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6 07:32:35|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帝所賜出人意料之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同於時下的主流研究方法,碩士論文我選擇量化研究,且是使用郵寄問卷方式。這對研究者是一大考驗,因郵寄問卷的最大缺點是:回收率低。有研究指出,在沒有任何誘因下,郵寄問卷的回收率約為15%,若是有誘因(如金錢的禮卷)則可達37%。對於做全國性普查的我而言,即使是37%我都覺得那樣的Data說服性根本不足,更惶論代表性。

 

低回收率讓我很擔憂,還曾為此焦慮到半夜醒來,急忙禱告。同時心中也做好最壞打算,為了讓自己的研究具有代表性與說服性,若真是不行的話,就以禮卷做填問卷的誘因。

 

然而,全國性的普查,就表示問卷數不在1~200份的少數,而是超過300份的多數,市面上,目前都只有100的禮卷,說實話即使我有足夠的金錢我也不願意話這筆錢,因那會讓我感覺好似我的學歷是用錢買來的。

 

感謝上帝差派一位博班學長跟我建議可以請系上發公文到各機構去。起先聽到這提議時,心中覺得不可行,直覺認為研究是碩士生的私事,系上怎可能為研究生的研究發文呢?但還是帶著試試看的心情詢問指導教授。在問過指導教授後,知道系上可協助發文,心中雀悅不已,心想這下不用撒大筆錢收集資料。

 

然而,打從詢問如何發文到放棄請系上發文短短一週裡,我從一頭霧水到莫名其妙,整個事件簡單的說,就是一位萬年助教想保持悠閒的工作生活,不願意協助發文就是了,而非系上無法為研究生的研究發文。

 

就在陰錯陽差與溝通不良下,請系上發文的作業受阻時,指導老師願意用他的名義寫一封邀請函給各機構,並且逐封親筆簽名。記得當時老師和我討論出這個方法時,心中還存著不確定性,因刻板印象總以為公文較具正式性,且當時我聯絡過的幾家機構都要求要發文。當時老師除親筆簽名外,還想到使用系上信封與信紙,而這在我看來,邀請函的正式性已不亞於公文。

 

坦白說,當時的我沒有把握邀請函會帶來果效,心中只求降低被拒絕的可能性。我像撒網般,將邀請函寄至全國各日照中心後,然後帶著忐忑的心等待回應。

 

耶和華上帝是活活的神,祂關了我一扇窗後,為我開了另一扇大門。邀請函寄出二天後,就有第一家機構主管主動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願意接受填寫問卷。當我掛上電話後,緊接著又來一通,當天深夜十點時,高雄某間基金會的董事長親自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願意接受研究問卷填寫,且份數是30份(通常在215份之間)。這一天的電話,每一通都大大的感動我,讓我驚喜上帝的賞賜。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上帝也讓許多機構的主管或社工主動打電話給我,即使是我主動致電確認邀請函收到與否,與我接觸的主管和社工也都很願意接受調查,不僅如此,有的更替我加油打氣,讓我充分感受社工幫社工的溫暖。

 

上帝給我的祝福不僅在問卷發放上,祂更在問卷回收上大大的賞賜出乎我(研究結果)意料之外。當問卷一波波的寄出後,問卷也從零星到大量的寄回。就像收集點卷般,每看到一間機構寄回的問卷信封,我的心就雀悅一番。原本沒把握的回收率,在問卷完全寄出後,陸續回收的問卷竟高達62%,而後續尚有30幾間有極大寄回可能性的機構。如此高的回收率已大大跌破大家的眼鏡。

 

截至發文為止,只剩26間機構尚未寄回,而我收件截止日訂在8月底,尚有三週時間,我相信上帝會讓接下的問卷回收,就像我一波波寄出問卷一樣,到最後每一家機構都會將問卷寄回來(但未必會寄回全部問卷)。我心中有這份信心,即便不然,我也相信上帝給我的就是最大的祝福,就讓我拭目以待上帝奇妙的作為。

台長: sunlad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業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來不及的恐懼與焦慮
此分類上一篇:走向未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