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9 17:32:34| 人氣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子是這麼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子是這麼過

每逢假日,我都會步行一段路去家附近的茶餐廳吃早餐。沿途,都可以看見一些平凡瑣碎的人和事。

在一間快餐店的門外公園路邊,有一對中年夫婦,皮膚黝黑,像是東南亞某些國家的人,他們拼命地抽煙,二人不會傾談,只是人手一煙,深深地吸一口,然後把煙長長地向空中吐出來,像是很享受似的。他們好像不用上班,有時我在非假日的日子,也看見他們在那裏抽煙,對他們來說,生活,就只有抽煙,而日子就是在那一吸一呼之中度過了。

我每天都會經過一個燒烤場。每天朝早,三五個清潔工人都在那裏清潔昨夜給人弄髒的燒烤爐。他們細心地把燒烤爐用洗潔精抹淨,再用水噴灑;清潔完一個爐,再清潔另一個爐,另一些工人則把地上的紙屑膠袋掃起,用黑膠袋包好,他們努力地工作著,把燒烤場清潔得乾乾淨淨。到了第二天朝早,燒烤場又是零亂一片,他們又再重複他們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經過一個海鮮檔,一朝早檔口的工人就會在那裏清潔養魚的魚缸,他們用海綿刷擦拭魚缸,再注入清水,然後加入海鹽,用鹽度計計準咸水的咸度。再把每天要出售的魚放進缸內。那些魚有大有小,有些顏色美麗,在細小的缸內困局地游來游去,失去了在大海的優悠自在了。有一次我看見幾條大石班,每條大約有五、六斤重吧,被困在魚缸內,忽發奇想,為牠們作了一首詩,想像牠們也許曾在澳洲大堡礁的大海自由自在生活,如今被捕,流落在這約十呎方的魚缸,正等待酒家的某些大享食客的挑選,作為他們席上的美食,了結一生。

有時經過屋鸷的另一個小公園,看見有些失業的人仍躺在石凳上睡覺,像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並無所謂一日的開始或完結。不知是叫人羡慕還是叫人同情。有些人圍在一起在賭博。一個老人中心的老人,三三兩兩在曬著晨早的太陽。

日子總就是這麼地過。

有時我在想,也許有另一個像我那般的人,每日朝早都會與我走同一條路,都看見我在路上慢步,一邊走路,一邊無聊地在東張西望,覺得日子總是那麼無聊、那麼寂寂地過。

台長: 山伶
人氣(5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咩咩
深有同感。
2006-07-03 16:06:59
山伶
咩咩:
估唔到你竟然逛到這裏留言!好意外!你近來點呀?暑期有咩野做呀?
2006-07-05 16:32: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