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7 11:24:38|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遊戲...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唐代時,有僧人問福州的志勤禪師:「如何擺脫生、老、病、死?」志勤曰:「青山屹立原不動,浮雲飛去又飛來。」

  中國禪宗講求「拈花微笑」,既不立文字,通曉者大徹大悟,一知半解者

卻易墮入魔道,沾染上中國人的千年陋習:不事苦下工夫,卻好大鳴大放。

  等而下之者,鐘鼎山林成了終南捷徑,那可就大大不妙了。

  對禪無言,我也不議論。

  但這短短的幾句話,卻也著實能讓凡俗之人沈靜下來幾秒鐘,想想青山與浮雲間的關連。

  通解禪意的前人曾說:澈悟之人如青山,凡間千萬般苦有如浮雲,一旦悟了自性,自然就能超脫生、老、病、死。

  但轉念想想:生、老、病、死好像才是俗世恆常不變、屹立不搖的青山,因為對刻正身當其中的人們,愛恨交織、死生契闊,種種的苦不是一如青山那般,是生命沈重的險阻麼?

  是啊!被所愛之人拒絕的「求不得」、厭煩的人事過眼不停的「怨憎會」、環境相逼相隔天涯的「愛別離」,怎麼可能如浮雲般的「輕」?

  事發當下那輾過心頭的深刻感受,當然是「青山屹立原不動」啊!

  那怎樣才能如浮雲般「飛去又飛來」?

  來找我測字的人,其實往往自己就已給了解答。

(二)

  我曾寫過一首台語歌詞,起頭的兩句是「舉筆欲寫伊的名,一筆一劃一下痛」,描摹的就是承受人生種種變化的一瞬間,那款刀刻入心的沉重。

  來測字的人,竟沒有一個不是如此「一筆一劃一下痛」的。

  明明只是一個「字」,卻能寫出千絲萬縷的牽連。

  那是天地間無數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來去無形的能量,在電光石火的一剎那交集、匯聚,灌注到來人的一念間,促伊做出抉擇,從「選字」到「寫字」,呈現出來的──在我眼中,每個「字」都是獨一無二的形體。

  聰明的讀者一定明白,「字」的背後,蘊藏就是人的潛意識。

  在「字」交到我的手中之後,我竟清楚地看見「字」的每個部件都在爭相召喚著我,要我抽絲剝繭,順著字體、字形、字義、字音,層層解碼,甚至經常動用易經占卜,藉字起卦,反覆印證、再三考核,只求能準確捕捉那一念之間的潛藏訊息。

  而我也必須時時警醒自己,正如人世的無常般,解字更是無常的千變萬幻,死守著某個偏旁就代表哪種意思,正是落入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的死巷裡,也就是我在「測字自述」中所指控的「附會拆斷之徒」慣玩的伎倆。

  潛藏訊息的靈巧、跳躍不定,決不是一如電腦程式般可預估計算的,因此一個盡責的測字者,當有「博觀」的占卜修為,從紫微斗數、梅花易數到孔明神數,乃至占星塔羅,均需有足夠的自我鍛鍊,若有能力從此中「約取」,才有可能準確判讀潛藏的無限訊息。

  這也是為何我將自己的測字占法名之為「萬象測字學」的機要。──只要有準確判讀的能力,測字的精準絕不稍遜於通靈術。

台長: 水芙蓉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