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3 02:15:39| 人氣42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工人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五個人,我在一場電影的往返中遇見了五個人。

往戲院的路上遇見要看同場電影,匆匆趕去SUBWAY買晚餐的董韻。

在戲院門口遇見正在等著把妹,妹卻還沒出現的米克。

散場後又在門口遇見正以文青形象為武器把妹的米克,到底是把到沒?

在小巷子裡遇見眼神失焦的查拉,他沒認出我。

往捷運站的路上碰到看起來很青春又開心,不知道要去哪的IVO。

最後,在捷運站內碰到幾個小時前還一起上班的小卓。

西門町不是我的地盤,沒想到三個小時內能碰到這麼多人,真巧。

能遇見真是奇妙。大家從不同地方來,偏偏就在時空座標的這個點上短暫交集,又各自往不同方向四散。

在意想不到的時空遇見意想不到的人,如煙火般短暫卻極端燦爛的開心 。「啊!怎麼會在這遇到你?!」驚喜宛如一種短效的現況失憶,無論前一刻處於什麼樣的情緒,大部分的人都會在臉上堆起笑容迎接這突如其來的相遇。

當然,也有一種「啊...怎麼會在這裡遇到你...」的處境,是以完全相反的情緒來面對的。遇見時最好視而不見,低調快速通行,別讓對方有任何發現自己的機會。換句話說對方可能也一樣,走遠後雙方才放心拍著胸口說:「好險對方沒有看見我」,但對方的一舉一動全在這遇見的幾分鐘裡一格格慢慢放大,仔細被對方監看著,以便採取最恰當的回應措施。

生命中總有不想再見到的人,尷尬的、討厭的、心痛的、心虛的。只是,宇宙運行的邏輯總與人的意願背道而馳,對某人的怨念越深,越容易在路上遇見。所以才會有冤家路窄的說法吧。為了讓自己在每天出門時都能保持好心情,我盡可能不要和誰製造冤家的關係。

事情總有例外。有次在捷運上遇到了從前打工時的老闆。是相當糟糕的一次打工經驗,表面看來光鮮的傳播公司,內部人事糾葛紊亂,像是做工精細的波斯地毯下,掩蓋了許多見不得光的髒污。只是一份Part-time工作,決定當個不沾鍋,一心想趕快離開,連該拿的薪資都不想要了。

最後極不負責任的,在專案結束後連說一聲也沒有便逃走了。當時宛如逃獄的心情,掙脫枷鎖的同時也背著害怕受制裁的擔心。暗暗決定,在人生的剩餘日子裡再也不想看到老闆的臉。發生這種念頭,與其說是討厭對方,不如說是想避開當初因逃職所要面對的譴責更貼切。

偏偏就在同節車廂裡遇上了。

她坐在車廂最靠邊的三人座那邊,我則站在車廂的中間走道上。夜晚十一點多的捷運上空空蕩蕩,中間連個能幫忙遮掩一下的路人都沒有。她的樣子看來有些疲倦,披著一件黑色披風,眼神空洞地直視前方端坐著。我是那種上了車,不看書,就四處探頭探腦觀察別人的類型,即使遇到再不想見到的人,也還是會忍不住好奇。我偷偷觀察,一邊揣摩著被她發現時該有的反應,該說「嗨!好久不見,這麼巧啊?」這種虛偽客套,還是「我還有一筆薪水在你那邊沒拿喔!」那樣開門見山?

看她疲累地坐著,眼窩更深了,和印象中強悍精明的模樣相去甚遠。打扮上依然維持著一種文化圈的布爾喬亞氣味。她是個美女,大大的眼睛、小巧的鵝蛋臉、優雅的服裝品味,還有溫柔的嗓音。我想起那時打工時的短暫接觸,突然覺得美麗的外表帶給她的挑戰或許比方便來得多。她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美麗,許多想要的事情,只要撒撒嬌就能如願進行。也因為這樣,她握有的一切可能會瞬間消失,對於周遭的人事物便有種近乎偏執的霸道,容不得別人對她有一絲的質疑或看輕。這一點,從她堅持為我這樣一個無足輕重的工讀生印製名片就能感受得到。名片上的職稱是相當稱頭的企畫助理,而我的工作不過就是幫忙跑腿、接電話、打雜等了不起的大事。

比她早幾站下車的我,一直到了門打開才緩緩走上月台,列車開走時回頭看見車廂裡的她始終維持著端正的坐姿,木然地看著前方。或許她並非沒看到我,而是和我一樣也害怕面對尷尬的偶遇。當然更有可能是,即使我人就站在她面前,她也壓根想不起來我是哪一位、是我想太多。

另一次遇見,嚴格說來不算真遇見,但有點心虛。大一時的男友,被我以無情、粗糙的方式告知終止交往。他的同學轉告我,之後他便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沒有前兆,沒有爭吵,沒有誘惑介入,就像突然開光似的頓悟到自己並不是真的想跟對方談戀愛,用所有了斷感情關係最俗爛的理由—個性不合,從此拒絕溝通,避不見面。

我在熱鬧的車站前擦身而過的不是他本人,是他的雙胞胎弟弟。一模一樣的臉,完全不同的人。儘管如此,依然不想被發現。

第一次同時見到他們兄弟倆,氣氛很奇異。雙胞胎的感情至深,共享同一個子宮的他們之間突然多了一個感情的瓜分者,像是身體中間突然多了一片壓克力。男友問我是否能和他弟弟見個面,當時並沒意識那請求中的慎重,對雙胞胎的好奇多過發現這對兄弟而言是個怎麼不得了的會面。

同卵雙生的他們長相、聲音幾乎一樣,只是一人那麼熟悉,另一人如此陌生。我坐在他們對面,同時被他們看著,同時看著他們。像是視覺無法對焦的殘影,男友一分為二,像他出竅的靈魂直接面對著我,超現實中帶有異常真實的沈重感。

確實沈重,宛如入侵者面對審視的感受。對照哥哥的喜悅,弟弟的眼神夾帶憂喜參半的複雜思緒。他笑著,也不像在笑。霎時間我意識到自己不能憑著對雙胞胎的好奇單純當個旁觀者,被觀察的人是我,是我闖入了一個雙胞胎的世界,和一個一分為二的靈魂交往,隨時隨地都有雙一樣的眼睛以不一樣的眼神和標準在背後看守。

他客氣的問了我一些問題,不外乎身家背景怎麼認識感覺如何之類的事,我像是來參加面試,卻突然把自己抽離了當下的情境,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你不能用這樣的方式認識我,」我沒說話,哥哥熱情地回答了許多問題,我開始感覺輕盈,心裡清楚那不是有人替我回答的緣故。

哥哥和後來的女友結婚後去了德國唸書,從此沒有再聯絡。

多年以後在街頭看見弟弟,想起唯一的那次會面,約在忠孝東路上的西餐廳。那慎重,抵觸了我的遊戲精神,我始終承擔不了那樣的重視。打從一開始,就決定了結束。

弟弟當時無意流露的擔心確實有理。感情的發生就像在路上偶遇,時空各種因素剛好湊在一起了,也就這樣成了伴,兩人也不清楚為何交集。可能並肩走了段路,也可能臨時起意在哪個路口和對方分道揚鑣,踏上前無盡頭的岔路。

即使途中找錯旅伴,還是要繼續前進。

遇見的零星片段甜美或酸澀,真遇見了,反而明白了沒有什麼過往不能面對。那都是生命故事的素材,是存在的證明。有些遇見僅如電光石火一閃而逝,有些錯過的哪一天還會再遇見,有些遇見就是一輩子。遇見是起點,也是終點;是問題,也是答案。

今後還會繼續相遇。也許在捷運站、在西門町、在紐約或者巴黎,我們會打招呼,或者不會。你可能不記得我,我不一定能想起你的名字。但生命畢竟讓我們同時站在這特定的時空交會點上,憑著這點,遇見,就值得慶幸。

台長:
人氣(42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魚罐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是Cheese
此分類上一篇:腸胃炎與白吐司

今後還會繼續相遇。

也許在.....................或者巴黎.........
2008-01-03 11:08:55
版主回應
最好是這麼長一篇你只看到這一句。
有些城市的遇見我已經領教過了,
沒歸類到這篇算我客氣。

相遇還是值得期待的,
不管在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或者巴黎。
2008-01-03 12:11:19


不要說我只看到這句啦,就怕你自動跳過,我也會唐突的幫你添上去的。嘿嘿~

我喜歡巴塞隆納,耶!
2008-01-03 15:15:33
版主回應
我喜歡呼你巴掌,耶!
2008-01-03 22:02:16
張多
我比較想在紐約或者巴黎和你遇見
而不是牽著狗在你家巷口巧遇。
2008-01-09 19:46:56
版主回應
可是你想想,牽著狗在我家巷口巧遇,比起我從地下室爬上來跟你相遇是不是好了一百萬倍呢? 你說是不是,是不是嘛!
2008-01-09 21:19:25
阿弟
我有在北美館遇到你
當你說很忙的時候
2008-01-18 04:31:27
版主回應
好啦 我跟牛仔都很忙 但我會去你的網站找碴的! 等我等我。
2008-01-22 18:22: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