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5 17:53:44| 人氣1,9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8-2霧峰學,光復新村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指導教師  吳東明 老師

 

 

 

資應2B  黃名萱(組長)

 

組員

 

資應2B   卓俊彥

資應2B   王家麟

資應2B   陳維龍

資應2B   王煜綺

資應2B   翁大為

國企2A   苗瑋安

 

日期:2010/6/15

 

吳東明老師簡歷

 

1975年生於南投,為霧峰光復新村的第二代,曾任職於經濟部工業局,對於文化資產保存充滿熱情。自從921地震後的社區危機動員開始,著手推動光復新村社區的維護與保存。光復新村自921地震後即開始社區動員,多年來拍攝紀錄片,舉辦多場座談會、社區活動,並累積為數可觀的文史資料。

 

 

1.          2007.5.26舉辦「樂活五十:慶祝光復新村五十週年」(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

2.          2009.3.21舉辦「光復新村音樂惜別會暨座談會」

3.          2009.5.6舉辦「霧峰文史-台灣省政府疏遷概述」

4.          2009.6.27舉辦「走過疏遷路—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再造公民遠景會議」

5.          2009.9.19舉辦「從遷都到遷村:光復新村曲終人不散-921十週年回顧暨慶生」

6.          2009.11.5-12.26舉辦「漫步明日之城:光復新村市鎮規劃深度導覽」

7.          2009.12.27-2010.1.5舉辦「藝術與社區:社區裝置藝術展覽」

8.          2010.4.9-6.28舉辦「從社造看歷史:眷村、國有眷舍保存論壇」

9.          2010.6.5舉辦「閱讀台灣第一村--霧峰光復新村之彩繪展示、深度導覽與公民記者講座」

 

 

 

參與同學的介紹

 

姓名:卓俊彥,班級:資應二B,興趣:打電腦打球

 

 

心得:霧峰這門課出發的起始點不錯,讓我們大家有著獨立的觀點,且學習如何組織一個團隊,我想這是我這門課學到的東西。

 

姓名:苗瑋安,班級:國企二A,興趣:閱讀書籍

 

 

心得:喜歡霧峰學帶領我們,探討霧峰的人文與生活,使我更加了解霧峰的風土名情,並且讓我更加喜愛霧峰這個可愛的小鄉村!

 

姓名:黃名萱,班級:資應二B,興趣:打電動打籃球 棒球

 

 

心得:霧峰學這門課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比如說讓我認識了台灣第一村光復新村,讓我了解到霧峰這裡的在地文化,這裡也會有陣頭,這種民間習俗。

 

姓名:王煜綺,系所:資應二B,興趣:玩電腦打籃球 發呆

 

 

心得:霧峰這個課程剛開始覺得很不錯,讓我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光復新村的文化習俗。

 

姓名:翁大為,系所:資應二B,興趣:打籃球電玩

 

 

心得:這一次的霧峰學讓我們發現了,霧峰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玩,並且也很美,藉由這個課程,我們更了解了在地文化以及它的美。

 

 

姓名:陳維龍,系所:資應二B,興趣:扶老太太回家打排球 看電影

 

 

心:第一次選到了通識,讓我見識到通識的好玩,一開始聽老師說要繞境阿,還有一推活動報告,但後來,我-沒後悔了。

 

姓名:王家麟,系所:資應二B,興趣:打球打電動 泡妹

 

 

心得:原本以為霧峰是個很小的地方,但上玩霧峰學後,才讓我發現霧峰原來細分這麼多區域,也讓我了解到這個地區,在以前是多麼的重要,讓我更了解霧峰這個地方的特色,上完這堂課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報告的動機

 

當初大家會以為這是霧峰學裡面,最無聊的組別,但後來大家會去想說,我們為什麼要這個組別,是因為想不開了嘛?開玩笑的!後來大家都努力的學習,後來才發現說,光復新村竟然比中興新村,還要早被民國政府開發,所以它的歷史,可以說是比中興新村,還要更具歷史效應。

 

 

接著我們了解到光復新村,是這麼具有歷史意義的,現在很少人知道。因此,我們就都開始想盡辦法,要把光復新村介紹給大家認識,因為這麼具有歷史的地方,一定要給每個人及後人知道,所以我們就在老師的教導下,再加上我們大家的想法,把光復新村簡單的介紹給大家認識。

 

咱們所在的土地

 

霧峰鄉舊稱阿罩霧,民國九年而易今名「霧峰」。霧峰地區早期原為土著族(Ataabu)社及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群之社域。雍正初葉始有漢人沿大肚溪附近入墾烏溪一荒埔,嗣至溪東開發柳樹湳,登台諸地;其東仍屬番境,初由民間自設隘寮,配置隘丁、築溝牛以禦番害,故柳樹湳舊有隘口而登台之地名似與設隘有關。

 

 

據乾隆二十九年續修台灣府志所載:阿罩霧初作「貓羅新莊」,可見此地雍正年間以前,仍為洪荒未闢之十著族領域,至乾隆年代,因有漢人在此初闢建莊。光緒二十七年(一九○一)慶堡莊改為霧峰,萬斗六二區;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明治卅九)合併改稱霧峰區。

 

日據後期,於民國九年(大正九)九月,實施地方政制大改革,將全台設五州三廳,下設郡、街庄,台中改州,堡改為郡;十月一日以本鄉改台中州大屯郡霧峰庄。民國卅四年十月,台灣光復,十二月改屬台中縣大屯區霧峰鄉。民國卅九年底,撤廢區署,本鄉改稱為台中縣霧峰鄉迄今。並將原有二十保改為二十村之現行政區域,轄有三八六鄰。

 

而且在我們所在的土地上,也還是有我們這組所要報告的光復新村喔。

 

 

光復新村

 

光復新村位於台中縣霧峰鄉,其歷史可追溯到民國四零年代初期,當時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重要機關都在台北,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被摧毀,因此推動「輸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疏遷計畫除了政府機關,還包括了公務員及家屬,因此政府規劃了兩座新市鎮,民國45年於台中霧峰建立光復新村、民國46年於南投建立中興新村。

 

光復新村隸屬於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是為印刷廠員工眷屬宿舍。資金為美援提供,並由當時的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楙到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住戶最多時達四百多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環境清雅,街道整齊。村內具有台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在台灣的都市建築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晃倒了無數老舊房舍,造成許多居民傷亡,光復新村住戶因此大量遷移。村內光復國中校舍幾乎全塌,操場受車籠埔斷層擠壓隆起數公尺。原光復國中舊校地及公所運動場被教育部規劃成「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地震後三年,居民再度意識到閒置宿舍再公共化的價值,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轉化成與地震博物館相互輝映。然而,精省後的「光復新村」分屬中央各部主管,計有財政部、衛生署、教育部,使得管理與再利用均不易推動,同時,在法令限制下,社區居民也無法對自己的居住環境做出變更,生活環境因此更加惡化。

 

光復新村-第一週

 

學習內容:吳東明老師為我們介紹光復新村的歷史背景,可追溯到民國四零年代初期,當時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重要機關都在台北,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被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但為了怕計畫失敗就先在民國45年建了一個實驗村,就是今日的光復新村,而在實驗成功後的隔年新建中興新村,也就是光復新村的前身。

 

分享:吳東明老師介紹完光復新村的發展史後就讓我們各自行動,跟著小組的成員們走遍光復新村的各個角落,我發現光復新村是個非常樸實的地方,有著高高的大樹以及濃濃的眷村味,我想若能在這邊生活著感覺,日子應該過的十分的愜意舒適。

 

接著我們就到也是光復新村一部分的921地震教學園區參觀,事實上這是我第二次參觀這裡,但是感受到的震撼也不亞於第一次呢!看著被921大地震摧殘當時的台灣,我才了解到原來當時的霧峰鄉,也遭到921大地震嚴重的破壞,然後大家憑著一份毅力,努力重建自己的家園,甚至讓霧峰鄉,看不出來當年受到如此嚴重的毀壞,只剩下921地震教學園區保留的當年不堪的記憶,提醒著我們當年的恐怖回憶。

 

光復新村-第二週

 

學習內容:老師就帶我們到處去逛光復新村,順便講解一下建築特色,老師說屋簷上面的鬼面,又用來驅邪用的,讓我解決我從小到大的疑惑,為什麼屋頂要多做那種東西,還有在古早時怎樣防止火災,因為在房子跟房子的中間有多一個隔火牆,這樣一發生火災時就可以分散風險,比較不會一發生火災,就把整個地方都燒掉了。

 

還有老師在上課時,有講說台灣在最早的電纜地下化地方,就是在這裡和中興新村,還有污水處理和淨水供應的方法,要怎樣看,在水溝蓋上面寫污水的,會排放到污水處理廠去,相較之下寫雨水的就是淨水,還有老師老師也說,房屋大小可以區分官階的階級。

 

分享:因為這裡有很好的氣候與位置,所以才會有的獨特風格建築,因為這裡的建築特色,就是古早時國民政府剛撤退到台灣來的時候,所保持下來的特色,這樣會使老一輩的長輩們,比較有回憶的味道,建築確實保留了當地理的特色。

 

光復新村-第三週

 

學習內容:我們參加由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所主辦201065號「閱讀台灣第一村」講座,透過影片台灣第一村(公視「獨立特派員」)、與製作人座談-搶救歷史空間,作個獨立特派員。並且也實際參與活動,由亞洲大學「霧峰學」的我們,上台介紹如何發揮創意,規劃光復新村讓光復新村有全新的面貌!

 

 

分享:這次的「閱讀台灣第一村」講座非常有趣,一早到了復興國小,就看到有許多人來聆聽這場講座,而且也有記者媒體來此採訪,想必這場講座是十分的讓人重視,記者還實際拍攝了我們所製作的「光復新村如何創意再利用」,並且請我們的組員介紹我們的作品。

 

因此我們這組的翁大為、與黃名萱就開心的上了地方的新聞,這真是一場非常難得又有趣的經驗啊!並且也為霧峰鄉民介紹我們的創意,改造光復新村讓他能有另一幅的面貌,搞不好他能有另一番的發展也說不定!

         

 

結論

 

我們在大家的面前報告,對光復新村的改建,或者重新規劃的想法,所以那時大家都想盡辦法,要讓光復新村有新的面貌,那時我被分派到的那組,就有很老派的想法,所以我們就把光復新村想像成養老村。

 

 

然後我們的另外一組,就有很年輕派的想法,因為裡面有的人在之前有玩過生存遊戲,所以想把那裡變成生存遊戲的戰場,然後我們就分別的去勘查一下實地的樣子,看那裡是怎樣,然後又在那裡規劃了一下地區規劃。

 

把房子的區域畫出來,就開始在想說要在老人安養村中,擺出哪種生活上需要的東西,譬如說:郵局醫院 公園…等,然後大家就把圖在畫出來,接下來又把我們,所以要表達出來的東西,又再重新的整理、整理,把大家想要的養老村的想法,在用簡單的言語表達出來。

 

事後發現,老師要我們做的東西一點都不難阿,就只要把我們的想法表達出來,想讓大家對光復新村有多一點了解就好了。

 

 

光復新村心得

 

黃名萱:當初會選到這組,剛開始是因為沒組別的關係,但後來我去學習完後,我發現我沒選錯,因為這就是我想認識的霧峰,所以我很高興認識了台灣第一村。

 

所以,我還好選了這門課,在分組上課的時候,我聽老師講解了光復新村的歷史,他說那裏的房子,個別具有獨特的意思,因為房子大代表官位大,官位大的也會比較靠近公共場合的地方。比如說:活動中心那裏,而且那裏也有公車站牌,在那時坐公車,也是一種高級的享受,所以經過老師跟我講解完後,我才發現我真的認識了霧峰了。

 

卓俊彥:剛開時選到了這個組別,心中認為他是不是一個非常偏僻的一個地方,不過意想不到得是,它竟然就在921地震文化館的附近,離我們學校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達了。當時,剛去上課時,老師先介紹了當時的歷史背景,當時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重要機關都在台北,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被摧毀,因此推動遷疏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

 

當時去上課之後,更加了解光復新村的歷史背景,那邊的場景,就如同現在南投中興新村一樣,具有著濃濃的眷村味,讓我不得羨慕,當時當地居民的生活,看起來悠然自得的感覺,比較沒有都市裡的壓力,非常適合許多人去那居住,尤其真的很適合養老的好居所,那看起來交通非常便利。

 

 

每過一個街道,至少都會看到公車站牌,也有著市場,不但生活便利交通也便利,隨然說光復興村被政府收回去了這片土地,當時居民可能也是逼不得已遷居,但是對我們來說,他們為我們留下了許多的歷史故事,我們當然都希望這些建築,能夠繼續保留,甚至是有人來居住,並將當時背景故事流傳後帶子孫們,讓大家更去珍惜這些眷村遺跡。

 

苗瑋安:當初選到光復新村組的時候,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因為課是排在禮拜六,所以當下覺得真是選到了,一個非常奇妙的組別啊,時間排的也太有趣了,然後也不知道光復新村的地點,只希望它不要是個太奇怪的地方,終於等了好久,到了第一次上課的時間,來到光復新村當下覺得這個地方也太美了吧!有著老老的房子、大大的樹木與濃濃的眷村味,第一眼我喜歡上這個漂亮的地方了。

 

 

走在光復新村的小巷弄裡,大概可以想像得到當時,住在這的人們生活方式,相當的純樸與悠閒吧,一切是那麼的怡然自得,讓我不禁羨慕起他們了呢!雖然光復新村在94年被政府拍賣,居住的人們已經搬遷了,但我還是希望這個美麗的地方,能被完好的保存下來,留給我們後代子孫一個美好的地方!

 

 

翁大為:這次的霧峰學,我們來到了光復新村,起初我完全根本不曉得這個地方,但是藉由這次霧峰學的課程,我們來到了這個我陌生的地方「光興新村」。

 

第一次到這個地方,只覺得這地方好安靜、好悠閒,它就是個老舊的眷村,雖然以前也看過類似的眷村,但是還是覺得這裡比較好。我們藉由這次的課程所出的課題,要我們想想光復新村如何利用,而大家有著很特別的創意構想,有老人村的規劃,也有現在年輕人的生存遊戲場地規劃。

 

 

這些構想,我們也藉由這次課程,告訴了在地的居民,反應都不錯,我認為這一次最大的收穫,是我認識了霧峰的「光復新村」,以後別人問我霧峰有什麼好地方?我就可以跟他們說,有個這麼樣的好地方!

 

王煜綺:第一次去看光復新村讓我決得很驚訝,因為以前從沒看過像這個光復新村類似的地方,原本以為有人住在裡面,可是仔細看了之後,才發現有些住家入口,分別都有用一些木板擋著,不然就是一些住家外面的牆壁,都已經倒塌,甚至是根本沒有牆壁在擋著。

 

 

一開始還很傻,呆呆問了老師,這邊有人住嗎?這個可笑的問題。可是在逛了一下光復新村之後,才發現其實如住在這裡生活的話,應該很舒服,因為這邊空氣清新、安靜,而且房子也沒有說很弱不經風,就算有大太陽,也有很多大樹在幫我們擋著,所以覺得住在這邊應該還不錯。

 

也可以稍微瞭解這裡以前,住家人們的習慣甚至是想法,在光復新村中,雖然已經無人居住,但是在外圍,還是有人在住,而且還有市場,想說這邊幾乎都已經荒廢很久了,怎麼還會有人在這開市場,結果從那個小市場往外看了一下子,有些地方還是能住人的嗎。

 

 

我們在逛了光復新村之後,還發現後面有個921地震博物館,進去看了一下子,才發現地震原來是這樣的,搖晃的稍微大一點,就可以震垮幾棟房子,看到了那些房子的殘骸,再想像如果有人還在裡面的話,那將是會多麼地悽慘,裡面雖然只有說些關於地震的事情,可是也可以瞭解到地震的威脅性,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地震來臨時的恐怖,而不是像小時候那種天真無邪,當大地在晃動的時候,覺得很好玩,甚至想晃大力點,那種天真的想法,大概只有在小時候才會有吧。

 

媽祖遶境的心得

 

黃名萱:那天早上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早爬起來的一天吧!因為那天早上四點多就起床囉,所以到現場的時候,真的有點累到,而且還恍神恍神的,陣頭這種儀式,我之前在小的時候,很常看到。因為我家是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陣頭這種儀式,我常常看到。

 

但是我竟然不知道在霧峰,這裡竟然也有,那天我們這組分配到的,是要拍陣頭在行走的過程,而且還有晚上辦桌的活動畫面。那天我們大家都很興奮,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因為常常見到了。

 

我那天看到時,心中還有些許的興奮,因為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的畫面,然後我們就一路這樣拍,看到了大家都會為了陣頭的到來,拿東西出來或拿香出來拜拜,想要祈求個平安,這也是大家的民間習俗吧。陣頭這種儀式,看在我心裡面很興奮,因為大鼓跟鑼這樣,敲阿敲的,讓我的心裡會很振奮,還有很多電子花車在後面跟著,所以那天基本上,可以說是讓我看到了霧峰當地的文化特色,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回憶。

 

卓俊彥:媽祖繞境給了我許多的期待,因為他畢竟是一個民間習俗,經過許多老師的討論,我們分成了許許多多的組別,其中設計組可能是最辛苦的,因為需要製作有關於這次主題的東西,雖然完成了成品,很有成就感,但對我們來說那種團體合作的向心力,才是最重要的。

 

一大清早大家從南天宮出發,大家都準備了自己的成品,準備為了這次的活動裡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看到了不同的廟以及不同的陣頭,讓我們覺得這次繞進聲勢非常浩大,因為它是集結各不同的廟,來完成這次的行程。

 

大家從6點開時忙到了中午,大家都沒有閒著,晚上大家也到南天宮裡幫忙包水餃,一起來做晚上的晚餐,算是一個很好的體驗。經過了這次的體驗,民間信仰果然對台灣非常重要,信仰可能得到心靈上的幫助,也讓我們了解霧峰人們的熱情,真是個記憶猶新的一天行程。

 

苗瑋安:在上霧峰學的第一堂課時,老師就跟我們說在期中考過後,要參加媽祖繞境,當下就覺得十分得期待,沒想到選修通識,還可以去參加媽祖繞境,還真是新鮮啊!

 

然後終於等到媽祖繞境的當天,起了個大早,天氣非常好!所以心情也非常好!一到了集合地,就看到好多間廟宇都參與了這個活動,信眾們抬著神轎,放著鞭炮,好不熱鬧喔!這種歡樂的氛圍,也帶動著我跟著high起來了。

 

一路上跟著信眾們,穿梭在霧峰的大街小巷,更加讓我了解到,霧峰這個地區,每個人都好虔誠喔,一大早就準備著供品,在等著媽祖隊伍的到來,晚上還跟著同學去體會吃會這個活動,真是好吃又有趣啊!

 

真得很慶幸能選到霧峰學這門通識,讓我體驗到這麼有趣的名間信仰,也學習到了許多霧峰當地的知識,讓我更加了解霧峰,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可愛地方!

 

翁大為:繞境這一項活動,早在我小的時候,就已經看的很多了,但是參加這一項活動,我倒是頭一次,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小時,根本不知道有分這麼多細部的東西,只知道繞境拜拜吃廟會,就這樣而已。但是這一次的參加,讓我知道了很多特別的東西,而且好早就要起床,對於不常早起的我,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真讓我敬佩這些繞境的人。

 

整個繞境我們是攝影組,全程騎車在後面拍,其實是個很特別經驗,還不錯玩!這次的繞境活動,了解很多以往不懂的事情,也讓我看到傳統中國文化的精采記憶。

 

王煜綺:一大早洗了一下臉,與同學吃了一些早餐,神清氣爽去看繞境,雖然還是要到南天宮去集合,起初以為繞境可能只是短短一下子,與同學門提早抵達了繞境之前的現場觀看。

 

一開始覺得很奇怪,怎麼繞境的人會只有這些人而已,所以在開始之前就等了一下子,結果過了幾分鐘後,看到又有其他繞境的人們,弄得很華麗的走了過來,跟一開始那種想法不同,是一個很長的隊伍,甚至超乎我的想像。

 

雖然在他們行走的時候很盛大,甚至連摩托車,大概也要行駛個一分鐘左右才脫離隊伍吧,雖然媽祖繞境和起來很盛大,但是一想到他們會這樣繞很大一圈之後,才回來就覺得很累。

 

在想像是不是也要跟著去繞境的霧峰學的同學們,也要像他們一樣繞上一陣子,實在很難想像那段漫長的路程,而且還要經過大街小巷,走來走去繞的路線,比公車繞的還複雜,想了一下那個畫面感覺還挺累的。

 

雖然他們有地方可以停下來休息吃午餐,可是那麼一大票人,應該不可能全都在同個地方一起吃,而且在些小巷子裡,看他們繞境經過,比跟我們剛開始看到的斷了些,雖然可能我們有看錯,但還是覺得有短些,心想可能繞道其他地方去了吧。

 

雖然我們必須跟在他們附近,作些資料,但是還挺累人的。因為要一邊騎摩托車意邊做資料,說實話還挺危險的呢,所以我們弄的差不多之後,就回去休息了。

 

陳維龍:到了後面就變成分組上課,我們選了星期六上課的組,本來覺得很累、很麻煩,假日還要上課。可是當我上了第一門課後,就覺得,好不錯,因為來霧峰兩年了,我都沒去過光復新村。也沒去過九二一地震博物館,老師還介紹了光復新村的歷史由來跟重要性。受益良多阿!真的很開心的選到這門通識,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叫更多學弟妹一起來修這門通識。

 

王家麟:聽到學期初,老師說要去繞境,想說怎麼有這麼累的課程,要一大早就爬起來,但繞完境後才發現,這是個很有趣的活動。繞境的當天我們起了一大早,一大早就有很長的車隊,在集合準備出發遶境,有許許多多的陣頭,每個陣頭都有它的特色,真是讓人耳目一新。

 

而參加遶境的廟也很多,每個廟也有自己的車隊跟陣頭帶頭前進,而居民大家也都在等在外面進行參拜,都是為了祈求一切順利平安,這大概就是台灣廟宇的習俗吧。

 

而晚上在南天宮也有吃會的活動,來了很多人,我們也吃著自己包著的水餃,隨著吃會的活動結束,繞境也告一個段落。這次的遶境讓我見識到台灣人民對媽祖的信仰,也讓我看到許多沒見過的一些儀式,總之這次的遶境活動讓我受益良多。

 

 

   活絡光復新村學生裝置點綴社區(記者報導)

 

    (影片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2OuXHuvhI   

 

霧峰鄉的光復新村,在精省之後就一直面臨著存廢與否的問題,在經過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與­校園研究團隊的努力之下,終於以地方文化資產的名義而保存下來,最近亞洲大學的社工系­就結合了朝陽科大的學生,共同在光復新村舉辦了「霧峰學,學霧峰」的課程,讓這些學生­發想創意,用霧峰的特色做出彩繪裝置藝術,點綴整個光復新村,相當吸引過路人的目光。


這裡是霧峰鄉的光復新村,他的位置在台灣省議會的附近,緊臨「921地震教育園區」,­是當年省府建立中興新村的實驗計畫村落。 看這社區裡的這些裝置藝術,都是由亞洲大學的學生們,利用環保廢紙加注霧峰鄉的一些特­色而成的作品,他們希望能為光復新村帶來活絡的氣息。

 

而另外朝陽科大建築系的學生,也藉由這村落裡面的候車亭,發想自製了一段短片。由於明年度縣市即將合併,光復新村也面臨了拆遷的問題,但是現在住在裡的老居民,非常­希望政府能夠給予轉型的機制留下這片土地。這些由藝術結合社區的意象,都是學生們為這個村落發起活絡與保存的力量之一,展期只到­12號,他們期盼他們所盡的棉薄之力,能喚起政府的再度保存重視。VEETV中都新聞王茵 報導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1,9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98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8-2霧峰學,社區照顧組
此分類上一篇:98-2霧峰學,轉角的幸福(反光鏡再接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