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5 12:21:03|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足問情真

當我五歲時,弟弟出生了,像是有一位天使,降臨在我的生命中。
 
五歲以前,我一個人玩玩具,一個人和父母交談,覺得好孤單。從我懂一點事起,我就天天跟媽媽吵,我要一個弟弟。
 
媽媽在我五歲那年懷孕,問我,你要弟弟還是妹妹?我的答案是弟弟。為什麼?因為弟弟可以好好作伴,妹妹不行;妹妹長大要嫁給別人。媽說,如果有弟弟,你一定會很疼他,對不對?我用力的點頭。我常貼著媽媽的肚皮聽聲音,迄今還不能忘記,有一次我真的聽見胎兒的心跳聲,那是多麼神秘與偉大!撼動了我幼小的心靈。
 
當我在育嬰房外第一次看見保溫箱裡的弟弟時,滿臉皺褶的Baby,我居然說好醜。
 
弟弟咿咿呀呀的學走路與說話,帶給我們家莫大的歡樂與驚奇。小孩畢竟比較懂小孩的心,童言童語雖然意思不深,但那就是我們溝通的方式。我們快快樂樂的四處玩耍,撈溪魚、堆砂堡、抓螃蟹、養貓咪。一起偷錢打電動、被爸爸處罰、蹦蹦跳跳、學注音符號。
弟弟超出我們期待的成長,比我們所求所想更為美好。弟弟的性情:明朗、愉悅、細心、體諒人、辦事能力強、讀書頭腦不錯、英俊、人緣超好。
 
我與弟弟長得不像。以前弟弟會說,我和哥哥好多方面都相反,哥哥不愛運動我愛運動,哥哥數理不好我好,哥哥人緣差我人緣好。啊!我知道了,你一定是撿來的。
 
我和弟弟的筆跡居然一模一樣,我的筆跡好像藝術字,有點像宋徽宗的瘦金體,初見的人莫不留下深刻印象,說寫得很用心、很有味道。怎麼知道弟弟的字像我的縮小版本,不過更細小、更方正。
 
我們小時候可是非常親的哥倆好,但是長大卻各有各的天地。有一位長輩說,兄弟姐妹小時候打架吵架得越兇,長大就越親;小時候太親,長大就會變陌生人。我初聽到不認同這樣的話,但稍有見識,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說法。
 
小學時候,我第一篇發表在校刊上的文章,就是「我的弟弟」,弟弟是我們家的開心果。老師煞有其事的把這篇作文唸給全班聽,全班哄堂大笑。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弟弟有三慢:吃飯慢、洗澡慢、寫功課慢。吃飯吃三個小時,還挑食,要媽媽餵,爸爸都發脾氣,說:「你是在算飯粒嗎?」洗澡洗兩個小時,要人家幫他穿衣服,洗到都感冒,還沒洗好。放學回家就先看電視,叫他寫功課,就說:「等一下啦!」等等等,等到十一點全家都要睡覺,才哭哭啼啼的趕功課,說沒有寫老師會打。
 
長大以後,是起床慢。叫他起床,就說再等,十分鐘、五分鐘、一分鐘。等到真的要遲到,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起床。所以要比預計時間早點叫他。
 
我們一起去電動間打大型電玩,戰斧、水球英雄、雪人兄弟、洛克人、泡泡龍、西遊記,如今想來都變成很可愛的記憶。弟弟愛打電動,為了打電動比唸書還用功,把整本日文的攻略,通通記下來,我根本看不懂。弟弟會說夢話,連睡覺都在講三國志、勇者鬥惡龍的通關秘語。而且很會下象棋,是我教他的,他把我的招式通通學走,和他對弈像在和另一個我下棋。去圖書館看棋譜,和公園的老伯伯下象棋,老伯伯都驚訝他的功力。
 
不知不覺,昨日我要使盡力氣,背在背上的寶寶,今天已長成大人樣。我的印象仍停留在那個兩頰紅通通像蘋果、鼓得圓圓像椪柑的小嬰兒,哭哭啼啼,結結巴巴。有時回想起甜美的童年,會無法接受,今天我們已經長得像大樹一樣,以為自己看錯了。
 
一路走來,不得不讚嘆,一個小生命的成長,真的是滿滿的奧祕,充塞在他的步伐與言行間。小小的心靈,如果能夠得到適當的照顧與呵護,在早年時,得到充分的愛與尊重;生命就有可能以卓然之姿、昂揚之態呈現在你面前。因為弟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的成長十分順利,到處都得人的疼愛,他自己的悟性與品德也夠。
 
很遺憾的,我這個哥哥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反而是常成為它引以為誡的借鏡。他沒有令我失望,我倒是常常令他失望,這幾年,在他的青春期,我竟然缺席,實在不捨。
 
真的很高興,人生旅途中,有一個和你同父同母、身上一部份基因相同的手足,一起闖一起鬧,並且有同樣的成長經驗。
 
我經常在想,同樣的父母與管教方式,作用在我們這一對手足身上,何以我會變得內向寡言?而弟弟卻能四兩撥千斤,見招拆招。是不是我對事理的解讀不如他?我的頭腦當真不夠靈活?有時候,我聽到弟弟的想法,觀察他的態度;真的要說,後生可畏,該是我虛心向他學習的時候。
 
弟弟是報喜不報憂的個性。他很少講負面的話、很靈巧、很懂得經營人際關係。所以我有時很擔心他沒有講的話,積在心裡,會不會太難受?一個人扛起,會不會太辛苦?我們是非常樂意幫他分擔的。
 
身為老大的我,從小就覺得一切要做好,不能給弟弟壞榜樣。西方與東方人的家庭觀念裡,長子都佔很重的份量,否則不會有長兄如父的說法。
 
但願,接下來的人生旅途中,我擁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帶領弟弟,當他的好軍師、好嚮導、好隊長。該推他一把的時候推他一把,該拉他一把的時候拉他一把。
 
我是如此珍惜這唇齒相依、血濃於水的緣份,心甘情願。當我坐在客廳的落地窗前,迎接滿室灑了一地的晨光,用手指敲著鍵盤,打出這篇文章時。浮現童年的一幕一幕,心中的情感,終於表露無遺……。

台長: 張真橙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