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1 01:31:38|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amu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與閱讀就好像離開一個世界到他人的世界尋求告慰]
儘管交通資訊媒體已經傳達到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個角落,人生苦短,更甭談那讓人慘不忍睹的遭遇,於是乎寫作與閱讀透過文字將世界串聯起來,每個迷失在世界的孤獨者在文字的世界藉由他者重新找到自己身在何方。

[在我那孤寂的房間裡過真實的生活是否感到幸福。幸福是否是在社會裡過安逸的生活,裝作你相信別人所相信的。]
當別人都把我們眼前的路舖好的時候,我們只是溫馴的向前走,卻不曾思索過自己是否願意,直到一天我們發現我們真的沒有談鋼琴的天份,沒有寫作的才華,更不會吟詩作樂,更甚者如citizen Kane坐擁千億身價也沒真正得到幸福,原來這樣的偽裝才是不幸。

[作家帶著自身秘密的傷口,那是我們寫作的資源]
無庸置疑,每個作家,或者說書寫者無不是利用文字再現自己的靈魂。當梵谷一輩子順遂的時候,我們又何嘗有幸看到”stary night”問世。

[文學需要討論和研究的,就是人類的根本恐懼是被邊緣化了,被認為沒有價值,和那些恐懼所帶來的集體羞辱]
無論文學多麼地細膩動人,他始終是文字的排列組合,只不過那些大文豪在他們的文字裡所承載的內容比較豐富罷了,然而文字的貧瘠或豐富,都是作者自我靈魂的具現,在這著靈魂的窗口住著一個叫做”自我”的他者,這著空間裡他就是主宰者,透過那雙手作為圓規的主軸向外擴張自己的圓,漸漸地我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

[我用雙手創造只存有在我腦中的世界比我生活的城市還要真實]
何謂真實?何謂虛擬?我們發現真實根本並不存在,因為這世界充斥的十幾億的個體,每個個體都同時是主體,也同是是客體,一方面做為主體的行動者卻同時受到客體宰制,所有個體所接收的認知地圖都有所差異,何必在乎所謂真實,在你的世界所經歷的種種就是真實,當這些經歷內化到靈魂深處,再轉化成創作的靈感時,就是再真實不過的東西。


[我寫作的原因是我從來沒有感到很幸福,我寫作的原因是要追求幸福...]
寫作與閱讀,都蘊含著一種追尋,無論追尋的是什麼,什麼總是我們內心所渴求的,然而我們知道其實我們常常追尋的不是任何實體,那不過世我們內心原始慾望的投射,我們追尋的只是自我追尋的過程,以及登峰造極的快感,遺憾地,我們將遠遠不可能得到它,只要我們還活著。

以上,聯合副刊刊登Pamuk在瑞典演講的翻譯中我所感到心有戚戚焉的句子。

台長: STANY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