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1 02:18:01| 人氣5,9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千塊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我一直覺得一千塊錢好大。在實驗國小唸書的時候,下課會去福利社買零食,我那個時候很愛吃「玉米濃湯」和「薯條」(就是口味很奇怪的零食),一包十塊錢。但小時候沒有零用錢,並不常吃。今年暑假去了澎湖一趟,澎湖大倉島上的福利社竟然有賣現在已經絕跡的「薯條」!我已經有……9、10、11、12,13年沒看到那樣的零食了,所以我買了六包來吃。我的心情就像是右邊這個智障的小人一樣欣喜

說真的現在吃「薯條」真的覺得味道很普通,但是還是忍不住一包開了一包,因為不是在吃口感,在吃的是那個童年的味道。我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那麼多老先生、老太太喜歡看那些對我而言不好看的老電影、不好聽的老歌,除了個人品味不同之外,他不是在品嚐電影、聆聽音樂,他再享受的是他年輕的歲月。這兩段似乎把自己寫老了,而且又離題了。

我之所以提到「薯條」,是因為以前一包十塊錢,所以一千塊真的好大,一千塊錢可以買到一百包!這對三、四年級的我而言,一百包的零食八隻手都抱不起來!所以那個時候,我深深的覺得一千塊真的很大好大。

現在住在外面,每個月都會用掉幾千塊錢(不含住宿),提錢的時候我都是以兩千塊為一個提領的單位,奇怪,一千塊不是很大嗎?我竟然一次可以提兩張!我當然不算是有錢的人,而且現在也沒有工可以打了、沒有家教接了,都是吃家裡的大米蟲,閒來無事還在寫什麼孔先生的什麼第五棒,不去打個工part個time(慚愧)。

當然跟班上一些傳奇人物相比,例如:小開爸爸、住豪華大居的建民、牛仔褲一萬八千塊錢的拿相比,當然是不能比啦。但是現在一千塊錢對我來說,再也不像是以前那麼大了。然而現在的我仍然有其懦弱的一面,手上拿到一萬塊錢現金我還是會沒出息的發抖,很怕把它弄掉,弄掉我一定會用力哭哭三天。可是我看打工或是已經在工作的同學,好像上萬的現金已經只是es geht(可能是每個月都會領到兩三萬就麻木了吧)。當然,對於金錢的價值觀也跟我不一樣,不管是投資的嘗試、消費的習慣,用我的話來說,就是很像「大人」。

從一千塊的故事我發現其實我們都慢慢的在改變。我雖然沒有很大的轉變,但還是有一些些微的差異:

金錢部分,以前我絕對不會自己去買衣服,因為我覺得買衣服很麻煩又奢侈,讓老媽買就可以了,所有的錢應該都拿來買書。現在常常走一走就進去衣服店逛逛或是買漫畫,還浪費錢去染頭髮,這種行為讓人不齒;以前我絕對不會去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我覺得很貴,現在我偶爾也會去捧場一下、搞時髦去看什麼鬼海角七號,也常去看二輪片,而且看完沒幾天就忘掉了;以前我住雅房,現在我卻想住套房,每個月多一千五,一年多快兩萬塊錢……。

權力部分,以前我絕對反對學長學弟制,尤其是下鄉服務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是服務的主體,不分上下,不喜歡那種尊敬學長姊的形式。現在當顧問的時候,我享受可以先下車的感覺,好爽;我過去絕對反對唯有讀書高,我尊敬的是敬業的人、用自己體力、精神努力不懈的人,現在我享受被當成研究生,好像可以成為學術自由的最外圍(但是也可以扯到邊),有時候會驚覺自己無形中流露出唯有讀書高的偏見與無知。

對於女生觀感的部分:以前我覺得女生最重要的是內涵、氣質,我討厭只會裝可愛、裝笨、愛化妝的女生,現在我覺得女生最重要的是正不正、身材好不好和性不性感,如果她裝可愛、裝笨我都會心裡暖暖的……。唉呀,我完全是父權體制下的失敗產物。

但是我有一點頑抗一切,那就是我吃便當也吃得很開心,對食物不講究;躺了就睡,完全不在乎睡覺的場所和氣氛。這一點我還是維持著我堅強的初衷。

除了上一段是來亂的外,綜觀我自己的變化,我可以體會到莫忘初衷的重要,也能夠理解那麼多前輩為什麼一再提醒。我發現我自己變成這樣,好像就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樣,忽然有一天價值觀怎麼已經慢慢作了轉變。當然,都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但是其實人的改變全部都是從小的事情開始。

我當然不可能永遠是那個看到一千塊會用五塊冰棒、十塊零食換算的小學三年級學生,但是我總是要提醒自己,一千塊代表著是一個價值觀,可大可小,我希望它在我心中一直能夠作為一個象徵,而且是一個份量不小的象徵。話說明天我就要使用這個很多張的象徵去繳學分費,這提醒我一定不能在研究所這段時間有所荒廢。這個學分費,一共可以買1800包的薯條、3600枝葡萄冰棒。這樣一換算,對照我現在的學習心態,豈不慚愧呼?

 

台長: 高木
人氣(5,9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魚上游般自我反省 |
此分類下一篇:荀文若的建言
此分類上一篇:孔先生的討論第五棒(俏麗版)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