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3 16:15:14|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咖哩有個約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來聊聊咖哩吧。
咖哩大致上可分為印度咖哩,南洋咖哩,日式咖哩三種。

印度咖哩因為香料上的多樣化,味道也很濃郁厚重,尤其用酸奶調味後的口味頗特殊。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未能嚐遍所有印度口味,還無法一一詳述箇中特色。
但是在我的經驗裡,入口前那股濃郁的香味對引發食慾有很好的效果,印度咖哩味道可濃可淡,我個人偏好辣味。
但要注意印度咖哩的辣味是漸進式的,數十種香料混合出來的香味.絕不是四川花椒或是辣椒醬的那種入口即辣的感受。
而純正印度咖哩吃法是配烤餅,所以經常都會做成濃稠醬狀以供沾食.

南洋式咖哩則會加入椰漿和新鮮香料一起燉煮成湯汁,沒有像印度咖哩那樣的濃稠.製作方法則是把肉類或海鮮放入湯汁內煮到食用熟度,再搭配米飯一起吃.因為椰汁把咖哩的辛辣給中和了,所以口味沒有印度咖哩那麼重,口感較溫潤,我個人則偏好綠咖哩口味。

而接下來則是大家最熟悉的日式咖哩。也是這幾年在台灣大為風行的口味。
印度咖哩在傳入日本之後,被日本的各方大廚給改香換味。
除了使用傳統的印度香料之外,還會用各種高湯來提味。
更講究的是以牛肉去慢燉,這樣的咖哩入口先甜後辣,然後接續而來的肉汁香味,這種味覺的層次感,算是我吃咖哩的經驗裡的一種極致。不過這經驗卻是來自高雄而非台北。

在高雄市一個還算醒目的位置,一間中日合資的拉麵店(向日籍店長求證後),在那裡有我吃過台灣最美味的日式咖哩。
那是一間約只有三十個位子左右的店,這對地大的高雄來說其實算是有點小。服務生的態度還算親切,歡迎客人的聲音也不絕於耳。
店內的日式原木裝潢和貼在每桌側邊牆上的促銷菜單,多少透露出老闆想經營日本風格的企圖心,但是顯然老闆行銷概念還要加強。圖雖多但多字過小。很難達到促銷的功效,護貝的菜單也有點廉價感。

為了減少服務生的服務次數,每桌都有一個茶壺,裡面裝的是溫麥茶。
點菜後,服務生會先送碟小菜上來。小菜的印象普普,所以略過。
主要還是衝著那迷人的咖哩而來。

我通常都是點豬排咖哩飯。
一個大磁盤上約一碗半的飯量,白飯上放了切成數段的裹著酥脆麵衣的豬排。其餘的盤位則淋上了滿滿的深咖啡色咖哩汁,端上桌後,濃厚的咖哩味稍稍蓋過了剛炸好的豬排香味。

通常我會先夾起豬排,輕輕的呼吸一口帶著肉香的氣味,然後看著熟度剛好的肉中所流著那些許的肉汁,來引發自己更多的飢餓感。
我的吃法是先嚐一口豬排的原味,酥脆麵衣和豬肉一起咀嚼時,只有淡淡香味的肉汁,並沒有太明顯的鹹味,而四溢的在嘴裡時還帶著些許麵衣酥脆的口感,要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因為肉片沒有經過太多斷筋處理,會有些許的嚼勁。

第二口則要嚐嚐盤內的咖哩汁。注意看可以看到深褐色的的醬汁中,混雜著久燉而四散的牛肉碎,讓人感覺有些料。不過這些肉並不是要角.重點在於那些醬汁。

咖哩汁初入口時會先感到些許的果甜味,我猜想應該是加入蘋果泥所熬燉的。接舌頭感覺到的是牛肉的肉汁香,然後才是是漸漸展開的濃烈辣味。
這種濃郁的層次感,一定要配上米飯吃,才能讓咖哩的香味得到一種平衡.讓味蕾不會馬上被太厚重的香味給麻痺。不然第二口會讓人覺得過度的濃郁。

接下來,我會把豬排沾著咖哩汁一起吃。
融入咖哩汁後的麵衣,脆度減少了。跟肉一起進到嘴裡時,豬肉的香味相對的變得清淡。豬肉肉汁和咖哩醬汁在嘴裡充分混合咀嚼後,產生出一種獨特的均衡風味。這真的需要吃過才會瞭解。

通常,我在吃這盤咖哩豬排飯時,都會很專心去享受這種過程,也是我每次去高雄必吃食物.
不過記得有一次我大概在七點半抵達餐廳,竟然被通知咖哩已經賣完,那一次的失望很難以言喻。

在這之後我試著在台北的幾間有名的日式咖哩餐廳中探尋,都再沒能吃到同等的迷人香味。讓我甚感遺憾。

台長: 泰得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