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05 21:00:00| 人氣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82:Take me home,小妹的檸檬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82:Take me home,小妹的檸檬樹

  我笑問:好像是耶!我覺得上次校慶前一天,在西門町遇到酒后,小酌一頓後送妳回木柵家,我就覺得妳怎這段時間特別閒?原來,是風紀股長爸爸不在家呀!
  莉:被你發現了!所以,我們還約好多地方還沒去呢!可是,酒王我剛剛聽到那年過年小妹的事,我又好奇了,那小妹有去過那山上嗎?
  我大笑道:當然有呀,爺爺不是在教她走路嗎?就是在山上菜園邊的草地上教她呀!那菜園邊,還有一株爺爺為妹妹種的檸檬樹呢!爺爺說:小猴從小就喜歡檸檬樹的味道,又會疼小妹,就種一顆來慶祝慶祝!爺爺很愛種樹的,他和奶奶結婚時還在曬穀場邊種了一顆樹,現在那樹已經非常高大了,開的花比人臉還要大呢!小孩子在草地上學爬學走路最好,因為草地是軟地,不會跌傷!我小時候也是那樣的!爺爺收拾農具時,還會叫我背小妹一下,等他收拾好了,爺爺再親自背小妹下山!其實,我也常背著小妹的!如果農具很重的話,爺爺就會叫我背小妹!她那時一歲多了,很好背的!在小妹三歲多時生病前,我們上山都會帶她去山上玩,她也很喜歡,她兩歲那時我都背著她,陪著爺爺上山的!

  莉:難怪!好哥哥喜歡背著仙女小妹上山,你會說那一年是最美好的時光,因為小妹學走路也是在那山上,都和她的好哥哥一樣!你應該很喜歡背著小妹吧?我看你喜歡誰,疼愛誰,就會把她弄到背上來疼!被我發現了,好哥哥背著洋娃娃!喔,連疼黃昏姑娘也是!就是匹,晚霞山裡的野馬!只有我是自己跳上你的馬背的!淡水要到了,我們下車後,邊走邊說,走到淡水河邊繼續說喔!你剛剛還說,那年除夕夜的燭光特別柔和?那年過年,你老家晚上還是點蠟燭呀?
  我笑道:爺爺在的時候都是點蠟燭的呀,每晚都是燭光晚餐!而且那時家裡也沒有電視,晚上爺爺是拿著一台收音機在聽!
  莉驚訝道:你爺爺是道地的古人,爺爺是幾時出生的呀?
  我:爺爺是民國前兩年1909年出生的,奶奶是民國前一年,1910年出生的!不過爺爺懂中文與日文!奶奶只懂中文!
  莉:那段與爺爺還有小妹在山上的時光,應該也是與黑龍一起在山上時,都是美好的童年時光!我現在對農家生活也有一種嚮往,尤其是酒王那依山傍海,每日迎接海上日出的故鄉,然後夕陽黃昏從後山晚霞山落下,後山梯田上去,山上有那麼多菜園果園,還有很多很多秘境,簡直就是天堂,我還只上去一次,只到了第二畝菜園那兒而已,我就也很喜歡那山!

  我:對呀!我們小孩子其實回到基隆上學,就是想著幾時可以回金山爺爺奶奶家,然後一放假就歸心似箭地想回金山老家!每年夏天我都住在金山老家整整兩個月,在山野間與海邊玩到瘋掉,連農忙時幫忙也當作一種遊戲!我們會上山拖枯樹下山砍柴,也會在海邊放風箏,中間還有收割!從日出早餐後,我們就要帶大隊人馬集體走出老家,是一幅極美的晨光奏鳴曲!
  莉問:什麼晨光奏鳴曲呀?還大隊人馬?
  我:最大隻就是大水牛,得把它從牛舍帶出門呀!它也要啃草吃早餐吧?我小時候考數學,考水牛吃草的面積,我都特別會算!但它是老大,走得比較慢,所以都是壓軸!走在最前面是將近超過一百隻的鴨群,還要點數量,得把它們依序分區趕進水田裡,吃蟲子,它們也要吃早餐的呀!大家都要吃飯吧?它們一出門就是吵吵鬧鬧,是村子裡最熱鬧的早安曲!然後夕陽時分,已經把它們都餵飽,再重來一遍,帶大隊人馬回家,一一各自歸位!那是小孩子們最基本的每日工作!除了這些,另外還有幫忙收割,採收菜園果園,在門前曬穀場清洗秤重綑綁,其餘的時間就都是遊戲時間了!所以,我一回老家就好開心!

  莉問:那都不用寫寒暑假的作業嗎?
  我大笑道:當然要呀!但我通常第一天就會認真地,一日解決它了!
  莉笑道:真有效率!那都在哪兒寫呢?又沒書桌!
  我:怎麼沒有?我老家的大書桌還特別大,一次可以同時坐二十個小朋友同時寫功課呢!
  莉:騙人!哪有那麼大的書桌呢?
  我:就是有!我老家三合院的廚房餐廳特別大,有個長方形大桌子,長的那邊一次可坐六個人,短的那邊可以坐四個人,四邊加起來不就是二十個人,那就是我老家的餐桌,就在大廚房餐廳裡,那兒還有兩口大灶呢!爺爺請客時,那餐廳可以塞進四十個人,我認真算過!大桌子坐二十個人,再打個兩桌小桌,一桌十人,總共可以四十個人一起吃飯喝酒!旁邊還有兩口大灶快炒熱炒,那時我就是媽媽的伙房小幫手,她會高喊:小猴,添柴,大火!快炒出下酒菜!我就會馬上塞很多柴進去,冬天很冷時,我還用報紙包幾個地瓜丟進去,給自己加個菜!然後一下子又喊文火,要炒茄子豬肝,慢火就好!我又趕快把幾個柴火,夾出來,我負責控制火候!而且呢,爺爺在的時候,一律都是燭光晚餐,沒電燈!餐廳邊有個小門,可以到後院,雞鴨住的地方,就是後院葡萄藤下,大人吃飯喝酒,隨時都有新鮮葡萄吃,拿把剪刀去剪個幾串回來,洗一洗就行了!

  莉驚訝道:那麼大的餐廳呀?果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族!
  我偷笑道:莉,耳朵過來,我跟妳說個秘密!
  莉甜笑:好,給!
  我小小聲地跟妳說:第一次來老家作客的客人,通常都會被我奶奶和媽媽灌醉!然後,大伯和爸爸就會扶到旁邊客房睡大覺!那表示那個人敗下陣來!被KO了!
  莉大笑道:奶奶和媽媽這麼能喝呀?
  我:那當然囉!我奶奶是平埔族酒國女英雄!我媽媽更是野柳附近龜吼村漁夫酒王的長女!我聽我爺爺說,他年輕時拼酒喝輸奶奶,所以就把她娶回家!我媽媽呢,我漁夫外公是爺爺的結拜兄弟!所以她們倆一出手,就有人要醉倒!
  莉大笑道:難怪,基因的魔力實在強大!驚人!可是我覺得那樣的農家生活,倒是很歡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閒就找附近的村子拼個酒,那倒也不錯!

  我:就是!北海岸冬天的東北季風那麼濕冷,總要有東西禦寒嘛,對不對?而且,每晚都是海濤聲伴奏入夢,每晚的旋律都不一樣,因為風很善變,但作曲能力極佳!來,耳朵過來,我們就坐在淡水河邊,我唱一段短歌給妳聽!我哥哥教我的!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 John Denver 
Album: Poems, Prayers& Promises 1971
https://youtu.be/j4nqblpmDmA

  莉笑道:你第一次在我耳邊唱歌!說起老家的餐廳與大灶那麼開心!我覺得你爺爺很厲害,讓他的孫子孫女們對老家都非常有歸屬感!
  我:這倒是,我哥在當兵時,其實跟我寫家書,也時常在懷念小時候在金山的時光!木訥內向的他,還會在收割的田裡,帶著我與堂哥們拼酒呢!還跟我說,弟弟不可以喝輸你堂哥他們,不可丟媽媽的臉!
  莉:我覺得呀,你爺爺從你們小時候就在田裡訓練你們喝酒!因為你們都在勞動,揮汗如雨,所以他就請你們喝冰啤酒!我覺得爺爺過的生活挺藝術的!
  我:是呀!所以我們對小時候老家的一切,都有一份很深的懷念想念之情!我記得,前幾年Phil Collins有首歌,寫鄉愁就寫得挺好的,而且鼓聲很特別很好聽!那歌詞的第一段也很詩意:

Take that look of worry, I'm an ordinary man
They don't tell me nothing, so I find out all I can
There's a fire that's been burning right outside my door
I can't see, but I feel it and it helps to keep me warm

Phil Collins - Take me Home 
Alnum: No Jacket Required 1985
https://youtu.be/dhwjcg6TeO0

  莉笑道:野王呀,我覺得黃昏姑娘把夕陽先生訓練得挺好的!我發現,你應該有不少聽音樂的習慣是來自於她!而且沒有童年生活的她,居然童年也是在你老家山上,所以我說,你老家後山有魔力的!我今天把你拐回金山,是對的!你該好好謝謝我!
  我問:那在這淡水河邊要如何謝妳呢?喔,我知道了,妳等我一下,我快步去便利買一手灌啤來止渴好了!
  莉笑道:這才對嘛!咱們喝啤酒解渴,一手足矣!

  我:來,Cheers!
  莉問:好!我現在呀,在想像你老家的廚房餐廳,根本就是豪宅等級的!一次可以開三桌,四十個人吃飯喝酒,還不是豪宅等級的嗎?
  我大笑道:什麼豪宅等級,就是住得人多了些,要張口吃飯的人很多而已!就像那首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唱的那樣,熱鬧了些,溫馨了些,也知足了些!
  莉:我知道,完全自給自足的耕讀爺爺,很厲害!你全家族到齊,究竟有多少人呀?
  我:我想想呀!大約有五十個人吧!二六六,二加十二,六六三十六,剛好五十,爺爺奶奶與爸爸他們三兄弟與三個姑姑,每一房平均六個小孩,那樣就五十人了!天氣好時,餐廳在門前廣場上,下雨時就在廚房那邊呀!
  莉問:我剛剛還想到,那小妹在金山的日子,應該也是她最快樂的時光,但很短,不到三年!
  我:確實很短!她滿週歲學會走路後,其實在山上玩得也很開心,她很喜歡我背她上山,陪爺爺上山的!

  莉問:剛剛你在淺水灣那兒,提到的那首Something In Your Eyes木匠哥哥懷念妹妹的歌,為什麼最後是唱著And my heart will never be the same呢?
  我嘆道:因為心碎了,無法回復,台語說的,會好未完全!

Solo 2021.10.05亥時筆

台長: Solo
人氣(3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83:我的歌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81:夕陽夢境,妳眼中的神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