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6 00:13:59| 人氣2,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誓》自序:〈說聲我愛你〉/ 凌性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聲我愛你〉 / 凌性傑




要完成的都已完成
該信仰的都已信仰……


天空是灰的,我時常在冬日的台北盆地想起南國的陽光。正在整理詩稿的時候,久違的伊打電話來。我到走廊上去講手機,冷風一直灌進我嘴裡。那頭的聲音一樣纖細、機敏,專心應和著我的胡扯或自嘲。我說三十歲以後熱情漸漸稀薄,壞脾氣好像也隨之削弱不少,變成一個比較容易妥協的人了。我們聊著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包括脆弱的牙齒、肥胖危機,以及討厭的壞天氣。終於在講了一個多小時後,伊才低聲說要告訴我一件事,原來已經辦好公證,預計要籌備婚宴了。只是話還未說出口,伊就已經哽咽。我心頭一陣牽扯,一邊還要極力安撫。我們分手後的生活,原本就距離遙遠。如今伊要走入另一個家庭,彼此的關係,又來到一段新的歧路。當然,很可能從此陌路。


這種情境我早該習慣了,要輕鬆應付照理說並不困難。對伊說別哭了,我那些莫名其妙的自信會一直陪著我的。我也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可以真正留存下來。有些事只要我相信了,便會一直相信。掛上電話前我說了恭喜,耳邊隱約聽到學校的鐘聲,不知道是一堂課的開始或結束。伊說還有一件事想講,卻不知道怎麼開口,那就傳簡訊吧。我回到辦公室,繼續扒完那變得冷涼的便當,嘴裡卻嚐不出任何滋味。同事在附近交談,所有聲音滑過我耳邊便散逸不見。日光燈下我心裡一片晃亮,後來手機簡訊果然浮現一句艱難的愛。因為都明白了,我可以繼續倔強,驕傲,勇敢,繼續認定我喜歡的那種人生。


我曾經試圖將與伊有關的往事自心頭挖空,任由那缺口迎受時間的風,將自己吹響。然而感情的事,不是看不見就能以為沒有。現在只能將過去輕輕拿起又放下,朝著未知前去。我感謝已經發生的一切,讓我有許多話好說。我將最真實的情感都藏在詩裡,將命運寫在自己的身體。好多年前,在我們最勇於下決定的時候,我問伊願意嫁給我嗎,伊拒絕了。各自認取了生活的模樣之後,我變得更加無牽無絆。於是幾年間我任性的休學、復學、出走、換工作,買了房子又賣掉,都是一個人高興就好。像是賭氣一般,接連做了幾個瘋狂的決定。唯一鄭重其事的,便是寫一本跟高雄有關的詩集。向來不受拘束的我,心甘情願自訂期限,把寫詩弄成一個大計畫。從春天開始動筆到秋天修整完畢,半年多來念茲在茲,生活過得一點都不詩意。


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要給一個交代。以海誓為詩集命名,我告訴伊,這就算是交代了。


或許這更該是一部懺情之書,在山盟海誓都成幻影的時刻,我努力捕捉那些空無的情感。時光潮浪持續拍擊,形成了龐大的命題,讓我幾乎沒有任何抗拒的能力,只能發出遙遠的回答。回答什麼是命運,什麼是詩。


青春無岸,我在港都高雄經歷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光。一九九○到一九九四,我在雄中就讀。把雄中當大學念,算來也是特殊履歷吧。考上雄中的那個夏天,二姑丈送我一台機車做為賀禮。(其實我小學六年級就會騎機車了。)我很興奮的無照駕駛,馳騁在這寬廣的世界。能夠一直犯規,讓我覺得其中必有詩意。有了機車,我的生活空間一下子拉展開來,每天都在尋找新奇與精彩,讓視野更遼闊。在這四年之間,我聽了不少流行音樂,讀了不少言情小說,受到大眾文化俗濫的感染。另一方面,從沒間斷的大量吸收古典文學的養分。曾有自認懷才不遇的老師,嚴厲批判我的詩濫情沒深度要我多讀書,甚至幫我開好指定閱讀書單。從此我更加厭惡,想要指導我的人生的大人。當時我不會分辨該與不該,只是明確的知道喜歡不喜歡。可能就是這樣,寫詩的熱情才會一直都在。


一九九○年郭富城以一支機車廣告走紅,立即推出專輯「對你愛不完」。他的髮型成為樣版,髮絲整齊乾淨垂下,瀏海撥成兩邊,斯文靦腆,一點都不張揚。潮流所趨,當時青春期男生很少有人的頭髮不被剪成那樣。當我還不懂得什麼是愛的時候,便一再的聽到樂曲中的愛。等到一九九四年,我要離開高雄北上求學,郭富城在渴望專輯中還是唱著愛:「說聲我愛你,每當你狠狠踩過我的心。眼淚藏心底,不讓人看見我為你哭泣。再說聲我愛你,只希望一生一世一個你。」我喜歡盛世中的靡靡之音,臺灣流行音樂的情情愛愛銘刻了一個欣欣向榮的時代。十多年之後,郭富城憑著收放自如的演技拿下影帝。我猜想,那時的他大概想不到會有這一天。我也沒想到,臺灣會變成現在這樣。


誰會想到有這一天呢?當世界跟我們都改變,我們心裡還深信著,一定有什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所以我說,如果真值得懷疑,就讓我陪著一起懷疑。


二○○一年我重返高雄居住,任教於蓮池潭畔的左營國中。這之間,不斷的跨越界線,出發又回返。戀戀於這座海洋城市,我始終以他為傲,以作為這片土地的子民為傲。這是我的南方,我的青春我的港。彼與我相互係屬,有著一份不言自明的血脈之親。我以詩行追溯時光逝水,以及那源源不絕的血脈。海誓與海市諧音雙關,我用四十首詩做為容器,裝載我對這座海洋城市的情感。溯洄自己的青春,書寫自己的感情地誌,同時我也希望在其中承接時代的重量。西子灣、蓮池潭、城市光廊、柴山、愛河、旗津、雄中……等重要地點,是我關注的核心,也有伊與我一起走過的痕跡。在這些地方,有情感的生發,有微小事物帶給我的體驗。我始終願意,在書寫中安放自己的靈魂。除此之外,我把十幾首東海岸的生活景致也放進來。人只能帶著自己過生活,我至此又更加明白。


即使當下我已經遠離又遠離,然而我的生命,正因為曾經擁有這些美麗的陪伴顯得豐厚。對於以往的一切,我實有所愛。因此不想忘卻,不忍任其消失。




二○○七年十二月十六日,淡水



台長: 雄中人
人氣(2,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凌性傑 |
此分類下一篇:凌性傑詩集《海誓》試讀
此分類上一篇:凌性傑詩集《解釋學的春天》試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