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5 00:12:58| 人氣9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最來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最來電

柯裕棻

台大教授張小虹曾經寫過一篇論文叫『後現代奇機』,其中討論了手機科技對現代生活與文化的形塑,他以『召喚』的概念分析手機這種物體對人的控制,更提出了手機崇拜除了是拜物、戀物之外,人的感官主體性也經由外在物質反覆建構,經由幻聽的偏執與焦慮,進入一種無法徹底超越的『非物質性拜物』狀態。以就是說與其認為無所不再的手機是一種物質對人的控制,倒不如說是手機的某種特別的符號意義反過來支配了人。

有了手機之後,我的人生產生了巨幅的改變。

倒不是變得忙碌不堪,因為我認識的人並沒有激增;也不是變得身不由己,因為我的生活作息仍然十分穩定。我只是常常被某種幻覺疑惑著:我的手機在想嗎?帶著它彷彿就懷璧其罪,很怕沒接到來電,雖然沒接到也不至於禍國殃民。
更糟的是,我很少出門,因此手機總是偃旗息鼓,常常好幾天靜靜躲在家裡某個角落乾耗電池。偶爾響起來,我還更吃驚:『咦,竟然有人打給我』我完全視之為生活中的意外,甚至是潛藏的危機,深怕是甚麼遢天陷地的急事找我。
通常出門和朋友見面我總是高高興興帶著手機,可是心裡十分明白手機絕對不會響,因為會打給我的人全都在場了。我們還發明了一種無聊的遊戲叫做『誰最來電』,五六個人把手機攤排在桌上比賽,在一定的時間內,誰的手機先響而且響最多次,誰就最贏,大家請她吃飯。這個遊戲規則還防止作弊,不准偷溜出去打公共電話給自己,不准叫別人打給自己,等等。
不用說,我當然從沒贏過。
熱戀中的小芬原來都是第一名,她那熱戀中的手機常常講到沒電。可是最近她剛和男朋友分手,朋友們就約好避免玩這個遊戲,免得小芬因為等電話而感傷。我們擔心萬一小芬的電話整晚都不響,那門前冷落車馬稀的窘境就太殘忍了。雖然這種把手機當成人氣指標的心態實在膚淺可笑,而且墊底的絕對是我,大家還是很體貼地把手機收起來。
誰知道敢愛敢恨的小芬依舊很猛,吃飯時一坐下就說:『喂,等會有各芬迪的派對,你們要不要去?』
我說:『我才不要去看整屋子很瘦很高的女人在我面前晃來晃去。』
小芬說:『妳真沒用,也會有男的啊。』
我說:『那更慘,看整屋子很瘦很高的女人和男人一起晃來晃去。』
大家都贊成我的立場,繼續埋頭吃飯。
小芬說:『那明天的香奈兒派對呢?』
大家還是搖頭。
小芬覺得很悶,就說:『那,我們來比賽吧,手機都拿出來。』
結果,幾個人圍著手機坐幾小時,劍拔弩張,可是誰的也沒響,真是遭透了。
我把它們拿起來搖一搖,看看是不是壞了。
小琪不時改變手機的排列順序讓收訊更好,還是沒動靜。
小君頻頻嘆氣,一副聽天由命的樣子。
而一向排名第一的小芬已經開始化悲憤為食量,並且大口喝起酒來了,事情實在不妙。
我隱隱為了自己拒絕去法國名牌派對而自責,而且越想越覺得一切都是我的錯,所以遭受大家的手機如此沈默的懲罰,我幾乎要開始懺悔自己個性所有的缺陷,並害怕從此墮入手機永遠不會響的深淵。
這時,某隻識相的手機響了,還震動得驚天動地。
大家仔細分辨,竟然是我的。
我的驚訝不亞於其他人,手忙腳亂接起來一聽,是我妹妹。
她說:『喂,妳回來的時候幫我買鹽酥雞。』
於是,我就這樣憑著鹽酥雞贏了一回。

摘自 <<青春無法歸類>>

台長: sowhc
人氣(9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