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3 08:29:56|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想您說對不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生病以後很常說一句話。她總是說:「你們這些孩子被我害得好苦。」

苦是有的,不過不是母親害的,而是看著母親日漸消瘦的身軀,日漸掉落的秀髮,日漸失去的力氣,心底總覺得難受,如果要把這種肚子裡的酸楚解釋為苦,那我真的是嚐到了。

曾經在書裡看到一句話,或許拿它來形容母親的病中心情,是再貼切也不過的了。

「憐子心中苦,離兒腹內酸」。

母親對我們的關愛正是如此。她自己都已經病入沈痾,已經痛得死去活來,卻時常神智清楚的看著我們,只是看著。問她為什麼盯著我們,她便說:「捨不得看到你們徹夜未眠照看著我。」

我總是問她:「媽媽,我小時候有請保姆嗎?」當然沒有,哪有錢可以請保姆?她說,她當小工時,是把我放在拉起粗坏的浴缸中,上面放一塊紙板保護,每隔一陣子就來看看我。她做手工時,則把我放在四方形的嬰兒車中,怕我哭,得不時用腳來回推動,因此,我是她捏大的。

我問母親,我嬰兒時期好不好帶?她說不容易「很愛哭」。

我問母親,既然那麼辛辛苦苦把我們捏大,為什麼覺得對不起讓我們徹夜不眠?她說:「那不一樣」。

為什麼不一樣?我問她。她說:「你們那時候是小孩子,什麼都不會。」我說,那您可以讓我們在嬰兒車中餓一整天,尿布濕了也沒關係,晚上換一次就好了,她說:「怎麼捨得啊?」

對啊!怎麼捨得啊?我這樣問她。

我們怎麼能捨得在她要吐痰時沒有人幫她?怎麼捨得在她想要大小解時,要她忍著?又怎麼捨得她弄髒了,覺得不舒服?怎麼捨得她在梳洗時受涼?

她卻常說對不起。

她在醫院還能自己起身時,我常幫她拿著點滴瓶,她總是問我,為什麼不吊在點滴架上就好?我說因為我高,我把點滴瓶拿得高高的,您的血就不會回流到注射管中。她說:「那多對不起你,你的手會酸。」

我的手怎麼會酸?我小時候很愛夜晚啼哭,母親經常一抱就是幾小時,我只是拿一下點滴瓶,手怎麼會比她酸?

為了她急遽惡化的健康,我請弟弟帶她去請示許府三王爺,王爺公說她被九二一的冤魂跟上了。我知道以後,問說:「九二一冤魂?我們又不是住在災區,怎麼會那樣的?」後來想想,也難說。

母親曾讓我們送物資到災區去,也讓當醫護人員的姊姊深入災區去協助災民,我自己當時就住在臺中,隔天還騎機車在災區繞了一圈(為了公事),哥哥也住南投,甚至九二一之後,母親還曾去替嫂嫂做月子。

她的確是到過九二一災區的。為了這些緣故,我自己決定,也轉告兄弟姊妹,若她住院,輪班照顧她的人晚上不能全睡著了。就算在家,也儘量不要讓她一個人落單。

心裡總想著,只有睡得安穩,對母親的病情才有幫助。因此,每次她住院,輪到我照顧她時,我總是望著點滴架和她熟睡的容顏。曾有一二次,她說睡夢中看到小孩子在她身邊跑來跑去,也曾看過一個女人站在她的病床前……,之後,我便更加的不敢睡著,我不希望在她深夜醒來時,發現沒有人在照料她,也擔心她會害怕一個人醒著。

那時候,我常常望著點滴架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回到熟悉的家,而她,已經離我而去了……,我害怕面對那一天,也害怕面對那一個事實,但她的日益衰弱,卻在在顯示著催命使者已離不遠……。

有一次沒有聯絡好,我一個人在醫院裡陪了她二天二夜,我告訴自己,母親年輕時,為了我何止二天二夜沒有闔過眼,我一定可以撐過去。到了第三天上午,母親對著打瞌睡的我說道:「你睡一下,我可以一個人。」

當時我心裡好氣自己,為什麼?為什麼在她病情都已經如此沈重之際,還要讓她耽心我?是故我常在她面前搞笑,做鬼臉,還告訴她,我常常為了研究,好幾天都沒有碰到床過,不一樣生龍活虎的亂跳?更何況,做研究還要專心,陪她卻只要坐著看她即可,根本,連一點都不累。

「傻孩子,怎麼會不累?你是肉做的,不是機器,怎麼會不累?」她很心疼。我告訴她,我只想要她好起來,其他都不要緊。

有一天,那時候外公剛剛過世不久。母親被腹水弄得很難過。肚子一直痛。我看她痛得呲牙列嘴,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只是急。我握著她的手,所有的神佛都請求了一遍,她還是疼,我呼喚暗禱外公,請他保佑母親……。

母親忍著痛對我說:「我看你一顆心疼得都要掉在地上了,我好捨不得。」我說,我看她這樣痛才真是捨不得。母親告訴我,她一生沒有害過任何人,也沒有做過任何不好的事,更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她不知道為什麼要受這些苦,不知道為什麼要讓她的孩子忍受這些事?

母親說,如果上天眷顧她,應該要讓她死,因為死了,我們就不用這樣辛苦的照顧她了。可是母親又說,她知道我們一定會哭,她說:「不要哭,要堅強。」

她說:「我知道你們心中為了我的事情,感到無助,痛苦;而我也捨不得離開你們,我再和死神拚拚看好了。」其實那時候她真的好疼好疼。醫院後來決定要幫她抽腹水。

父親知道了以後很震驚,抽腹水是下策,我們都知道,可是面對上蒼的作弄,我們又能如何?

母親第一次抽腹水那個晚上,是我陪伴在她身側的,大姊和二姊去幫她買老嫁妝。我守著她,無能為力的焦急著,值班的住院醫師把我趕到門外去,我站在門外,心淌著血,淚水都流乾了。

大哥本來一派輕鬆的要來接班,我說了情況,他整個呆掉。他嘴角一牽,強忍住了淚,我告訴他,要像沒事一般,否則母親會起疑。

我回到母親跟前時,她開口的第一句話,竟然又是:「對不起,讓你又累又心疼。」

「媽媽,我不想聽您說對不起,我想聽到的,是您說,“我好多了”、“我不痛了”。」我很想這樣告訴母親。

不管我再做多少的事,不管我付出再多,都比不上母親為我所嚐受的一切。辛苦懷胎十月才生下我,生產時的撕破痛楚,養我時的徹夜懷抱,忍受我小時候愛哭愛鬧,忍受我青少年時期的叛逆不羈,關懷我的健康,學業,工作,愛情……,在我傷心失望時,給我支持,在我嘻皮笑臉時,接受我的無厘頭;在我照顧她時,寬容的原諒我的疏忽,包容我的胡言亂語,更勸慰我要知命,接受上天的安排,不要覺得對不起她。

母親病情沈重之後,「對不起」說得更勤。我每一次聽了都很傷心難過。

母親,是我們對不起您,是我們沒有能力解決您的苦,是我們任性不知感恩,一再要您為我們再拚下去,母親,我們知道您一切都是為了我們。

母親,我們才該對您說一句「對不起!」

「憐子心中苦,離兒腹內酸」,您對於即將長行,放心不下的都是我們……,母親,我們真的真的,該向您說「對不起」。

台長: 小六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