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2 17:25:21| 人氣27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童教養 - 大眼睛的疑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家中事情真的超多的

我忙
小豬也忙
又要上班還生病
我感冒外加過敏
大眼睛也過敏  (遺傳到我)
妹妹則是在反覆不定的天氣中  受涼  流鼻涕

人真的不能生病
一病就會心情不好   很多事情都忽略

也因為我跟小豬最近常常討論人生大計
大眼睛在旁邊 偶而會聽到我們討論相當嚴肅的話題

小豬因為想要自己開公司
在他尚未想清楚前  他一直設立自己要全力以赴
於是他就以類似昭告天下的態度
告訴我  他以後會很忙  所以不太可能會幫我照顧孩子
即使他在家 也要當他不存在
其後又陸續說了一些很無聊的發願式的自我安慰言論

我是完全不鳥!    你要開公司家裡就不照顧了
抱歉  老娘不接受這樣的生活

後來又過了幾天  小豬自己想了又想  
才來收回他之前發出的豪語
他覺得即使再忙  也不能忽略與孩子的互動
我白了他一眼  覺得阿你終於有把事情想通了
你以為開公司是個多了不起的事情阿
全世界就要圍著你轉   眾星拱月   
就算我願意  孩子也不能體會

這些對話大半都是發生在大眼睛跟妹妹不在的時候
但是有時候有某一些部分的對話  是我們在兩個小的面前討論
(一邊做飯 或者一邊摺衣服)發生的
然後又過了幾天
我帶著大眼睛跟妹妹回家的路上
大眼睛突然問我

媽媽  爸爸以後是不是都不跟我們說話了?


聽到的時候我猜到大眼睛  是因為之前小豬的不當言論所引起的疑惑
(當媽媽真的很累阿  要隨時能夠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阿)
當時是有點想要給他演連續劇   然後讓大眼睛自己去找小豬談

考慮過後  我覺得還是不要玩火吧   畢竟四歲兒萬一被我這個無理頭媽媽害到

於是我只好很慎重的在停紅燈的時候  轉過頭去告訴大眼睛

喔  爸爸上回這麼說  是因為他還沒有想清楚
他也沒有講清楚  他是說以後他可能常常會出門不在家
就像是爺爺奶奶離開他們的家到我們家來住幾天
那幾天爸爸不在  當然就不能跟大眼睛講話了阿

我覺得教小孩子明白一件事情 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舉出他們生活中
曾經有的經歷   透過他們自己的體驗  
才有能力去了解   預見其他類似行為與做出適當的反應

小豬最差的就是他的表達與反應能力
他的思考與耐力是我比不上的
然而我的表達能力與 反應能力卻都遠遠大於他

到家後我又重新跟大眼睛  解釋了一遍
我發現他現在會很認真的研究別人給他的[訊息]
經過分析 思考後 他會有自己的看法

這也代表以後要[騙]小孩  不能夠太過分了
我可不想要失去大眼睛的信任


上回的事件就算交代過去了   後來我跟小豬提出嚴重的指責
小豬也撥出更多的時間陪大眼睛

今天接大眼睛回家的路上他又拋出震撼彈了
[媽媽  我以後長大也要離開家裡  不跟爸爸媽媽住了嗎?]

阿  這個又是哪裡聽來的?
然後我想到可能是我前幾天唸書的內容有提到 
動物離開兄弟姊妹到其他地方去
我[好像] 有講  以後大眼睛長大也會離開爸爸媽媽  自己住了

後來因為妹妹在旁邊搗蛋     我又忙著要把故事念完
也沒注意到大眼睛有疑問  或者他當下也沒有多想
可能在學校又有發生啥事情  或者老師有提到類似的概念
大眼睛經過思考後他還是不太能理解
才會有此一問


我聽到的時候眼淚差點掉下來
我就是那個很愛哭的媽媽
還好忍住了眼淚   

這次我沒有問大眼睛原因

直接跟他解釋  大家長大都會離開爸爸媽媽 去自己住阿
因為你以後也會有自己的另一個家
長大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  向爸爸媽媽這麼大了
才會自己住
向爸爸媽媽是不是沒有跟爺爺奶奶 還有 阿公阿嬤一起住?
(他點頭)

看著他似乎是懂了  很高興的跑下車回家去
但是過幾天還是得要試探一下  看看是不是還是有疑問


我想   他在學校大概是因為現在已經是七月了
他八月底就要上幼稚園了
不會在去目前的 preschool了
老師可能最近都又在幫他們做心理輔導
讓他們準備好去適應新的環境與生活

我們又將準備搬家
我想辭職
小豬想創業
整個家庭成員幾乎都面臨重大的人生轉變

我八月又不在
我也很怕到時候   
大眼睛會排斥新的環境

小孩吃喝拉撒睡都好解決
除卻健康問題
心理成長問題最難搞

還好大眼睛願意開口問
這樣我也不必費心去猜他的心思
注意他的反應


我不敢想我要教出多優秀的小孩
畢竟我在身教上還是有很大要進步的空間
但是至少要求他不要有心理障礙
人格發展偏頗















  




















台長: 大眼睛與小乖乖的媽
人氣(27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眼睛 |
此分類下一篇:全職家庭主婦生活+大眼睛忙碌的 AFTER SCHOOL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阿 還好沒有買

Pallas

硬心腸的我
聽到女兒說 : 哼! 我長大不跟你住了. (通常都是她不乖被我罵了)
還很高興的說 好呀 你要自己去賺錢 然後不要賴著我們
如果兒女長大還在當啃老族你才要擔心哩
2011-07-13 02:00:03
版主回應
不過他好像是把 上大學校 跟 長大 畫上等號
好像我們今年9月就要把他踢出去了
2011-07-13 03:43:34
(悄悄話)
2011-07-13 11:33:35
Justy
家庭裡面每個人都要有重大改變了
還在生病著真是辛苦你們了耶~@@

大眼睛會自己問那還不錯
至少不會有話都藏心底阿
2011-07-13 12:58:58
版主回應
是阿
不然還要去猜他的心思 會更累
2011-07-15 05:05:06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看了這篇文
突然覺得大人再說話真得要很注意小孩是不是有在旁邊
其實小孩真得很敏感!!
2011-07-14 15:20:47
版主回應
YES

不過有時候真的無可避免
2011-07-15 05:05: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