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9 01:19:35|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國不過是醜行的庇護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蛙寫了關於奧運聖火及西藏事件的文章(http://spinule.blogspot.com),慘遭中國網友圍剿。秉持著友情的精神,我當然裝作沒有看到、袖手旁觀,只是在我自己的站台這邊發表我一些零星的看法(小蛙也可以幫我轉錄過去,我的小小巷子口應該還不至於被延燒成為放火罪的客體)。

我看完相關留言(部分精彩的似乎被小蛙刪除了),主要都是些愛國青年的言論,這讓想到了一句美國記者說的名言:「愛國這個詞,不過是醜行的庇護所。」我第一次在mos讀到雜誌裡面這句話深刻的被震撼了。愛國在操作之下,不僅是目的,有時候也會被當成一種手段。用愛國(或者是我們可以轉換的任何一個聽似偉大的詞語)的大義,消滅所有異己的聲音。

我的老師說了一句名言:「人民有守法的義務,但是沒有愛國的義務。」箇中道理,我相信值得體會。

台灣在四年前把「愛台灣」給濫用了,有些人指控別人「不愛台灣」,應該讓「愛台灣」的人取得權力,只有愛台灣的才是台灣人,動不動就要來一句「這丟洗愛台灣啦」。我相信認同台灣的就是台灣人的說法,但是我絕對不認同這種論述權可以給少數人給囊括。看看鹿鼎記,照這種邏輯,誰比韋小寶愛神龍教?「據說」他早中晚睡前都要念一次「洪教主壽與天齊」,有時候想起教主的恩德還要多念幾次。

我不認同有人可以決定誰是愛國的、誰是不愛國的。這種指控基本上和中世紀的女巫審判一樣,已經不是判斷不精確的問題,根本就是洗腦、污衊、分裂情感,水準等同於無恥加下三濫了。

對我而言試圖想要取得這種論述權,試圖分裂情感的作法才是真正的不愛台灣、不愛國。當一個人指控一個人說他的思想不正確,想要使他人思想正確,那是全世界最可惡,也最下流的一件事情。那個時候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恥,台灣不使我驕傲。

我相信我熱愛這片土地,但是我沒有必須把「我好愛你」掛在嘴邊才能表示我的愛,也沒有人可以強迫我表態,如同我們愛我們自己的親人、愛人、朋友,沒有法律規定一天要說三次「我好愛」才能維繫這種關係。

我相信台灣是會長大的,四年後我們在總統大選中,雖然仍是聽不到明確有力的政見,但是我們再也不會聽到「愛台灣」的選舉語言充斥耳邊,選民也不再會買單,社會的水平成長。

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要嚴厲的批評,不管是龍應台女士鋒利尖銳的筆觸、李家同教授對於教育制度的批判,還是林懷民先生對於政府不重視藝術的疾呼—姑且不論他們的說法是否正確,但是我相信真的愛一個人絕對不會溺愛。

我相信真正愛這片土地的人會用最嚴厲的批評去促使它成長,而動不動就要粉飾太平,說得好像已經是樂土的、容不得一絲批評的,我相信才是負面的。

我看到部分中國網路使用者的言論,我相信他們絕對是熱愛自己國家的。可是我想說的仍是上面的意思,我們的腦海裡或許是熱愛的,但是我們的作法卻可能是最溺愛、最不應該的行為。

中國經濟逐漸強盛、軍事武力首屈一指,中國的人民也與有榮焉,熱愛自己的國家,這都不是壞事,但是若是人民因此對於自己的國家充滿的溺愛,那就是壞事,壞得一塌糊塗。最嚴重的就是漠視政府的醜行,被愛國給遮蔽了理性的雙眼。

我深深相信一個偉大的國家,源自於的是一群智慧的人民,而非人民的智慧源於國家的引導。這群有智慧的人民不會溺愛他們的政府,他們的學者有良知,絕對不會成群結隊地成為御用學者;他們的媒體有足夠的道德勇氣,絕對不會成為庇護政府,甚至成為政府的傳聲筒;他們的執法者尊重法律,不濫用權限而且尊重個人權利;他們的執政者聽從人民的聲音,不操弄權力。

當然,他們會厭惡使用暴力去使別人屈服。武力是防衛而不是侵略,懂得尊重別人,而不是強迫別人尊敬。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而不是流於自大。致力於教育、醫療、社會福利,而不是把國防優勢武力優先於人民的福祉之上。尊重生命、熱愛自由、講求平等。

我相信中國絕對是二十一世紀最強盛的國家之一,未來也應該是亞洲的領導者。但是在我的認知裡面,並不覺得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因為中國不符合我上兩段的論述(說實在話我認為台灣也不算是太及格)。

中國給我,或者說是給國際的印象仍然是負面居多,除了國力逐漸強盛、文化悠久之外,彰顯出的野蠻自大、踐踏自由、漠視人權、人民奴性、缺乏公德心,喜歡把「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表現出來的不是自信,而是自以為是。

補充一提的是,這些缺點和台灣人都很像,有時候我也會聽到有些台灣人藉著貶低中國提昇自己,我也反對這種作法。一個國家的好,不是藉由貶低他人而立證。台灣五十年前仍然是專制,五十年後的台灣仍然充滿了一群沒有道德勇氣、公德心、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民,我們永遠要認真的檢討自己。

我深深相信熱愛自己國家的人,絕對不是一個總是粉飾自己國家缺點的人。我們熱愛自己的親人,所以有時候即使有點殘忍,也必須指出家人的缺點。我們對路人沒有感情,所以我們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於別人的批評,總是提醒自己如何促使自己的國家進步,而不是擔心他人挾外援以自重。

當我聽到映如說,來訪的中國朋友厭惡自己的同伴提及中國的缺點時,認為讓自己的國家丟臉。我深深覺得這位中國朋友的虛榮及愛面子才是真正阻礙中國進步的動力。如果有缺點,就應該要坦承面對、改正,緘默無從修正。

美國總統布希濫用行政權力,違反美國憲法,無限制的拘留所謂的恐怖份子。美國非常多的知識份子予以非常嚴厲的譴責—真的是非常多—甚至以其行為使美國蒙羞、使美國民主自由倒退百年等嚴厲的言論批評。我相信這就是一個先進國家的「國民」應有的態度。

我覺得只有在這樣的要求之下,我們才有資格談愛國,不會讓愛國成為醜行的庇護所。

台長: 高木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以管窺社會現象 |
此分類下一篇:思考死刑存廢的兩個概念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2008總統大選(二)國民黨部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