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9 16:49:03| 人氣2,3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雨生歌詞分析-5(個人所做之分析,非轉貼轉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口是心非〉(張雨生詞曲,Koji Sakurai編曲)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夢話

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這首歌主要說訴的是關於情感上的背叛、分手,與當時情緒上的鏡射,雖然只有簡短三節,卻展現出一股無限的張力,一結與三節就表象格式而言,其展演的手法是以一句四字的成語、類成語與一般性口語語詞作為一、三、五、七行,加上十五字對前句的類敘述語句作為二、四、六、八行,這裏為一個主體,另一個主體是作為副歌歌詞的二節,是以九字一句共四句的格式化模式展演。這首歌的特點主要在以短語詞造成語言上的緊縮感,再利用長語句爆發短語詞的內蘊力量,一短一長銜接著不斷重複的力道,放射出一種壓迫人心的情緒,文字的敲擊連續而又沉重,不斷的收結、爆發,短句近似自無言中低迴推擠才說出口,長語近似欲言又止中的無奈沉吟,迴蕩成彷彿在無人的遼闊空間中交互激盪逐漸奮亢的回音,迸發出彷彿高聲的吶喊,於此極度落差的低沉與激亢,一再以語言營造出語境強烈衝擊著,輪迴在意有所指的短句,欲多訴說些什麼的長語,整個過程看似平淡著敘述,在語句的銜接度上落差不大顯得似乎略有薄弱感,然而在意象跟語言的節奏感上卻又顯得十足的飽和,表現出一種沉穩冷靜卻又波濤洶湧、一觸即發的強烈情緒,其間再以字數格式上工整的二節四句緩弱過度的情緒,拉入較為平伏的語境中重新整理並舒緩節奏,所以此節另於三節之後再度重複一次以作為歌曲的收結。此外,一節與三節就段落而言雖然各成主體,然而在語言的營造與意象的銜接上卻是彼此相互對照且呼應的。

一節就結構上而言,張雨生使用了類似對句的筆法,口是心非癡人夢話星火燎原晴天霹靂深情的承諾鍾情的寄託熱情的眼眸絕情的放手,而在意象的銜接上,則是以短句長語構成一組後交叉呼應,卻又可以視為各自一個獨立跳脫的意象主體。口是心非╱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一句成語即帶出情感背叛的前奏,口是心非,以一種恍然大悟的情緒中發抒,原來過去口中說出的種種話語與真實上心裏所想的並不一致,只不過是虛偽的經營,嘴上盡是說愛,心裏卻盡是想利用語言敷衍了了,出口的就不過是謊言,心思不曾在過,即便是承諾原來也盡是不真實的情感與背叛,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兩句語詞間承接的對比強烈,以深情的承諾帶有反諷的意味回刺口是心非,既然謊言是無足輕重敷衍隨意恣意隨便的可以說吐出口,那麼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不只是你深情的承諾,更隱含了承受感情背叛的那人心中深層的信任,西風、遠走隱含了分離之意,飄渺則象徵了承諾實現的遙遙無期,原來你我之間交往的一切都只是幻夢一場,此刻在怎麼看都是架構於謊言之上的情感。接續著下二句,癡人夢話╱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過往的情感到如今只能說是幻夢一場,是自己的情癡未能發覺所有信誓旦旦的竟是謊言,我究竟是什麼,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以枯萎凋零的花朵比喻此間情感與心境上的沮喪、失落、消沉,這場感情中我只是一朵虛耗了生命與精神予你的花朵,你未曾有意來呵護,我至今才看輕認清自己已是枯萎凋零的殘軀與感情。接續的二句將低沉的氣氛拉緩,以看似回想模式的書寫來紓解一開始就相當凝重的氛圍,星火燎原╱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跳脫回到感情最初感動的一刻,星火燎原當初情感的開始就像一點星火卻迅速的燎原氾濫,隱含著當初對於感情的不理智,一切發展是如此的措手不及,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過去交往時的快樂、歡愉與美好,天空象徵著過去兩人曾共渡的時光,只是此處卻更加的刺深了前述所鋪陳出怨懟的傷,接續的晴天霹靂,承接並延續了上句燦爛的天空的意象,瞬息將時間與思緒拉回當下,也是整節敘述開始的起點,是發生了怎樣讓人感到忽然錯愕出乎意料令人吃驚的事,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沉重而又深刻的一擊將之前一路猶如娓宛的說訴泣語,轉而強化成憤恨的力道,當我最需要你時候你卻絕情的棄我離去,轉而將首句的口是心非鼓動成了一種對無情的深切控訴,卻又在整體上透露出隱含在字句一路蘊韻的沉悶中,隱隱有股事已至此,恍若有所體會徹悟的感嘆。

於是這樣的徹悟在二節作為副歌的部分展露,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這裡的意象以隔句銜接的相互呼應,帶出一種大徹大悟之後的平靜,情緒由反覆掙扎與矛盾中的激動中陷入反詰是對自我的思索,體會觸動到這是人生中一種必須經過的歷程,歸結到更深層的體悟,而靜默代表著已無可言喻,亦象徵了縱使再多的苦恨與怨懟都只是放縱的宣洩,將心境回復到平靜的時候才能好好檢視自己有多少的傷,這些傷會自由,傷來自於自己的執著,來自於自己愛恨交錯時對自己的傷害,當自己體悟道了之後停止繼續的執著與糾結,這些傷才有可能稀釋痊癒,放自己自由,這些傷的淡去也象徵了情感上的自由。

三節則又跳脫出二節舒緩的節奏,直接再次承續了一節所醞釀沉厚的控訴與吶喊,將心境與情緒再度帶回怨懟的沉重氛圍,彷彿一頭又再次栽入恨意的語境裏死鑽著牛角尖,陷入情緒所陷阱的愛恨情仇之中,重複著反覆著撞擊內心與情感最脆弱的地方,與二節已沉穩脈動厚重的擠壓堆累激亢噴發出咄咄逼人的稜利節奏,口是心非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無話可說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此處運用的筆法與一節處若似,以矯情的面容反襯並反刺出口是心非的醜惡,不只是表面形象,並且深化到心裏層面的形象反映出來,對於你矯情的面容無話可說,因為是我縱情的結果,所以無話可說,回應了前述一節中對星火燎原所隱含的對於感情的不理智,而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亦對應了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將情感的過度付出象徵成枯萎凋零的花朵殘破光禿的山頭的具體形象,自此再一次更加深度的刻劃出一種情傷之後的空寂感,更加沉重了語言中凝沉的壓迫感。接續以渾然天成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渾然天成除了在表面上看似說述接句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是天性般自然的引動,非刻意去假造虛假物,反諷了口是心非的造假與那人在口是心非時仍然可以維持自然的嘴臉,以及口是心非時那些可以不假修飾卻令人信以為真的言語,象徵是情感可以包裝在虛偽的外衣下成為欺謊的利器,亦說出了純真的情感不過也是自己一直未曾察覺卻著迷深陷的癡愚,不可收拾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不可收拾的除了你的濫情之外,還有自己的情感,此刻的悔恨,悔恨不該相信與放縱已然付出感情,晶瑩剔透的感受所象徵的是自己純真的情感。最後再迴入二節作為收尾,將已經在噴發一次的激昂高亢情緒代會大徹大悟的平淡,襯托出與一節相比更顯得強烈的一種吶喊後無盡的無奈感。

三節與一節相較,語言上較為偏向口語式的指責,不過與一節卻是互相對應著意象的承接與交疊,諸如各節偶數句之間其實是互相對句呼應,語言格式上如此,意涵與意向上也是如此。利用交互映襯對應的筆觸將看似鬆散的意象凝斂的銜接,再以層疊推進的敘述模式加強加深意象以及語言的呈現力道,逐次的擠壓膨脹終究爆發,再以跳脫模式自成一格的二節銜接與舒緩,收放之際拿捏的適洽可說是再語言的經營技巧上是其特例獨到之處。

 

 

 

P.S.歌曲出處-張雨生[口是心非]專輯第一首歌(豐華唱片出品)

台長: Toto
人氣(2,30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