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2 11:51:54| 人氣2,92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雋弘詩集《 面對》試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興趣〉

葉影在地上布置一方棋盤
陽光以其燦爛的手指
趁我不注意
輕巧又跳近一些

不知什麼時候
我身上已經長滿了斑斕的魚鱗
整個人安安靜靜
停在
一把扇形展開的,貝殼鐵椅上

天空很藍,偶爾有鳥
會飛過我剛寫好的詩句
請問,你們也讀詩嗎?
不然怎麼可以,每每在轉彎之時
不著痕跡地換韻

我喜歡每一個今天,早上無課
與嫻靜的文學院坐在一起
聽灑水器每隔半小時
就對著草地唱三分鐘害羞的
彩虹的歌



----------



〈夢裡〉
——20歲第一次經過從未謀面的出生地有感

聽說我是在夢裡出生的
夢裡是一個村
屬於高雄縣
鳥松鄉。住在這裡的人
喜歡幻想嗎?
他們是否和我一樣
寫詩
莫名悲傷

我離開夢裡已經很久了
也認不得那些彎曲的小徑
會通往什麼樣的記憶
每天早晨醒來
都會起霧,他們說
在夢裡
這是經常發生的事

我一直不知道在夢裡
也會有無法解決的事情
當時離家出走的門
已經開往不同的方向
在夢裡我繞了又繞
連來時的路也忘記了

此刻我站在一個分岔路口
一面歪斜的路牌正胡亂指著
我的身世
那姿勢讓我想起了醉酒的父親
小學六年級,最後一次見面
後來他的聲音都躲在電話裡
喃喃自語。
他在作夢嗎?
他是否也曾在某個大霧的早晨出走過?

長長的二十年
不小心
我又走回了夢裡
夢裡是一個村
在高雄縣,鳥松鄉
松有多老
鳥又要飛往哪裡呢?
酒醉的父親
還會不會回來
告訴我
夢裡曾經發生的故事



-----------



〈可能〉

每一次都想說我恨你
「就到此為止了。」
往前攤開手中的地圖
出現更多條路

啊,猶豫不決如此美麗
是那麼多星座
存在於同一片天空

動用巨大的肺活量
學一隻小鳥唱歌
你是一個如此奇怪的人
我深深愛著

原諒雲的高高在上
原諒影子的膚色
原諒寫錯的字
同時也原諒自己

在早餐前許下了願望
黃昏時總會湧起悔恨的感覺
一天運轉的過程裡
萬事萬物皆在改變位置

張開雙手
成為風景的一部份
感覺風在耳邊
溫柔低語



---------



〈節節敗退〉

依舊是風聲強灌進耳朵的午後
登上陽台不見陽光
再也不是可以站在樓頂
往下跳的年紀

到了這個地步
魅力怎麼也攻不上
更高一層的峰頂
走到街口時,
突然忘記要去哪裡
就是這樣一種無法抵擋的受傷
陰天裡雷聲轟轟

沒有人流血,沒有仇
也不會有人跟在身後
努力拍照的日子
圍觀的人群都散了
自己又默默走回
吞下安眠藥
發誓的地方



--------


〈一千年以後〉

一千年以後
大水依舊未曾消退
整座城市被泡得發爛
我們終於進化成魚
可以不再用語言溝通
安靜地游過彼此身側
吐出幾個泡泡
讓海洋的光為我們翻譯

一千年以後
也許我們又將返回洞裡
將身體裸露在追逐中
不必遵守思想的一夫一妻制
守在冓火旁邊取暖
偶爾讓濃煙燻得流淚

我們就這樣約定
一千年以後
再次醒來於彼此身邊
那時愛情更老
我們則充滿智慧

關於一個繩結
讓我們用最原始的方法解開

台長: 雄中人

雄中人
陳雋弘詩集《面對》全省誠品分店、博客來網路書店均有售,可向櫃檯洽詢、訂購。
2007-03-02 11:54:55
木焱
雋弘

我在寫一篇當代現代詩的觀察報告,需要引用<面對>一詩,可否寄到我信箱,謝謝!
2008-01-03 04:05:29
版主回應
已代轉答,或可點選部落格頁面右側陳雋弘站台的連結與他連絡,祝順利:)
2008-01-05 07:03:25
吳美惠
欲購買書籍,不知如何聯絡?
2009-04-01 10:08:34
版主回應
您好,留言板有板友的售書資訊喔,您或可參考看看。如果網購不方便,那可能就只能請您再稍等一段時間了,按計畫明年本書就會再版,屆時誠品書局和博客來網路書店應該都會有售的:)
2009-04-11 12:5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