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8 02:36:47| 人氣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芒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九個節氣「芒種」。

近日天候變幻無常,陰天剛走,太陽驟亮,梅雨還喘著最後一口氣,夜雨催寒氣,我的重感冒就是最好的證據。農諺有云:「芒種忙忙種。」;意即此時正是秋季作物播種的最佳時期。而農夫忙,老天忙著考慮下雨還是放晴,我呢,也很忙;忙著吃。

夏天的大好水果就在這時紛紛上市。

立在水果店大門,我像隻貪吃的猴兒,看著一座座堆砌成山的果子,濃烈的酸甜味撲面迎來,香氣差點將我襲倒。橙紅肥腴的愛文芒果,削好的關廟鳳梨,像顆雕琢閃爍的寶石,玉荷包殷紅飽滿纍纍成束,還有掌心大的青綠土芒果,艷紅的大西瓜...,我想備個簍子,全部扛回家。

芒果,據中醫食療分析,屬性平味甘,能解渴生津,消除胃氣,有助降膽固醇,生食能美化肌膚、明目、防治便秘、祛痰止咳的功效。

西瓜,生津解渴,含有茄紅素,能幫助抗氧化,維他命C含量高,其中的貝塔胡蘿蔔素,能明目與強化創傷癒合功能。

荔枝,甘溫健脾,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能補充能量、增強免疫功能、消腫解毒,止呃逆,止腹瀉。然而荔枝火氣大,廣東人有一句話「一隻荔枝三把火」,多食會火大。

他愛吃西瓜,我嗜吃鳳梨;尤其在鳳梨達到熟黃極致,溢出澄澄湯水,釋出的口感甜滋滋,嚐一口,像是返回童年偷偷吸吮冰飲時;母親舉起藤條罵我飯前偷吃零食的回憶。


哎,免得皮肉痛,還是為他挑片大西瓜,騙得人疼的好。

挑西瓜,我偏好揀選四分之一片的大西瓜;像艘巨船,上面還得有個可愛的一公分小裂口,像在開口說話,張嘴歡迎我帶走它,滿足我的童年想像。

扛回西瓜,置於餐桌,飯後,擎把菜刀切開分盤,瓤肉豐紅鬆軟,汁多甜柔,瓜兒原先的陽剛氣,彷彿已融為嬌豔如水的女子,貼心地親口餵著我們三者(還有一隻老狗),那空去的瓜皮兒,遂載走了我們夏夜里的炎熱與倦意。

愛文芒果的誘惑當然勢不可擋;因她的外衣完全從屬於夏日的顏色:赫紅、朱橙、胭脂色、金黃、神秘的絳紫色,還鋪上一層消光薄粉,像是浸潤過太陽染缸的夏日鵝卵石。以指輕摁,軟嫩的外皮令人想扒開窺探多汁的黃肉,展現她裸身的誘惑。

憶起當年,父親捧著客戶送來的愛文大芒果,小心撕去外皮、削片疊成盤,豐實閃亮的果肉,吃得孩子們嘴泛黃色光暈,嘻嘻笑。母親拿著市場買來的玉荷包,撥開硬殼,白玉透亮、水晶般的果肉噗哧躍出,成為爸爸的夏日飯餘的開心果。

芒種後二周就是端午。艾草、肉粽、香包、划龍舟、雄黃酒、立蛋其實已不僅是儀式或吃食,而是一種在地的文化美學。

每當水果的甘甜咽入喉中,彷彿通往心肺而不只是食道,心中遙想的是美好的文化、典故、人文風情,回憶中餐桌旁家人們嬉鬧、搶食、果香的滋味。叉子刺入果肉中,湧湧不絕的日常過往。

我終於明白,夏日水果的味道如芒種的天候,風情多款,還蘊藏著酸甜苦辣的味道。雖然我早就已經熟成了。

 

 




台長: 施佩姍。
人氣(4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