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3 19:19:52|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陸奧:藝術是一個想像的空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藝術是一個想像的空間
我近來看了一篇短篇小說,它的名字叫《舞台》。故事講一個人在舞台上背著觀眾坐在椅子上,面前有一張書桌﹑書桌上有一堆稿子。這個人好像失去了思路在一行句子未寫完之前就停止了。然後聽到拍門聲﹑聽到腳步聲。台上的煙灰缸有一枝染有口紅的煙蒂。那個人在舞台上向左走﹑向右走。傳聲筒叫他說話大聲一點。他吐出了整個故事唯一的說話:“現在,這裡,我的生活,依然……”重複了一次。最後又埋頭於自己的著作中。
無論如何,我都無法掌握這個故事的核心。然而就因為這個故事難以把握,我覺得它非常有味道。從我腦海中混亂的各種想法,使得這個故事添上了某種神秘而不斷的延伸與發展。或者,這可以叫做韻味吧。寫這個故事的人叫羅伯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這是他的短篇小說《快照集》(1960年代作品)的其中一篇。格里耶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去演釋小說,不單只實踐,同時他也以自己的論文集《為了一種新小說》解釋這種的觀點──也就是現在所說的“無動機藝術”。
藝術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正如一篇有著不同解釋方法的故事一樣,我們無法做一個劃一的結論。我們都用各種不同的手法去表現,而我們不能說任何其中的一種有絕對錯的可能。只有可接受或不可以接受﹑或者受歡迎或不受歡迎。最後,我們只能用時間,來證明一種事物的價值──即使我覺得,價值等的東西是常常改變的。
小說可以千奇百怪,任何事都可以千奇百怪。小說不同於故事,故事只是一個事件的交待,而小說則是包括了手法﹑角度等種種以人物﹑事件為載體的一個表現過程。因此不要說那些你們不習慣的東西另類呀,試著發揮你的想像,他們其實是同類來的。

台長: 丁嵐﹑陸奧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