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8 05:57:52|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課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空錯亂大概是目前唯一能描述我現在處境的詞。

梅樂恆又一如往常帶著戲謔的口氣,不時輕啃著指尖,描述十七世紀維瓦第所面對的歌劇現場:序曲開始了,人們照樣交頭接耳,或許正在場外喝酒,或許還忙著交際,現場一片混亂。不久,樂團草草演奏結束,詠嘆調(也就是重頭戲)即將開始,導戲的請樂團做個暗號,在主角開口之即,眾人隨即噤聲。

然而,我卻想起中國的戲曲,浮現的畫面卻是老舍的「茶館」。同樣的情景,在老殘遊記的王小玉登場,也是這般情況。想起在高雄的時候看了幾場粵劇和一次昆曲,十分感動。若不是戲曲搬上正式舞台,當時的我也想帶個小菜茶點入場。變通的方式則是,我們總在入場前光顧附近的餃子店,湯包或是牛肉麵也很適合。現代人的娛樂能與當時相提的就是電影。必備爆米花、熱狗和可樂,開演前後也是熱熱鬧鬧,不一樣的大概就是電影從開頭很重要,開演前就得安靜並請記得關機。那麼電視或許更適合與這時的歌劇做比較,開著電視不見得要專心看,直到有趣的劇情自然專注。不同的是人們很少為了一台電視聚集在某處並進行社交,在德國大概只有運動酒吧轉播足球賽時有這盛況。

於是對自己突然疑惑了起來。在台灣時電影院不是我熱愛的地方,也未曾在宿舍看過電視。記得自己騎著機車穿梭在五福路上為了聽場音樂會看場戲。與教授們大談作曲家的責任、藝術家的價值,回到宿舍繼續聽著古典音樂翻幾頁書。不得不接受,這是一個很對立的概念:娛樂的與嚴肅的藝術。而我始終在嚴肅的一側。

當時的人們如同現今的人們一樣,大家都是輕鬆的看戲人。幾百年後的今天,我看著那群在歷史中的人們雖充滿好奇,卻發現自身處在這個社會是多麼隔隔不入了。

台長: HW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記五月十八日
此分類上一篇:念三年之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