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01:52:15| 人氣1,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楊絳回憶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


 ──楊絳回憶錄

胡適在 1918 年北京女子師範演講學院時,曾說:「近來的留學生,吸了一點文明空氣,回國後第一件事情便是離婚。」當時的知名作家如陳獨秀、魯迅、周作人、徐志摩、郭沫若等人,確是如此。錢鍾書與楊絳這對夫婦是少見的佳偶,結婚六十年以來,他們一起留學、一起歸國,患難與共且老而彌堅。後來有了女兒圓圓,這個家就像三角形,三個成員守著三條邊,這裡頭有溫馨,有安定。

錢鍾書晚年臥病期間,他們的女兒先一步走了。錢鍾書辭世後,這個三角形,只剩了一條孤零零的邊。什麼都圍不住了,一切都要自己承擔了。

女人像一袋茶葉

她以 92 歲高齡,接替女兒生前未竟的書寫,記下一家人的故事:《我們仨》。把對親人的默默思念化成文字,重建了三人共度的時光。對於他們相繼離世,楊絳女士是悲痛的,她婉婉傾訴著無根飄盪的狀態:「三裏河寓所,曾經是我的家,因為有我們仨。我們仨失散了,家就沒有了。剩下我一個,又是老人,就好比日暮途窮的羈旅倦客;顧望徘徊,能不感歎『人生如夢』『如夢幻泡影』?」

但過去的幸福記憶,是支撐她繼續向前走的動力。「女人像一袋茶葉,只有在用沸水沖下去時才會看出她是何等的 strong。」楊絳女士以豁達的態度面對接連而來的人生巨變。她回顧過去:「我卻覺得我這一生並不空虛;我活得很充實,也很有意思,因為有我們仨。也可說:我們仨都沒有虛度此生,因為是我們仨。」

繁體版特別收錄

楊絳女士清新細膩的文筆,平實記錄了一家三口的生活記事,細節處顯出濃鬱的人情味,及知識份子的淡泊無求。含蓄的字裡行間藏著深厚的真實情感,讓讀者皆凝神動容。

台灣繁體版獨家收錄從未發表過的〈錢鍾書離開西南聯大的實情〉以及〈寫圍城《我們仨》在大陸出版時,二十天內再刷五次,引起廣泛討論。的錢鍾書〉,本次專輯特節錄這兩篇文字,讓讀者先睹為快。

台長: sowhc
人氣(1,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