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4 22:55:15|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玉蔻--我還要創造更好的美好(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個人都有失敗,我比較去看失敗,不去看美好,我還要去創造更好的美好,我的人生是從羞辱中修煉出來的。

康健雜誌58期 文/許芳菊

人家說周玉蔻是小辣椒、小炸彈,那天見了她,不辣也不嗆,倒像是一杯溫潤的咖啡,喝起來挺有滋味,人生的甘甜苦澀慢慢從舌尖漫開。

採訪中令人印像深刻的片段,是她談起三十七、八歲時,事業、人生的低潮期,曾經有一個晚上,周玉蔻想過要自殺,可是喜歡搶獨家的她,「想到自己不能去寫自己自殺的獨家頭條,太划不來了,」說到這裡,她忍不住笑了起來。

失意時,周玉蔻讀了朋友推薦的《弘一大師傳》,覺悟「人生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弘一大師是出家人,我問周玉蔻讀完他的傳記有沒有想出家的念頭,她說她不喜歡出家人的衣服,「太沒有變化了,我喜歡穿漂亮的衣服,沒辦法,」說完又是一陣周玉蔻獨有的嗲嗲笑聲。

征服年齡!放輕鬆

我們談著關於女人的夢想、愛情、事業、還有人生中一些美好與痛苦的片段……,許多次,周玉蔻談起自己這一生中遭遇過許多羞辱,父親過世後,曾經有過的那種「無父、無夫、無子」的淒涼心境。

在與黃義交的緋聞事件中,曾有人一連傳了一百次傳真給她,上面只寫了「妓女」兩個字,那是她人生最沮喪的一段日子。

現在的周玉蔻則洋溢著婚後幸福的氣息,為了挑戰50歲生小孩的目標,她現在每週做兩次瑜伽、跳兩次有氧舞蹈,上個月才剛剛學會游泳,看起來精神氣色很不錯,「這目標是要征服年齡!誰規定45歲以後不能生小孩?即使沒有成功我也不會太在意,」周玉蔻不服氣裡又帶著點輕鬆。

婚後的她,少了幾分犀利,多了幾分溫柔,飛碟電台的同事都說周玉蔻的先生李賢礽是大家的救星,現在都不用擔心吃周姐的苦頭了。我想起李先生當初是被周玉蔻那雙腳所吸引而鼓起勇氣追求,採訪臨走前特別看了一下,果然豐潤飽滿,很細緻的一雙腳。

再次與她約了在瑜伽教室碰面,看著周玉蔻跟著瑜伽老師動作,緩緩的呼吸,悠悠的伸展,一副慈眉善目的模樣,人生風風雨雨,似乎都在這一刻暫時安定了下來……

你覺得女人在三十幾到40歲這段時間,有哪些事情應該做個選擇或做好準備?

我30歲左右才進《天下雜誌》,30歲之前,我都是在學習階段。從我個人經驗來講,30歲之前都是混沌的、海綿的,在水裡面亂游泳,你可能會吃點水,可能會不小心差點淹死,但也可能就學會了泳技。

我那個時候進了《天下雜誌》,真的是運氣很好,在天下有殷允芃、高希均、王力行這些人教我,讓我有了一個很好的步伐。我大概是30歲以後才確定這一行是我要做的。

30歲以前是工作找你,即使是愛情也是男人找你。訓練好之後,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東西,你就可以選擇。

在《天下》我做得很開心,但是我還是選擇去聯合報,最重要因為那是夢想。從學新聞的人的角度來想,能去報社接受歷練才是一個殘忍又完整的歷練。

如果你是30歲之前什麼都沒做的人,現在才要做30歲以後的規劃,那麼,拜託,先去補足了以後再說。你可以先花半年、一年的時間把自己補足,才能進入這個階層,再去跳上另一個階層。

待在一個地方久了,就會覺得老女人在三十好幾時,常會面臨事業與愛情的徬徨,你也有過嗎?

我在接近40歲的時候,在聯合報做採訪主任,因為一條新聞被認為處理得不好,我就被換掉了。我的人生面對很多挫敗與羞辱,但我有一個好處是,我非常有毅力。

我看了一本書,叫《弘一大師傳》,弘一就是兩條命,前半生跟後半生完全不一樣。我覺悟人生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後來我就去香港聯合報,開始寫《李登輝的一千天》。回來台灣後,我決定離開報館,因為我覺得人生要冒險,而且要多冒幾次險,你的年齡就不大了。你要是在同一個領域,同一個崗位做很久,年紀就會很大。

女人要有回春行動

但是這其中很重要的是,你的身體很重要,你的健康很重要。你怎麼面對你逐漸成長,而且必須老化的過程,怎麼樣去「回春」很重要。

我講的回春,不是一般人的回春,而是怎樣去保持自己喜歡的體態,活力。

可以把你的回春再解釋詳細點嗎?

回春有兩種,一種是事業工作的回春,一種就是身體。

你的具體回春行動是什麼?

好吧,好吧,就在我所謂緋聞新聞鬧得很大的時候,哎約,多不好意思!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寫信給我,那時候對我來講是我人生很大的考驗,很多人寫信給我,討論我的外表、美醜、什麼都有。有同情我的、也有羞辱我的,每天都接到一百封以上的傳真,我曾經接到一封傳真,他是寄了一百次給我,上面只寫了「妓女」兩個字。然後還有一
個人寄了一本書給我,看起來很好笑,叫做《女性回春術》,我當時覺得他是在羞辱我,意思是說我需要回春。可是放了半年之後,從頭來讀這本書,就覺得它還滿有點道理,就開始比較注意健康跟外表主動的控制,你必須注意你的飲食、運動,你的身心。

過去我的成長過程中,我都在對抗肥胖,都在追求瘦,到現在都沒有完成(笑)。但現在我已經比較清楚知道我為什麼胖、為什麼瘦。

所有健康的方法我都很崇拜,但最後還是找到對自己最好的,例如我吃維他命E、C,喝枸杞茶對我眼睛好,到現在都沒有老花。陳文茜比我年紀小,我要出賣她一下,她也有老花眼了。

我每天早上喝點黑芝麻,到現在頭髮都還很黑。還有,我很早以前就開始精油泡澡,一邊看書,身心都可以放鬆,泡澡也可以鍛鍊我的耐性,目的是追求更健康、更漂亮。

到40歲以後我發現,以前的教育都沒有教我們生活,人生其實有三分之二是在生活,三分之一才是工作。

我曾經經歷過很多大風大浪,走過來了,都是靠我的意志力,慢慢到現在才照顧到我的內在,現在我比較健康,靠瑜伽、游泳、跳有氧來保持體力,你看我這不是回春了嗎?

你剛才說,在30歲之前是男人來找你,在愛情上,你會給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哪些建議?

女人只要想要愛情都要得到,只是我們的教育要女人被動。女人要鎖定目標,釋放自己、放出訊息,主動去追男人。

還有,不要把愛情的元素增加太多,愛情就是愛情,不要賦予太多社會上的角色。大部份人在愛情中賦予自己和對方太多角色,對方要比我高多少、學歷要怎樣、賺的錢……,還有你應該想一想到底需不需要一個伴侶。最近的調查發現,單身的女性還比結婚的女性幸福,所以你需不需要這個伴侶?

我覺得結婚很好玩,但到底結婚在幹嘛?

婚姻補足了愛情裡的捉摸不定

你覺得結婚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的意義……喔,兩個人的生活的考驗。

以前好討厭結婚的女人每次出來都在談先生、小孩,不過我現在講話通常會引用我先生的話。

那時候我結婚,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父親去世,我母親也很早就去世,父親在的時候我覺得我還有一個家人,我父親去世之後,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我好可憐,無父、無夫、無子,真的很慘。

婚姻關係跟以前交往男女朋友的關係不一樣,最後我覺得,婚姻其實補足了愛情裡面的捉摸不定。

對我來講,如果我沒有跟我先生結婚,我很可能已經跟我先生分手了。

愛情就是因為有那麼多的缺點、弱點,所以它才那麼迷人,有的人要一輩子追求愛情,那也可以,在每一次失敗裡,去找他的下一個完美。但對我來講,愛情已經不足以替我承擔人生了。

你覺得婚姻裡面最美的是什麼?

婚姻裡面最美的就是,做什麼事情你都會想到另外一個人,你的角色是兩個人。

婚後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其實沒有,我只是比較少罵人。我結婚大概很多人都鬆了一口氣,好像我以前是小辣椒、小炸彈(笑)其實我本來就很善良。

你覺得現在是你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嗎?

每一個階段都很美好,即使我以為以前是美好的,那也都已經過去了,沒有意義了,所以就不如認定現在是很美好的。

等你年紀大了,你就會發現,時間是一個很殘忍的東西,時間也是一個很好的藥品。與其想過去,不如看現在。

我當年考上女中也是很棒,也有過轟轟烈烈的愛情,這些都是美好的,但畢竟都過去了,過去的美好已經不存在了,有時候我會想把它追回來,我在十幾年前會覺得,我為什麼不能永遠擁有巔峰?我也曾失眠、也曾想永遠都在夢裡不要醒來、我也曾想要抓回過去,但,不行了。

每一個人都有失敗,我比較去看失敗,不去看美好,我還要去創造更好的美好,我的人生是從羞辱中修煉出來的。

台長: Bonita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