好幾年都還可以買到。記得有一天這個口味就突然間消失了,應該是存貨賣完了吧。
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很多滷肉用的滷包裡,也都有放「桂皮」。加上唸大學時很流行咖啡加了一層奶油,在灑上了巧克力粉,然後給你一支肉桂棒來攪拌的「卡布奇諾」咖啡。那種融合了幾種味道的咖啡,現在好像已經不太容易喝到了。

不過我對於肉桂的印象就有比較正面的發展。

看了「香料共和國」之後,我就開始嘗試著把肉桂用在菜裡面。
例如,我把滷肉飯用的滷汁中加入了肉桂粉;在豬肉的醃料中加了肉桂粉;在紅豆湯裡面加入了肉桂棒。這幾種味道組合起來感覺都不錯。
加了肉桂粉的滷肉中有一種淡淡的,有別於其他香料的味道,但是肉桂原先的辛辣嗆味卻不見了。朋友們試吃後,也都給予正面的肯定。更讓我有信心去多方嘗試。

肉桂不管是搭配甜食或是入菜,都還算合宜。西方社會用的最多的當屬是蘋果肉桂捲和蘋果派。記得在美國吃甜點時,蘋果與肉桂這兩個總會是兩相好的一起搭配。(以前麥當勞的蘋果派也有肉桂)。自然的也讓我對肉桂有更好的印象。

對了,如果買了桂皮回來,最後先密封起來。不然香味會很容易就揮發掉。
如果是要料理食物的話,除非是煮紅豆湯或是搭配卡布奇諾,不然用肉桂粉是比較好的選擇。只是如果你怕會買到攙了不知名物品的話,那就買桂皮自己用調理機打成粉狀。

本草綱目上面寫著「肉桂味辛大熱」,是一種容易上火的東西。如果體質偏寒性的人,多吃倒是無妨。但體質燥熱的,可就要注意一下了。雖然有時候遇到了好吃的肉桂蘋果派或是蘋果捲,絕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克制的。(燥熱體質的人也比較容易發胖)

至於要使用多少比例的肉桂粉才是做菜的黃金比例呢?
我也在實驗中。請慢慢等候.....

台長: 泰得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