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6 00:41:19| 人氣10,7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觀後影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自維梅爾與少女的情境對白 ──

今天晚上獨自至戲院觀賞《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果然名不虛傳,真是我所想望的電影情境;拍攝著重於電影的過程而不是劇情與結局。文中細膩感情與文化背景十分動人,蘊含的感情張力十分大,刻劃出男主人翁與女主角複雜卻內斂的感情世界。

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描寫出身貧苦的幫佣少女癡戀畫家男主人,男主人維梅爾也十分欣賞她對藝術的敏銳度,另一個面相,將女主角強烈且帶叛逆的個性描繪出來,敘述方式不外顯卻十分深刻;以此性格牽引出的探討當代保守的歐洲女性試圖欲突破環境限制、改變自身命運的議題。劇中還刻畫著對於畫家本身、畫家善妒的妻子及少女的三角關係的情感描寫細膩,更呈現當時藝術家的作畫細節。我認為最精采的是少女對待畫家及和現實環境的矛盾衝突,面對自己與戀慕的人、現實的情人間微妙的關係,其配樂非常安靜與唯美,搭配每個鏡頭與畫面,男主人翁的浪漫、少女精緻的外表;大大充滿感情的眼睛、白皙的皮膚、粉嫩色的厚唇與面對感情時的天真,都堪稱是上上之舉。落幕時鏡頭所放大的少女畫作美的令人為之驚嘆!至今收藏至荷蘭國家美術館館藏。

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梵谷Vincent Van Gogh、維梅爾 Vermeer,是享譽全球的三位荷蘭國寶級大師。
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大概是最膾炙人口的悲劇畫家 -文生.梵谷,其著名的作品有『向日葵』、『麥田』、『鳶尾花』等。而維梅爾的作品大都是描繪家庭生活,作品不多,但卻溫和而具有詩意,較有名的畫作是「讀信的藍衣少婦」、「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等。



電影內播放的對白內涵的藝術情感與質感都十分入味。
電影內的場景大多以男主人維梅爾的畫室為核心。我也很想有私有的畫室或是寫作的房間,大概是看了維吉尼亞吳爾芙寫的『自己的房間』裡頭論述著,『女人都該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雲是什麼顏色?』男主人問。
『白色啊,先生,或是藍色、灰色,不,黃色。』女主角回答。
『嗯,妳懂了。』

『當我們到達市場肉舖時發現彼特不在那,我的眼中忽然盈滿了淚水。儘管我不確定自己對他的感覺,甚至是不愛他,他卻是我逃離的出口 …』

看到這裡,我內心悸動十分強烈,曾幾何時愛與現實會重疊呢?
我逃離了誰而走向了誰,卻離開了誰?我的真心是誰?或說是,我到底愛過人嗎?

我不敢愛人。



『畫我!為什麼你要畫她?你說我不懂,那她懂什麼?』
善妒的妻子卡薩琳失聲大喊,她脆弱的心無法接受那幅帶著珍珠耳環的畫,無法接受丈夫沒有肉體卻是情感的出軌。

這幕,讓我聯想到日本名作家川端康成在『美麗與哀愁』中,其名作家丈夫同樣與少女偷情,並於數十年後以寫下以這位當年與自己偷情的少女、現在美麗的少婦為題材的創作文章,由其妻子為丈夫打字時的吶喊。
『寫我,寫我!就算你將我寫的多不堪,寫成如何壞的女人,請你寫我吧!』妻子默默的懇求作家丈夫。

這樣的妻子都深刻的體會到丈夫的內在情緒,故央求丈夫成為其創作的題材,再再彰顯出其配偶愛與心靈深度的一面,愛的感覺令人為之動容。
這種深度的情感與對白我認為很珍貴,不似現在的愛情(到底是不是愛情不得而知),男女之間上演著故意不接電話、無聊的愛情質問、誰比較愛誰的戲碼,或是讓對方懇求自己,來建設自己的自信;這種對於自身的自卑感與心靈貧乏、薄弱、空泛的寂寞,以異性的低姿態來建築自信的磐石,此心靈的淺薄真令人哭笑不得。



『她看到銀幣的喜悅,像是呈現如今債務還清了,我不再欠他任何東西了。』
女傭終於自由了。
自由的涵義是什麼?

我所認為自由的意涵在於真正做自己,學習處理事務,擺脫由別人全權決定自己的意義,將所有決定權交由別人控制;無聊的算命決定了誰的一切(現在都已經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了,身為知識分子該有自己的認知),社會的批判讓人屈服(不聽從丈夫的話,適婚年齡不婚的批判,選擇非他人所愛的人所得到的韃伐)等。不過,選擇之後必然負擔的結論需要自己去承擔了,畢竟我們是喝傳統的奶水長大的。

這真是一場讓人動容的藝術欣賞與電影。





台長: 施佩姍
人氣(10,7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朝雲
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一直沒抱著欣賞一部高潮迭起﹑劇情豐富的電影的心態來看
片中最令我動容的﹐是導演美術在背景設計﹑顏色﹑人物的刻畫上和當時維梅爾的生活上的融合度
我是維梅爾的畫迷﹐所以看這片子的時候特別有感覺
^^
2006-12-16 07:2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