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11:41:17| 人氣1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拿捏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多年以前有個電視廣告這麼說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被這句話深深吸引,也自覺自己就是那美麗的女人,因為我是個認真的女人。我也很喜歡別人誇讚我「是個認真的人」,我覺得那是對我很棒的一句讚美,然最近的自己卻體認到「認真」對我負面的影響,乃至於讓我覺得「認真」是一項極大的缺點。

在助人工作的訓練中,我被訓練的專注聽別人說話,於是頭腦簡單的我對於不專注聽他人說話的人,心中有著一股「不允許」,特別是對我在乎的人。在同理心的遊戲中,相信大家都深刻體會過,那被專注傾聽與不在意傾聽的感受,正因為自己體驗過那感受,因此我總是期待自己認真又專注的聽別人說話。其實專注聽人家說話是一件頗累的事,我心雖期許如此,但事實上能做的實在有限,不過我雖無法從頭到尾專注的傾聽,但我會認真的回應對方,讓對方覺得我是認真在聽的。

最近有個機會讓自己發現,我的認真回應,並不是別人需要的,甚至讓自己不知不覺當中陷入負向人際關係泥沼當中,於是我感受到人際關係的挫敗,而人際又是我最脆弱的部份,每當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時,挫敗感就會巧巧爬上心頭,讓自己輾轉難眠。

我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呢?人際互動又該如何拿捏呢?我能怎麼做?我想這之中尚有許多是我要學習的。我願把對我來說最難學的功課交在上帝的手中,讓祂來教導我,也賞賜從天而來的智慧足以面對與處理人際關係。

認真對我負面的影響還有一點是:對人的無法包容。

因為認真做每件事,因此遇到阻礙、困難我就會想盡辦法去解決。在學習上如此,在家事上如此,在關係中如此,在許許多多的狀況中都是如此。我討厭聽到「沒辦法」這句話(這句話帶給我絕望的感覺),我常常覺得這是句推脫之詞,當阻礙、困難出現時,我會積極尋求解決之道,總是要經過一番努力後,才肯真正的接受「沒辦法」的事實。就拿采音的血糖控制來說,要控制到跟正常人一樣並非做不到的難事,然卻是件身心煎熬的辛苦事。當采音年紀小時,為學會整個控制方法與翹門,我嚴格遵照醫師、營養師與衛教師的教導,於是我達到讓采音的糖化血色素與正常人一般,更因此讓采音有機會在未達實驗年齡就可提早使用人體實驗的藥物。然這過程中,采音背負著沉重的壓力,因血糖瞬息萬變,精細又嚴密的控制對她身心都是艱辛的,這過程中我看見她承受來自我的極大壓力,以及感受不到我的愛與包容。回首過去歲月,有個積極、認真的母親,真是辛苦她了。

因著看見自己的認真進而使所愛的人受苦,得不到我的包容,這讓自己有著很深的愧疚,我相信受到我的認真傷害的人還很多,願我從覺察開始改變起,使我愛的人不再受到我的認真傷害。

台長: sunlady
人氣(18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9月7日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手扎960726

jessie
很嚴格的自我覺察,卻也真實
我想,願意面對一定是件辛苦的事情
選擇面對更是一件勇敢的事情
但,無論如何
我相信,你,又更貼近自己了
2007-08-23 20:42:13
版主回應
嗯~謝謝
2007-08-24 08:3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