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8 19:50:23|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那麼簡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近一直覺得,人只要有了一點名望和身份地位之後就會變得很奇怪,很多很單純的事情都要弄得很複雜,儘管他們平常都把這些事情說得很簡單。

上刑法案例解析的時候,某系主任(會不會太白?)語帶不滿的表示,他對很多學者的理論(真的很多…)提出了很多批評,在自己的書上做出各種闡釋,可是德派刑法學者都不對他的批評提出任何回應。即使寫書,大部分都只引用德派刑法學者的見解,彷彿這個世界上不存在有其他系統的理論一般。

他狐疑的表示:「真理不是越辯越明嗎?現在也不是體系不一樣的問題,我的問題依舊是照著他們的理論來假設啊!難道這些問題無助他們檢討反省自己的理論嗎?…」

我個人是認為刑法確實是德派比較強,但是我也認為我國德派學者既霸道又自私。從…咳,林大師開始,我就覺得德派刑法學者普遍來說滿小家子氣的。一方面私下鞭日派刑法學者鞭得很用力,另一方面在大部分的著作上連引用書目都不用、都不提,好像站盡了上風就要穩扎穩打一樣。我一直討厭這種感覺,尤其是我現在都聽德派刑法學者的課,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

不過我也覺得某系主任很奇怪,竟然那麼想得到別人的回應,那麼搭個計程車花個兩百塊錢跑到徐州路敲個門坐在沙發上就可以聽到小堅哥的答案啦。如果嫌兩百塊很貴的話,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電話,你可以打分機過去,我相信小堅哥也會花上幾十分鐘和你聊聊。

我想如果某系主任還是一個研究生,或許他就會願意那麼單純的去討論、尋找真理,可是現在的他自顧身份,好像武林大家一樣,除非必要不願意出手。只是透過文章的一方詢問,一方無所回應,然後一方認為對方很賤,理都不理,另一方認為這個老頭很幼稚,明明就沒有什麼好談的。簡單來說,文人相輕,反而失去了做研究當初那種簡單的熱情了。

什麼時候開始,一切都變得那麼複雜了?

註:照片是台灣旅南庄的業餘投手任賤民。

台長: 高木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以管窺社會現象 |
此分類下一篇:咄咄怪事
此分類上一篇:彷彿走在白夜裡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