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3 06:20:53| 人氣7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脊椎微創手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是脊椎微創手術?

這幾年國內電視報章等媒體,三不五時就有醫院報導他們所

進行的脊椎微創手術,

以至於很多病患會問我:你有沒有做脊椎微創手術?

其實早在2000年我從美國波士頓哈佛醫學院學成歸國,就在
林口長庚醫院聯合相關科系進行脊椎微創治療,我一直很注意
這方面的進展,也引進運用於臨床手術,
16年來因為科技進步使得脊椎微創治療進步神速,其中也
不乏魚目混珠者。
1.   脊椎微創治療包括哪些項目?
當有病患問我,他的疾病可否以脊椎微創來治療,我就會反問他,
你知道脊椎微創治療有哪些選擇嗎?
首先我列出目前在教科書和國外專業脊椎網站(國內不能盡信)
和文獻裡所謂脊椎微創治療的項目:
   骨水泥脊體成形術、高頻熱凝療法、脊椎關節疼痛阻斷術、
脊椎膜上腔藥物注射、薦恥骨關節注射、選擇性神經根阻斷、
椎間盤整型術,顯微椎間盤切除術,內視鏡脊椎手術,
微創融合手術,非融合手術。
  
國內就我所知蠻多醫師濫用高頻熱凝療法,最近聽說台北
某家天主教醫院一位醫師一季可以使用一萬支治療針,
治療一次要價12000元,我也遇過一些病患去那裡治療過
但無效果。
  
也有一位網路新聞名人,號稱做內視鏡椎間盤手術,結果
所謂的手術室沒有X光,每次手術後都拿一塊陳年的東西
跟病患說就是骨刺,我聽師父說這位醫師的糾紛有一個人高。
 
中南部還有一些教授級醫師,叫病人做預防性手術,例如病人
只有一節神經壓迫,卻叫病患手術6-7節,說為著是預防,
他還在媒體上說他在一位病人頸椎放了4個人工椎間盤,
破了世界紀錄,其實國內外都不建議放3個以上。
2. 所有脊椎疾病都適合用脊椎微創治療來處理嗎?
   當然是要看病症決定,決不是一招半式走江湖,有的醫院或
診所每位病人來就是先自費做
高頻熱凝療法,沒效再做別的
建議;有的就是說內視鏡手術會好,有一家醫院的骨科醫師
在某一段期間一直建議病患用丹尼絲釘子,直到發生好
幾件斷裂的例子才不再使用。
3. 脊椎微創治療沒有任何危險嗎?
 絕對不是的,國外專業網站或醫學會文獻都提醒病患任何手術
都有風險,例如
Stewart G. Eidelson, MD 的文章就列出:感染,
出血,植骨處疼痛,症狀復發,假性關節,神經損傷,血塊壓迫。
但是在台灣媒體或是鼓吹
脊椎手術的診所或網站故意不提可能的風險,
而且每個提出的都是成功的案例,讓不知情的患者以為脊椎微創
沒有風險,並且保證個個成功。
還有一件事是醫師不會跟你討論的,就是手術中要照很多X射線。
4. 脊椎微創治療效果都很好嗎?
   在我服務的醫院裡有一位外科醫師,常跟他的病患說,
他都是用脊椎微創手術,傷口有多小,效果有多好,
併發症有多小,但是實際上呢?
他的病患傷口有兩條,加起來比我的大兩倍!
他的病患好幾位手術四次!! 
今年有一位年輕人只是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就給他手術兩次,
還是沒好!
又建議病人手術第三次,後來這位醫師知道病人的父親是國策顧問,
這才緊張起來,打電話給我拜託我幫忙他手術第三次,我也不計前嫌,
(因為他常跟病患說我手術是傳統的,傷口很大),為了醫院的名聲和
病患的健康,上陣為他代為操刀,半小時就搞定了,
不過他跟病人說是他自己手術的,人在做天在看!

台長: 莊活力醫師
人氣(7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