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12:08:11|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馨五月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的最後一天
我和一位老師,策劃了一個活動
一個與過世學生「母親」的聚會活動
辦在這五月的最後一天
更是別具意義


這樣的聚會活動
在我心中已經想了很久
因為一直在擔心著過世學生家長的生活
所以一直在等待適當的機會

出席的母親們有2個共同的特點:
1.在醫院治療時,孩子們、家長們彼此都相當熟識
2.孩子們都在去年陸續當了小天使


聚會前一天
我憂心的想著不知隔天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景
我決定隨著大家的情緒及話題而走
不主動談什麼,只是靜靜地聽著他們的對話

聚會當天
每位媽媽都裝扮的很漂亮
與在醫院看到時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最令人感動的是
有位媽媽,居然遠從高雄坐車下來
哇~~ 太感人了!!

開始時大家都互相寒暄、問候近況
剛好,有一位學生的忌日在五月底
自然而然地,大家的話題就轉移到這個部分
除了談論忌日該準備的禮俗外
還回憶了一下孩子在病危時至生命終了這段期間的狀況

大家有時沈默、有時眼眶泛紅、有時熱鬧、有時笑鬧聲不斷
不仔細聽可能會聽不出來
原來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祝福所有家長
都能在揮別傷痛後,重新出發

======================

曾有一位媽媽跟我說
每次一跟別人談論自己孩子從生病到死亡的歷程
總是會讓自己心情難過好幾天
親友的好意
有時會讓自己更加難過
(因為不說也不是,說了又再勾起不愉快的回憶)

同質性團體的好處
便是在於彼此都很熟識,安全感很充足
所以不需要從頭敘述孩子的狀況
可以直接針對問題的所在進行核心式的討論與分享

這次的聚會
雖然缺乏結構性的討論
但大家也都能暢所欲言
聽說八月時家長們還有再約出來聚會
大家能從悲傷中再站起來
重新去適應外面的人事物
都是值得鼓勵的事喔!


團體的力量,有時比個人的影響力還要強
我如此深信著








台長: 小p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