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2 04:11:20| 人氣1,3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墨西哥 坎昆 (Cancun) - Chichen Itza 奇琴一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鄰近CANCUN的馬雅古蹟有 CHICHEN ITZA (CI) 與 TULUM 
TULUM因為是額外的行程我們沒有選 

CI的歷史與背景 請參照 心在遙遠


此處算是一很大個瑪雅文明古蹟   建物都是以石材建成
甚至還有彩色的壁畫  不過很多都不是很清晰了

由CANCUN到此處興建了一條 付費的高速公路  單程也要2.5小時
小豬公司去此處的同事很多 叫了兩台大遊覽車  因為我們動作慢搭到第二台 結果沒啥人
去回程都很高興舒服的在車上吹冷氣與睡覺

導遊相當專業  上車後分發了一點零食水果  不過早上七點就出發了
早餐餐廳除了自助餐已經開十五分  其他都沒開 我們是叫ROOM SERVICE  吃得飽飽的
我還不知道他們將會提供一些餐點還自己外帶了一些 ROOM SERVICE剩下的麵包
(出門在外  塑膠袋最好用)

導遊還細心解說了馬雅人上位者 的頭顱為何都呈現特殊造型
原來是因為他們為求與一般人不同特別在小孩頭顱軟時就幫小孩札起木條啦
好讓那個頭往後發展
(看過印第安那瓊斯第四集就知道我在說啥)

當地的天空不曉得是否因此處空曠  幾乎沒有雲層  太陽大得嚇人
據說這樣的地方也方便瑪雅人 觀測天文

瑪雅人的此類建築被人多人說成 金字塔  其實並不正確
埃及的金字塔是法老的墳墓  而馬雅人則用以祭祀  大家應該聽過剖取活人心祭天這種說法
其實除此外  瑪雅人還會把一些祭祀者推入水塘



大家可以看到類似城堡的祭祀台 是一層一層疊上去的  四邊階梯與最上一層總共有365層

代表一年的日子


還有類似回音牆的設計  讓諸侯主(上位者)可以輕易的與遠方的人對話  傳達命令
導遊都會帶領大家 在回音地帶拍拍手啦~~   真的很神奇



有個大球場 導遊解說瑪雅人的特殊升天榮耀  我覺得蠻難以理解的啦
不過如果長期居住在那樣的環境 而不是上位者  可能還是早升天是種解脫阿
低下者要做很多工作  ~~~  累都累死了





有學校






路旁小販販賣的產品  大同小異
都是色彩繽紛的泥朔完偶啦  器皿





一大片石柱  我猜應該跟天文曆法有關係


大家不知道會不會好奇  為何這些瑪雅人 花這樣多的時間與力氣 但後來卻又將這一座座城鎮遺棄?

導遊說有幾種說法

1. 自然遷襲    就像我們有新舊城鎮一樣  當舊城鎮人口開始增加  不堪負荷    人們就會開始到他處蓋起新的城鎮  慢慢的舊城鎮就被淘汰

2. 疾病 傳染   剛剛提過馬雅人會把祭祀者推入水塘  在這樣的內陸地區 都是靠井水維生    死亡的人 牲畜污染水源後就會引起疾病  慢慢的當地的水就無法飲用  當然只好另遷他處

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研究與說法 



另外很多書都會介紹  消失的瑪雅文明~~~~  其實瑪雅文明並沒有消失 
對於很多瑪雅人目前都還依照舊時代的生活方式過著獨立的生活
唯一就是他們不用今時認為殘酷的祭祀方式



去CHICHEN ITZA的觀光客一般都是中午才到達  由於我們出發得早  到的時候很多小販都還沒有開始營業  我們還納悶  最近真的沒有人到墨西哥嗎?   那怎麼機場那麼多人?

等到我們快要離開時發現一批批的觀光客開始湧入  加上集合時間快到  我們趕緊抓緊時間 逛了幾攤小販   買了兩個紀念品送人


小烏龜是小豬選的  本來要選小豬給他姐的



裡頭是中空造型 可以容納一些小物品 不過髒髒的



太陽造型




裡面也一樣中空可以放置物品



當導遊講解完畢所有的建物後  我跟他還有幾個同團人做在樹蔭下乘涼
孕婦當時實在是走不動了
導遊告訴我們如果要買東西跟小販買比較便宜   但是要注意有些產品居然是來自台灣或者是日本
我在那邊親眼見到小販刻木頭 以及縫製瑪雅形式的衣服 (純白上頭有一些繡花)

本想要多買一些東西  但我不喜歡那些買回去只能夠擺飾的物品  而且也沒時間
後來吃午餐時旁邊有一間店舖  同樣的物品大概跟小販開出的第一個價格相同
比機場便宜1/3

大家以後去  如果想要買紀念品  要記得多留一點時間  


我們殺價的辦法是

小豬去逛攤子  我是孕婦所以繼續往前走 (當然要走很慢)
小豬相中A 物品 就問價錢   然後小豬開始殺價   我繼續走
小豬聽到差不多合理的價錢就開始叫住我  我還是不理他 
讓小豬對著小販指指我  老婆最大啦~~~~~
小豬繼續講價錢  等我聽到接近我想要的價錢  小豬大叫我  我回頭去看物品
然後開始跟小販講價

哈哈  就用很漂亮的價錢買到了小烏龜



還有有一個跟小販殺價的好方法

我們先跟一攤小販購買了小烏龜  本來想要說更低價錢 買第二個  小販見我們願意掏錢了  當然就不肯降價了
於是就跟第一攤買了小烏龜  當我們繼續走沿路研究哪個小販的貨品  看中的東西直接秀剛剛購買的小烏龜  然後說我剛剛用XX錢買的  你要賣這個價錢我就買不然就不買
後來也用同樣的價格 更簡單的買到了太陽盒

所以啦~~~~~  如果住的飯店有西班牙文報紙  記得帶一團~~~  講價的時候就可以說我剛剛買多少$$~~~~  省去做戲的步驟


如果有來CANCUN 一定不能錯過 CHICHEN ITZA~~~ 
(我本來以為古蹟地可能對孕婦不太好 後來看到瑪雅人的生死觀  原來被送去祭祀還真榮耀阿  才沒有怕怕)



台長: 大眼睛與小乖乖的媽
人氣(1,3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usty
他們的文化我還真的搞不懂ㄝ~
好像很厲害很文明
可是那些可怕的祭祀
想起來就有點毛毛的 :P
2009-07-24 01:38:30
版主回應
去之前我也以為他們那些祭祀的活動感覺很可怕
其實很多都是來自電影的杜撰 就好像法老王那些木乃伊啦
瑪雅去祭祀的人是榮耀 很難想像
2009-07-24 05:4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