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2 20:08:19|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氣

我十七歲時,並不會對小孩有特別的感覺。
 
怎麼知道到了成年,對小孩越來越喜歡。起初覺得很可愛,後來忍不住逗弄。現在,我嘴巴不停的跟別人說小孩多可愛,腦袋裡會思念看過的嬰兒,甚至像媽媽一樣,會對育兒經十分感興趣,分析幾歲爬幾歲坐。
 
對別人的小孩喜歡的程度,簡直快比那個媽媽還愛小孩,愛到她吃醋、講話酸溜溜。
 
我不是沒吃過苦頭,我特愛嬰兒。因為那是別人家的,要我把屎把尿,我可不幹。小孩就像一張白紙,教什麼是什麼,好的壞的通通學起來。小孩有理講不聽,是可忍孰不可忍?並且精力旺盛,陪他們玩一整天都不累,我卻被整得好慘。對他們太好,就反過來欺負你。最重要的,帶小孩除了教導須具備耐心愛心,責任,可是非常重大。
 
古代的女人多是因難產而死的。必要的時候,產婆問丈夫:你要太太還是要小孩?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古時候,沒有現代競爭與現實的觀念,癩痢頭的小孩也是自己的小孩,生到不好的小孩也是我們的命。憨憨生,笨笨養,喝西北風,也是一樣長大。不像現在生了小孩,養到大學畢業當完兵,估計花掉八百萬,等於生了一棟房子來付貸款。
 
小孩養得好,對家庭是無限的祝福;養得不好,是父母自找罪受、無處可逃。哪像現在未婚生子的一大堆,以前這是丟人現眼的羞事,現代只把它當作婚姻的一種形式。哪像新聞上,國中生在廁所生了小孩還不知道,遺棄小孩的事時有所聞。
 
話雖如此,我本人才是超級長不大、超級孩子氣。
 
小孩再怎麼說不會害你,小孩不管長得美醜,一樣的天真,一樣的單純。陪他們覺得自己像返老還童,重拾赤子之心,有趣好笑的事情緊緊跟隨。
 
我現在看到小孩會有佔有慾。會想,如果我也有一個自己的小孩多好?會猜想未來我的小孩長的像不像我?真羨慕人家全家和樂,多子多孫多福氣,有子萬事足。我覺得幸福的青鳥才住在那裡。
 
有一天我老了,希望有一個孩子承歡膝下。假使我禿了頭、挺著脾酒肚之時,希望看見孩子英俊美麗,活潑有朝氣,如同看到年輕的我復活。把老子的獨門絕活、看家本領全都傳授給他,繼承我的衣缽,比他老子更強。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孩子是永恆的天使,孩子是國家的棟樑、未來的主人翁。因為愛下一代,我們所以成為完整的男人與女人。
 
有一天,我病了,可能方圓十里,找不到一個人端杯水來給我喝。有一天,父母過世,我就算仍然健康有工作,兄弟姊妹都成家立業,可能要一個人過新年、端午、中秋,沒有人來叫我團圓圍爐,該是多麼的淒涼難耐?
 
孩子正值青春期,吸收新知新觀念,所以我們追上時代的潮流。孩子蛻變成青年,體格高大有型,女兒婀娜多姿,我們發自內心的歡喜。孩子有他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們服膺於生生不息的韻律,一代一代傳接聖火下去。孩子老了,我們也沒用了,該是欣賞生命的晚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年輕時,我們欣賞的是細緻光滑的肌膚、嫵媚動人的眼光、閃耀的青春。有一天老了,滄桑的心轉而疼惜稚氣,智慧的心卻想看顧可愛。
 
我們註定要為小孩無私的奉獻,因為上一代也是這樣哺育我們的。連動物都會為牠的小孩捨命,無限呵護,何況萬物之靈的人呢?
 
我已經不是可以裝可愛的年紀了,二十六歲的男人裝可愛,有點噁心。別人跟我同年紀的,早就打拚在外,上班下班,甚至自組家庭。
 
孩子才是最可愛的,惟有孩子有權利得盡疼愛,不用想付出。可是,人不能不長大,我們也不能不變老。有一天,我們受人尊重的理由,不再是青春美麗,而是有用的社會青年、打拚奉獻的中流砥柱。
 
生之列車一旦開駛,不為任何人耽擱。也許十年後,我會像大部分的人,有平凡的妻子、一雙子女,照一般人的路一樣。
 
唉!該學學負責任、有擔當,做個大人了!

台長: 張真橙
人氣(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