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3 22:50:59| 人氣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喜做、甘願受—向廢死聯盟致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都很敬佩廢除死刑聯盟的所有成員。在廢除死刑的這一條路上,首先要碰到的就是輿論的反彈—他們不做功課,而且未必要聽你做的功課—而且在民主國家,民意的壓力根本是不可忽視的。

從我對死刑議題發生興趣以來,我就看到每一篇文章底下的留言對於這個議題有多麼敵視與不友善。多半的人不想辯論,也不想知道實證結果,甚至他們仇視廢除死刑的支持者,而且認為他們受有某種程度的利益。

在台灣保障人權並不是美名,而是一種臭名。我一直很懷疑到底有哪些人願意沾了一身腥,然後去堅持所謂的真理信念?如果只是單純學理上的辯論,我想不少人當然都很樂意,可是如果整個人都被他人貼上兇手助手的標籤,甚至自己的人身安全都可能遭到侵害,那似乎就讓大部分的人佇足不前了。

最近這種情況在法務部長施茂林毫無預警的簽下了本年度的第一張死刑執行—我生日的前一天—之後劇力萬鈞交織到最高點。廢除死刑聯盟接到恐嚇電話,表示要讓他們的子女家人也嚐嚐到被「謀殺的滋味」,再試問他們還願不願意為殺人兇手的人權發聲?

這種已經觸法的恐嚇手段我當初就預期了,並且更讓我擔心。廢除死刑這種高風險還沒有報酬的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去堅持與戰鬥的人們真的是…滿了不起的。其實官方想要以廢除死刑為理想,就應該舉辦公開的辯論會,讓民間參與與思考,讓這個議題持續衝撞,而不是只是被動的硬上。與民間廢除死刑聯盟相較之下,法務部真的是太沒有戰鬥力了。

我不願意親身去參與相關活動,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太願意浪費太多的時間去說服別人,除非對方願意聽。可是儘管如此,我也想對廢除死刑裡面的成員做一聲叮嚀:「歡喜做、甘願受。」大談人權的一定是金字塔的中上階層,既然想要讓絕大部分的民眾接受這個理念,就要謙虛與忍讓,不要自命清高,責怪為什麼其他人不願意主動接受。

在台灣這是一條非常漫長的道路,也讓我瞭解文化對於一個族群的思考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加油吧。

台長: 高木
人氣(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以管窺社會現象 |
此分類下一篇:我猜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仍然要握有手上的鞭子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