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8 12:18:00|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生活
常常有好朋友問我:[不想找一個伴嗎?]
我搖了搖頭
她又說:[那你老了時,沒有一個伴誰來照顧你?]
我笑了笑:[怕找到的是須要我照顧他而卻不能照顧我的人,那我不更累?]
她繼續說:[那就好好選一個啊,又不是沒人追你]
我說:[太年輕的大家都不會相讓,只會徒增傷心,符合我的標準的又是別人早訂走了]

最近做一個廣播節目,第一個月的主題單元就是愛侶與伴侶的愛情習題,
朋友聽了又笑我說:[你自己都攪不定自己,還想跟人家聊這個話題?!]
我說:[就是搞不定才要研究啊!!]

不過,從每一集單元中的網路流傳的愛情故事中,最深刻入我的心的就是[葉子、’樹、風]這篇。
[葉子的飄流,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這段話又引發了另一個故事,登在自由時報的副刊上,[葉子&水滴],其實兩個故事都有異曲同工之處,結局都是因為樹不懂得珍惜葉子,所以不懂得挽留,於是讓風吹走了葉子,或是葉子想要追求夢中的生活模式,所以甘願離開樹,飄流到各地尋找那個曾經過給他承諾的水滴。
我想,愛情這課本中每一個人所要研讀的課程都不盡相同,也無關年齡。記得當我還十七、八歲時,總以為愛情只專屬於年輕人,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讀過[死生契闊 ,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段話中,卻又有另番不同的感受。
年輕人的愛情,轟轟烈烈一天不見面就如隔三秋,熱吻、纏綿、情話綿綿是相處的一貫公式。年長時的愛情卻包含了一種依賴,一種心靈的契合,可以在不見面的同時也讓對方感受到那份如細水長流的情意。
我有一個朋友,從十六歲認識現在的老公,到如今他們走在一起還能如二十年前的牽手,也讓我羨慕不已,必竟他的先生沒有因為時間的流轉而忽略了兩人之間除了激情外的另一種情感表現,也沒有讓時間消磨怠盡他們之間的愛。所以,也很印證了台灣話中[牽手]等於[妻子]的意義。
反過來說,一對愛侶或伴侶間,不能手牽手一同走,那麼在人生的旅途上,可以同心嗎?或許,就如有些大男人對妻子抱怨著兩人之間,沒有了羅曼蒂克的氣氛後,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這樣在外奔波,讓你衣食無憂,你還不滿足?],但是,真的是用這樣的邏輯來定義的話,我想天底下也就不會有那麼多解不開的結了。
說來說去,倒底怎麼樣才是好的伴侶或愛侶?如何才能永遠如初識時的情感,而不被外來因素,如家庭、經濟、事業,朋友間等種種因素來折磨掉,除了用心去經營,賭注所佔的成份也不容忽視,所以啊!!
一個人生活,真的不錯。

台長: 迷途詩路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人過年」
此分類上一篇:劇本寫作=超時空物語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