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8 12:38:45|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惡的暗示律

台灣古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許多時候我們驗證在日常生活中並非如此,當我們面對凶險,或看見別人跌倒,心中難免有疑問。一切在人的眼中看來是不公平的,但在上帝的眼光中一切都很公平,祂的輕重與標準和我們不同。「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聖經肯定人是有罪的,不完全的,所以需要被救贖。「世人都犯了罪,虧欠神的榮耀。」「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你說誰是良善的呢?我告訴你,只有神是良善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受造之物無不服在虛空之下,等候得贖的榮耀。」
 
上帝眼中都是一樣,不論好壞都是祂的子民。「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叫雨水落在好的人地裡也落在歹人的地裡。」「惡人雖作惡百次,一旦悔轉,上帝必憐憫他們;善人一旦行惡,上帝也報應他們。」
 
甚至聖經也暗示「人生無常」的道理,遭到凶險與患難本是平常。「各人以為穩當安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人生在世,必遭患難,如火星飛騰。」「災難的日子必如賊一般來到。」「雀鳥驚覺陷在網羅中,人遭患難也是如此。」「耶路撒冷的女子啊!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我告訴你們,城裡的角落還沒有踏遍,天國就來了。」「那日子,人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儆醒自守,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
 
受苦也是應當。「因為判罪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有些事是沒有答案,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定意憐憫誰,就憐憫誰;樂意恩待誰,就恩待誰。」「一切臨到各人的,只在乎當時的機會。」「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狗在地上爬行。」「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早經挫敗甚至相信有祂的美意。「義人被收去,無人思念;義人死亡,無人記念。這收去這是免了將來的禍患。」「素行正直的,各人在自己的墳墓裡安歇。」
 
面對挫敗與苦難的時候:「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依著神的意思後悔,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
 
聖經的約伯記,是可考文獻中最古老的一卷,整卷書都在談人生的苦難。上帝對眾天使說地上再沒有一人像約伯如此敬虔,魔鬼撒旦卻提議試煉約伯,約伯竟一夜之間失去所有,惡疾纏身。他的三個好朋友來安慰他,說得全是聽來很有道理,實際上並不體恤約伯的話。最後耶和華在旋風中與約伯見面,並不正面回答苦難的原因,卻質問他造物的奧秘與旨意。約伯承認:「我所說的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耶和華的怒氣向約伯三個朋友發作,要他們帶祭物並為約伯禱告。約伯撥雲見日,上帝賞賜了他比先前更大的福份與恩典。
 
神的尊卑貴賤有別於世俗:「世人所卑賤的,乃神所寶貴。」「匠人所棄的石頭,已經做了殿裡的房角石。」「神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要廢掉那剛強的;揀選了無用的,為要廢掉那有用的。叫一切屬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你們猶太人是求智慧,希利尼人是求神蹟,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耶穌,在猶太人為愚拙,外邦人為絆腳石。」「遭陷害,我們就禱告;被逼迫,我們就祝福。直到如今,世人還看我們是世俗中的汚穢、萬物中的渣滓。」「神叫你們一件壞事也做不出來,是為了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上帝造人,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義人死亡,為作罪人的贖價。」「你們進不了天國,稅吏和妓女倒比你們先進。」「基督再來世上的時候,遇得見有信德的人嗎?」「假冒偽善的人啊!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就吞下去。」
 
「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凡自卑的,必升為高;自高的,必降為卑。」「你們要給人,就必有多給你們的,而且要上尖下流、連搖帶按的加給你們。」「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既將這工,做在弟兄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聖經的立論更為宏觀而豁達:「苦難是神化裝的祝福。」「人非有信,不能討神的喜悅。」「義人必因信而生。」「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眾子了。」「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乎那叫它生長的神。」「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你們落在諸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在希伯來文聖經中,「試煉」與「試探」是同一個字。「忍受試探的人有福了,必得榮耀的冠冕。」「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忍受得住。」「你們這小信的人啊!野地的草,明天就丟在爐裡,天父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聖經暗示惡人的結局比義人更加不好。「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起心嫉妒惡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像青菜快要枯乾。」「上帝的心懲治惡人,用碌碡滾軋他們。」「惡人終久不得善報,他們的燈也必熄滅。」「惡人的家必致傾倒,無法可治。」「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這人萬民必咒詛、列邦必憎惡。」「刑罰義人,便為不義;恩將仇報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上帝將惡人放在滑跌的險地,等我思想他們的結局,我就渾身發抖。」「在地獄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因為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落在永生之神的手裡,真是何等的可怕!」
 
聖經更超然地鼓勵人要-「你們要以善勝惡,不可為惡所勝。」「你們若一昧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我差你們去,如同差綿羊進入狼群,你們要靈巧像蛇, 馴良像鴿子。」「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在世事上更為聰明。」「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魔鬼是這世界的王,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聖經提供比你想像中更為睿智且實際的建議︰「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患難之日中見過的。不要行義過份,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之中出來。」「智慧終屬虛空。」「神必叫這世上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惡人與義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智慧人所遇見的與愚昧人也是一樣,我為何更有智慧呢?」「依我看,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享受他手裡所得的。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上帝應他的心使他喜樂。」「你只管快快樂樂去吃你的飯,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作為。」「你當同你所愛的妻,一同快活度日,因為人的一生到底,都是虛空的。」
 
聖經教導人用開闊的心胸面對苦難。「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不要為自己伸冤。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光來到世界上,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就恨惡光,不來就光。」「眾人皆以我為怪,但我的心要因我的救主喜樂。」「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要曉得他們在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凡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他們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把你們交給審判官。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將生命的冠冕賜給你。」
 
聖經仍然積極的傳揚屬天的道理,期盼上帝的良善與慈愛行在地上。「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受從獨一真神來的榮耀,這樣合理嗎?」「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又捨己身教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要愛你們的仇敵,把炭火堆在他們的頭上。」「在愛裡面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面含著刑罰。」「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益處呢?就是罪人也這樣行。」「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愛人如己的,就完全了律法。」「在律法之外得以誇勝施恩的就是憐憫。」「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愛弟兄就是出死入生了。」「我告訴你們不是饒恕七次,而是要饒恕七十個七次。」「聖靈所結的九種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

台長: 張真橙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