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9 16:46:41| 人氣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雨生歌詞分析-4(個人所做之分析,非轉貼轉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眼睛裡的湖水〉[1](張雨生詞曲)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乾 為你滿

終日萬丈波瀾

氾濫開來竟然肆無忌憚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決 為你潰

嘗盡萬般滋味

傾巢而出一路漫山遍野

 

為你貯一湖水

為你再輕易摧毀

吞沒所有愛戀癡癲顛鋪陳的一切

為你貯一湖水

一洩千里難追回

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

 

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

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

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眼睛裡的湖水

流呀流 不能收

一併愛恨情愁

兩道晶瑩瀑布垂直墜落

眼睛裡的湖水

盼啊盼 兩束光

讓我美目流轉

此後只讓波紋歡喜燦爛

 

起首一節直接將情緒帶入悲傷怨懟的語境傾吐,眼睛裡的湖水為你乾 為你滿終日萬丈波瀾氾濫開來竟然肆無忌憚,以平淡的語言中卻帶著誇張的筆觸,為所抒寫的情感作出提引,儉約的說述過去情感有過了波瀾起起伏伏,淚水也曾為你乾了又濕濕了又乾代表著過去在情感上有過了爭執或衝突,一再的原諒、包容、和解,然而卻還是終日萬丈波瀾,對情感的的不安、惶恐、猜疑與對方還是一再的製造這些情緒上的波動與傷害,心境上不得不隨之起伏失望悲觀,情感不是安穩平靜的,而是一再撩動翻攪,然而感情卻是有所底限的,每一回的爭吵都是在試探底限,終究還是會有面臨崩潰絕望的可能,一如淚水濫開來竟然肆無忌憚,對於你的埋怨恨意此刻亦是一如傷心的淚水毫無忌憚的蔓延開來。眼睛裡的湖水為你決 為你潰嘗盡萬般滋味傾巢而出一路漫山遍野,此處將情境再加續了些許的強度,從為你乾 為你滿為你決 為你潰,自乾到滿到決到潰,循序的將“淚”從無到匯集到淌出到狂氾,情緒的延展在這簡單的四個字所構成語言的意象中瞬息解放,凝在語言中的看似平靜的口吻,卻相互匯聚出能量振動而一次衝擊出來,嘗盡這份情感中所曾與你有過的萬般滋味之後,終究傾巢而出一路漫山遍野,這萬般滋味一如淚水帶著的鹹苦,傾巢而出的不只是淚水更是底下傷透了心那中就無奈的沉沉鬱痛。

二節將意象纏繞糾結,為你貯一湖水為你再輕易摧毀吞沒所有愛戀癡癲顛鋪陳的一切,這裏反諷是你讓我輕易的將淚決堤,為你不如說是因你,隱含出你讓我的情感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中遭受傷害,而我卻是一次又一次讓你在我的淚水中獲得原諒,卻又只是換得再一次爭吵下的悲傷哭泣,以貯一湖水比喻因為承受你帶來的打擊所蓄積的淚水,再以為你再輕易摧毀投射出過去是種種不斷的彼此爭執,一次又一次的潰決淚水,貯匯了又輕易的摧毀,象徵了頻繁與爭吵是最容易,然而在如此反覆刺激下終究逐漸讓情感與知覺麻木,因為情緒也已然疲憊了,哭泣就成為一種習慣而不再只是單純的發洩,漸漸的無感,吞沒所有愛戀癡癲顛鋪陳的一切,事實上過去對於曾有過的一切爭端在氾濫頻繁的淚水中被吞沒,意有所指的道出已有太多的事物被當成過雙方爭吵的憑依,接續的為你貯一湖水一洩千里難追回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就將此次的情境誇張出恍似徹底崩潰的情緒,以凸顯出作為你我之間彼此爭執與對立,所剩的只有對憤恨與怨懟,而所有對你的理智與容受都被被淚水不斷洗滌沖刷之後成為不復回返的遙遠距離,就只剩下一片遼闊的滿是沉積著對你的嗔恨與憤懣,亦隱含了此番的爭吵成為雙方情感走向結束的伏語。

一節的語言是情緒上的醞釀,二節將所醞釀出的情感力度層遞釋放,到了三節時拓展開來,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所匯集的淚水都是對你無言的控訴,以靈魂的詞彙比喻出靈魂受了傷所欲言的那些怨懟與責語,卻也象徵了自己雖然怨恨卻始終說不出口的情境,只能藉由淚水作無聲的抗議,然而無形的言語最怕面對有形的話語,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這裏有雙重意象的呈現,一是你的狡辯讓我的淚水終究崩潰決堤,是粉碎形容淚水決提的樣子,另一則是我對你的理智自此已是完全粉碎,連帶著此刻我與你之間所有的情感也一併粉碎,在淚水氾濫的那一刻起,你的狡辯是你最後讓我看見的醜陋姿態,徹底擊碎了我所僅存的理智與情感,所受的委屈與憤怒終於爆發,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最後面對你無情狡辯只好聲嘶又力竭,自無言的控訴轉而成為情緒激亢憤怒的爭執與怒言相向,鬱積的情緒最後猛烈的爆發。

四節再將前面發展到三節處的高聲吶喊收束歸到原出情緒醞釀的氛圍,像是強烈爆發之後內心的抽空一般回返那娓娓道來的語境,延續著一序下來的意象經營以及與一節雷同的語言結構,只是此處以不如一節那般充盈著悲怨與傷感,轉而呈現出一種豁達的內在意境,眼睛裡的湖水流呀流 不能收一併愛恨情愁,直接與二節的整體意象相應,兩道晶瑩瀑布垂直墜落,將上述語言中所有狂犯誇飾的景象收束,以瀑布形容淚水流落的痕路自開始的狂濫,到此時與情緒一同漸漸的收拾回來,隱含著爭吵趨向和緩,過程也趨向了結束,事實上亦帶出了這會是最後一次的爭吵,即將與過去迄今所有的感情一起結束,眼睛裡的湖水盼啊盼 兩束光讓我美目流轉此後只讓波紋歡喜燦爛,在強烈的情緒釋放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這樣的平靜以眼睛裡的湖水形容,轉化了原先用以形容的淚水,改轉為“眼睛”,卸除了萬仗波瀾與一切激動的情緒,淚水湧流洗滌過後的總是平靜,眼睛黑白分明的透露出這一切已經是煙消雲散,隱隱一種清澈徹悟的呈現,此後只讓波紋歡喜燦爛,感情隨著爭吵一併結束,情緒上的附累隨著奔流的淚水潰決散佚,放開了手讓自己與情感都自由,不再為了爭吵與你而淌下傷心的淚水。

這首歌的主題是“淚”,亦是張雨生另一首藉物起興的作品,主要是抒寫情感雙方中一方被另一方爭吵時的情境與情緒,敘述了整個爭吵過程中的心境與情緒上的發展,以及到了最後結束了爭吵即是兩者感情亦自此結束。語言上使用了豐富的誇飾以及譬喻,將情感的流動以眼睛裡的湖水作為投射的主體,在意象的經營上將人的眼睛擬化成湖,將眼淚擬化成湖中的水以及相關的呈現形式,以這些形式象徵隱含著的情感層面的抒發,以誇飾膨脹描述情緒的語言外裝,構出整體在意象上銜接的強度。



[1] 這首歌總共400秒,以詩語言體裁方式,將這首歌歌詞視為四個節段落,就完整文本附加音樂成分,前奏共9秒,接下來演唱的順序為一節之文字演唱二節之文字演唱三節之文字演唱四節之文字演唱〜二節之文字演唱〜三節之文字演唱三節最後一句之文字重複演唱,共341秒,接下來是尾奏,共010秒,然後音樂休止。

台長: Toto
人氣(6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