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7 15:17:40|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關動物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是在聯合報副刊裡遇見羅拉的。
那天的「半月文學史」介紹的正是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和他的劇本—《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那是九十四年三月九日,剛好是這齣戲首演滿五十週年,而三月二十六日是威廉斯的九十四歲冥誕。
當時還沒看過劇本,而先讀了評論。
只記得腦子裡浮現著羅拉纖弱細小的身影,搖搖晃晃地走著,朝那一列玻璃小玩具走去,耳旁是媽媽喋喋不休的聲音。

知道這是田納西威廉斯的劇本,知道他是個同志劇作家,也看過《慾望街車》的電影版,就很高興地拿來作為msn的暱稱,用了好久好久,卻因為找不到中文劇本而放棄閱讀。

每每隨著興致改起暱稱時,朋友以為我是以動物園為主體,變化著前冠詞,好比「媚俗動物園」,「白目動物園」、「壞死了!動物園」等等,換回「玻璃」兩個字時,又有人猜測玻璃是同性戀的代名詞,或者,玻璃是易碎品,我也很像易碎品,所以就這麼把他們連接起來。後來只有唯一個外文系畢業的文藝少女問我,我很喜歡這齣戲嗎?
「哈,」我不好意思的回答道,「根本還沒看過原作呢……」,只是隨著評論起舞。

那時只有自己暗自幻想著「玻璃動物園」可以是一個怎麼樣的天地,而我對動物園、遊樂園、失樂園名詞的背後又存著多少期盼。或者夢幻態度。
因為夢幻易碎、青春易碎,我認為的美好回憶也像波光幻影一般,有時候想像自己是羅拉這麼自憐、孤獨地活在動物園裡頭。
顧著那一排小動物們,幾乎以為那是她生命的所有寄託。

在還沒看到原劇本之前,我樂得在腦中翻轉這五個字的含意。
甚至在認識H時大開動物園的玩笑。樂得收養了一隻小灰兔,因為她是動物園裡的第一隻動物,我化身園長和馴獸師,笑著說,恭喜你這個新成員的加入喔。
H裝作怯憐憐地回我,「怎麼感覺好像進去了就出不來似的……」
園長邊擦拭著皮鞭,邊回答,「除非小灰兔繁衍出下一代,否則不能出去喔,」
「但是,」
「以小灰兔的身份又不可能參加繁衍的行列,」
「所以只有呆在園裡的份。」

H說,那還是不要進去好了。

當然終究我像極了羅拉的媽媽阿曼達,自以為可以控制些什麼,那種聒噪與繁瑣的疲勞轟炸,在母親與子女,在情人與情人之間,只會讓關係如破裂的碎片撒了一地,無法收拾。
H進來轉了一圈又出園了。

多希望這幾個月已經完完全全地忘記,我曾經擁有過什麼,然後從零開始。
在貼出上一篇文章之後,我以為可以改變版面的調性了。
一直沒把報台定位清楚,是在分享心情呢,試著逃離失落感呢,或者看完電影小說的感想,就這麼拉哩拉雜地全部醬在一起如醃菜。


不過同志遊行也是我們認識的開始。

所以這個零點感覺像重疊了幾種回憶。當我準備重新開始時,卻如同看著兩台電視機,一台是倒帶回上一個時間點,一台是我現在正進行的生活。

台長: sugarcubes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