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22:41:06|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鼠愛大米(非美食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日記寫的不是吃的,而是一首跟老鼠吃的東西有關的歌。
失眠的這天晚上,偶然間聽到那首詞曲超芭樂,但是讓很多人傳唱的「老鼠愛大米」
讓我想到老鼠真的愛大米嗎?
在沒有東西吃的時候,老鼠可不會管你是不是大米,什麼都吃。
但是有東西吃的時候,老鼠恐怕也很挑食吧。

我曾經嘗試過用西方卡通最常使用的起士給老鼠吃,我發現吸引力沒有烤得香味四溢的香腸來得高。
更何況是沒有什麼香味的米呢。

不過如果一首歌名取為「老鼠愛香腸」,恐怕也不夠浪漫脫俗吧。

我去查了一些資料
才知道「老鼠愛大米」的由來。寫在這裡給大家了解一下。

這個歌名是出自一本由大陸作家楊臣剛所寫《老鼠愛大米》長篇小說。小說的男主人是一個年輕的畫家,因為腦筋很精明靈活,所以朋友給他取了個『老鼠』的綽號。
這個『老鼠』家境並不好,每天都要到隧道口靠幫別人寫生畫像,以維持生計。

  『老鼠』偶爾也會上網。他認識了一個家境富有、但生活極苦悶的女孩。這個女孩名叫小米,她自幼父母離異,為了能讓女兒過上好日子,富有的父母分別在經濟上給予她極大的支持,但他們因已經各有家庭,而實在沒有時間去陪伴他們共同的女兒。小米自幼便失去了父愛和母愛,形成了內向的性格,在孤獨的環境中成長。

  『老鼠』與小米經過一段時間網來網去的溝通後,兩人相愛了。但『老鼠』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窮畫家,配不上小米,所以這對小情侶始終未能走進教堂。不過小米卻整天與『老鼠』一起在地鐵口,後來索性的當起了賣唱歌手。他們一起共同創作了《老鼠愛大米》,每天收工之前,都要在隧道口深情地唱起來。

  就這樣,這首歌不脛而走,並在網路上廣為傳播,唱到街知巷聞,深得年輕人的喜愛。

這段內容是我在大陸的網站找到的,我再轉為台灣的語法的說明。
姑且不論故事真假,但是被賦予了這樣的意義。歌曲就變得比較有故事性。

但是,既然是小說的故事,怎麼可能會真的去寫出一首歌來呢?顯然這其中還有些疑點沒有釐清。

不然,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歌詞時,臉上可是頓時浮現了三條線。

我是鼓勵大家多多接觸大陸的文化。畢竟兩岸政府那種互相不爽的態度,並不能表示民間就不能私底下互相往來。
有個大陸網友和我提到了一些他們對台灣的觀點時,都會表示出一些八股的意見。大陸人民顯然被政府洗腦到很深的程度。但是這樣的口號,推久了之後,就好像台灣回歸中國已經成為他們人民普遍的心願似的。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用同樣的邏輯去聯想「連爺爺」那段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小學生朗誦,似乎也就不那麼奇怪了。

不過一首芭樂國語歌可以從大陸紅到台灣,也算是一種文化交流吧。

台長: 泰得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