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4 17:43:55|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2:踏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2:踏浪

  那曲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是很輕快,妳聽這曲子來找我對酌就對了,我就如你的意!咱們快到望海巷了,等會先去吃個切仔麵,切個小菜順便外帶點滷味,等會咱們打酒去海邊看海!女酒鬼,要打多少啤酒才夠呢?一手還是兩手?

  唉唷,你這個紅樓酒鬼,怎麼叫人家女酒鬼?還叫那麼順口!這樣吧,咱們有一下午可以在海邊清談,就一人一手吧,喝不完全交給你這個在海邊收割的小農夫收拾,如何?

  我微笑道:那還要買兩包冰塊才行,不然啤酒退冰就不可口了!
  她:你倒是想得周到,果然是行家!等會把冰塊及啤酒都放進我背包裡,小農夫酒鬼負責背!姑娘負責提滷味!
  我:這個當然,我媽媽說過,真正的男子漢都懂得憐香惜玉的!
  她大笑問:你那個海量媽真的這樣說過?這麼有智慧呀!
  我微笑:當然說過呀,我媽上菜市場,她都叫我要陪她去的,負責幫她提菜,尤其是她要下廚宴客前,或是過年前,她要買好多好多的菜呢!還有她去廟裡拜拜祈福,我也一定跟去,我怕她提太重的東西,雖然她力氣很大!
  她甜笑道:看來,你這個酒鬼媽從小對你的教育不錯,居然訓練你憐香惜玉!而且,從疼媽媽開始作起!
  我大笑:這叫做寓教於樂,妳懂不懂?我爺爺叫我們回家收割,不是也是那樣嗎?我們收割完還一群子小孩子集體到海邊揀海螺當點心呢!揀一堆回家統統交給奶奶,奶奶就把海螺蒸煮好,在曬穀場一人發一根針,我們小朋友們坐著圍成一圈,等奶奶把海螺端上來,大家就開始挖螺肉!當然,那也是有冰啤酒相佐的!
  她驚訝道:這麼有趣呀,你的童年無比精彩,又有酒喝!還有好山好水的!對了,你說你在1985年年初常到這裡來,是怎麼回事呀?可以說來聽聽嗎?
  我嘆道:這個要說很久耶,其實妳第一次來找我,就要我帶妳到這望海巷望憂谷來,挺觸景傷情的!這樣吧,既來之則安之,既然都到這地方來了,我就說給妳聽,不然妳又要笑話我吝嗇!而且我們得走一段小山坡的路才看得到海,就慢慢說給妳聽!其實我高一上學期期末前,兩年前年初時,我常陪一個北一女的小姑娘,還有她爺爺奶奶到這地方來打橋牌,剛剛咱們坐公車還路過她家呢!那個小姑娘叫小茉莉,名字跟妳也有點像,她叫茉寧,妳叫莉婷,茉莉二字被妳們一前一後地包了,妳們倆都是茉莉姑娘!

  她問:等等,你高一時,兩年前?可是你現在不是高二升高三嗎?跟我一樣!你的高二為何是兩年不是一年?你引發我聽故事的慾望,你就當作陪我到望海巷來忘憂的,要慷慨點,紅樓酒鬼!
  我微笑:好!不吝嗇!我就陪走妳走這段望海的小山坡說給妳聽!妳看現在是盛夏,這小山坡還開滿小山花呢!

  她聽完簡略高一那一年的往事,嘆道:原來紅樓酒鬼還有這一段往事!難怪你兩年沒到這地方來,若不是我要你帶我來,你大概不會想要重回這地方,對不?不過呢,現在是八月盛夏,你就當作我帶你來這地方忘憂忘憂,把往事曬一曬!幸好我有戴太陽眼鏡,陽光還挺刺眼,邊散步還有點熱,但是風景真是奇佳!等會我想把涼鞋脫掉,去泡泡冰涼的海水,踏踏浪!

  我望著她笑道:想泡海水了呀!把啤酒拿兩罐出來,一人一罐,邊喝邊我邊唱歌給妳聽,沒喝酒我是不唱的!而且現在太陽那麼大,沒多少遊客,喝冰啤酒唱個老兒歌,剛剛好!

  她甜甜問:喝酒就唱歌嗎?那好,馬上辦!來,敲罐!第一曲望海之歌!

沈雁 踏浪 1979
https://youtu.be/VfHdTvUGE0A

啦 啦 啦 啦
小小的一片雲呀 慢慢的走過來
請你們歇歇腳呀 暫時停下來
山上的山花兒開呀 我才到山上來
原來麼你也是上山 看那山花開

啦 啦 啦 啦
小小的一陣風呀 慢慢的走過來
請你們歇歇腳呀 暫時停下來
海上的浪花兒開呀 我才到海邊來
原來麼你也愛浪花 才到海邊來
啦 啦 啦 啦

  她聽完甜笑:酒鬼你把剛剛路過的風景唱出來了,行呀,你!那我等會到山崖下踏浪去,不然你就白唱了!在這山坡上望海,看到崖下倒是可以玩一玩海,可是有點陡!這樣吧,背包我背,等會你背我走下去,咱們就海上的大石頭,坐在不會被太陽曬到的地方,吃滷味對酌!

  我驚訝問:什麼?要我背妳?
  她問:你為何這麼驚訝,背我走到崖下海邊有何不對?你媽不是從小就教你要憐香惜玉呀?難道你酒鬼媽的教育失敗?
  我嘆道:以前茉寧她也曾叫我背她下山過!那時與她爺爺奶奶打完橋牌後,她也是看海說要下去讓腳丫子泡泡海水,然後我就偷偷背她走下去了!她爺爺奶奶沒看到!
  她甜笑:那你就當作重溫茉莉舊夢,行不?等會到海邊我就請你喝酒,可以好好坐在大石頭看海清談了!不過,你要背好我,不然你就沒酒喝了!這坡度真的挺陡的,你可要背好我!不要壞了你憐香惜玉的金字招牌!

  我大笑說:妳怎麼說得那麼有趣?妳很緊張嗎?妳沒聽過老馬識途嗎?這樣吧,我邊背妳走下去,邊唱一首兒歌給妳聽,那樣妳就不會緊張了!妳若沒聽過,我就教妳唱!既然妳叫我重溫茉莉舊夢,就一次重溫個夠,我以前也唱給小茉莉聽過!


望憂谷海邊

附註:33年前往海邊的山路是石路,且沒有欄杆。


沈雁 一串心 1981
https://youtu.be/M7T7oIGW6Do

天上星星數不清 個個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雲飄過 遮不住閃亮亮的心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是你到我的夢裡來 還是要我走出夢中

池裡浮萍數不清 片片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風吹過 拂不去濃又蜜的情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盼你的心和我連成一串 一生一世不分離

  唱完,我背著她問:我這樣有沒有很慷慨?以後不許再說我吝嗇了喔!
  她開心道:好,成交!以後我若再說你吝嗇,我就是小狗!
  我笑道:不許妳胡說!不過,話又說回來,妳是小狗好像也沒錯,妳小我兩歲,我屬猴妳屬狗,妳一輩子都是小狗,那樣妳豈不是隨時都可以說我吝嗇,不依!
  她開心說:噫,沒變笨呀?那以後你唱歌給我聽時,我都會說你好慷慨,吝嗇那二字永遠與你無緣!
  我:那說好了喔,就這麼說定了!不過,沒有酒喝就沒有酒歌的喔!

酒愁 2020.06.14 酉時筆

附註:望憂谷附近新的八斗子火車站
這座海邊的無人小車站,抹殺不少相機記憶體。也因為是無人的靠海小車站,所以常被拿來與台東的多良車站相提並論。


台長: Solo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3:夏日呢喃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01: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