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5 16:08:44|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飛來的Resum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畢業於英國Surrey University大學主修Marketing,前一家公司也是擔任產品經理的工作,但由於工作內容上不斷變更,導致產品無法順利上市,只好離職。我非常希望有機會到到貴公司服務。這是我的論文與作品。」她隨即攤開桌面上厚重的file,英文字密密麻麻爬滿頁面,看得她眼花撩亂。

「妳應該聽過我們公司吧!」她嚴肅的臉對映著她反光的作品頁面。
「請妳能否告訴我什麼叫做行銷?」
「是的,我我認為行銷是4P所架構,當一個新產品上市時要具備…」
女孩繼續說像是在搬演教科書。
「我想發揮創意,我能夠發揮嗎?」她想到自己年輕時不可一世的天真。

「妳知道現在的市場很競爭嗎?我需要的人不是來對照行銷綜合讀本的喔,」她繼續說,「講行銷,隨便一個業務就可以講幾個小時了,問題是,現在的市場變化莫測,老闆都快要抓不到了,廣告預算天天都在砍,物價上漲,連股票天天都讓人心臟起變化,業務團隊現在需要的不是只懂4P的企劃輔助,要的是出貨、實績,就是──生存。」她停頓了一下說:「我要的是對產品感覺、數字、對通路敏感的行銷人。妳對數字與通路敏感嗎?」她試圖解釋現實與生存之於理論的差異,差點沒有扯到政治議題。

「啊,沒有太多廣告預算,那怎麼行銷。」女孩驚訝的問。



「面試官,您好!」這個小男生彬彬有禮,讓她顯得有些錯愕。
「這是我的作品,請您參考。」他遞上企劃案,解釋著IPK的幾個分析原理;企劃案裡看不到太多策略,只是循規蹈矩地依著公司的需求書寫著公務員般的交代。

「你從南部來?」她對南部來的孩子有些憐惜卻也經歷過許多情境,情感確實複雜。
「是的,我來自嘉義,我父親是水泥工人,我妹妹跟我ㄧ起到台北唸大學。」水泥工,這句話深深擊中了她,她如此不食人間煙火,卻非常疼惜這類的孩子。還是因為小說中都佈滿著這樣的父母在支撐家庭壓力的老橋段。

「我先介紹一下公司,還有,我認為應徵對雙方都是一種風險,沒有所為人求事事求人。所以,我們可以平行的談話,你也思考一下我的想法,我所認為的行銷人…。」她開始說著,畢竟這孩子也是遠道而來。
「啊,」他居然抄寫起筆記來了。
「陳先生,你在抄筆記?」她有些震驚。
「是的,面試官,我想人生該多學習,就像是…」她心裡有些咕噥。
筆記,這社會如果都仰賴筆記,那為什麼她要訓練自己將市場訊息與數字強迫記入腦袋中?
她想起那些男人口中一板一眼的當兵。



她走進來看到這位男子就被震攝住了。
英俊斯文的外表,國立研究所的學歷,談吐與氣質,特別是他笑起來的樣子確實很迷人。她想起自己對這樣斯文、氣質派的男子都是採取勇於追求的姿態,她不禁想著,他閱讀的書籍與自己相同嗎?這邊可以變成咖啡廳嗎?她幻想著與他約會的場景。

哎呀,這裡是工作場所,需要理性。她立即中斷了這可笑的胡思亂想。
「剛剛人事跟你談的公司制度我們現在不要談好不好,我們談一些專業吧!」她掩飾著自己的調皮妝扮自己樹立威嚴,卻藏不住對這種溝通能力好、能力強的雄性男子聊天的想望。

「好啊,哈。」男子顯得有些驚訝卻很開心。
「我覺得這個電視廣告拍的不太好,」他的批判溫和卻不傷人,「雜誌稿沒有太多的重點與創意,這是誰做的呢?」他侃侃而談。
「我不知道,不過我想也許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她閃亮的雙眼直視他「你可以接受這個公司的制度嗎?」
「我都配合公司看公司怎麼談薪資,」他狡猾的說「但是我要說的是,我上一家公司的薪資實在是不錯,我離開是因為專案無法完全被執行的問題。」她深知他遇到了一個談判專家;完美的行銷人。

「那談談你對於溝通的看法吧!」她笑著等待著他的看法。
他保持自信的說:「我認為遇到溝通不良的狀況,主要原因大致是因為情緒所致;所以,要先去了解對方的負面情緒,然後再繼續溝通,如果對方溝通與情緒仍高漲,我只能說這樣的人在職場上勢必不是很成功的人….」偏偏這樣的人居多,不然工作就不會遇到溝通障礙了。
「你的專長也包含了心理諮商的專業?」她又翻開了他的履歷問到。
「哈,這是我跟業務團隊與內勤人員溝通心得。」她又重新確認了自己的眼光。
她知道她需要這樣智慧型的屬下來增添逐漸變革或是部門的靈活與朝氣,不再是煩人的指導研究所剛畢業的學生,即便是多沒有耐性還是要忍耐著一起加班、維持自己主管的口氣。
「我知道你不帶作品,但是我會從與你談話中瞭解你的專業了。」她微笑的說。
「他薪資太高了,公司無法與他繼續談。」HR主管這樣回覆她。
她回到了失望…。



「您長的很漂亮,談吐與氣質都很好,我沒有看過這樣的行銷部主管,您都一直都待在這個行業嗎?」他叨絮地說著,挑戰著她對自己定位職場的看法。
專業,代表著乾淨、樸實,她認為社會對女性仍存有一些不平等待遇,她更加認知所有的能力都該導引對方進入自己的專業價值。所以,她從來都把服裝穿的乾淨、幹練、從不暴露,綁起馬尾、上個淡妝表示對公司的尊重,這樣也可以預防哪隻搞不清楚狀況的職場色狼,她不喜歡對方誇獎自己的外表,她重視對方對自己的專業與狠勁;女人外表會老、腦袋卻是要永遠清楚。

她忍不住在心理罵了幾句;不要以為這樣粗糙的言語就可以擺平我。這些話,拿去泡你的美眉們用吧!
她內心此時是剛烈的。
談了幾句,「我們再聯絡,後面還有人在等面試。」她笑容可掬的對他說。



「還沒找到人啊?」朋友在電話中關心地詢問著。
「嗯。」她敷衍地回覆著。
看錶已是晚上十二點,她簌簌收拾桌面,業績報表直橫著凌亂地落在桌上,挺著酸痛的背脊,拿起汽車鎖匙準備回家。



「麻煩您到會議室面試。」HR專員又打來催促。
「好的。」
桌上又堆滿嶄新的履歷表,各型各色的高知識分子彷彿對她微笑。

拿起茶杯,她自椅子站了起來───




台長: 施佩姍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