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3 23:20:50| 人氣5,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5-1霧峰學,五福村美濃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組員:

 

休憩2年級,賴志前

休憩2年級,孫維鍾

會資2年級,張簡旭勛

會資2年級,陳冠宏

幼保2年級,劉穎琦

資設2年級,劉力誠

 

指導老師:李淑芳

 

 

廚房(淑芳)老師就是我

 

四年前擔任一年級的第一堂健體課教學,從大陸回台的靖超小帥哥,以宏亮的家鄉口音對我非常有禮貌的喊著「廚房老師好!」當下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更讓我歡喜,從此就愛上了這個稱呼。

 

任教至今已過了25個年頭,歲月絲毫未影響我對國小學生的熱愛與教學的創新,遇到任何的困境依然是抱持著「認真面對、努力解決、盡力而為」的樂觀積極心態。平日在五福國小擔任教學工作,假日會抽空到以文圖書館擔任志工,協助辦理一些藝文推廣活動,生活過得是忙碌又充實。

 

此次能有機會深入的探訪了解我的故鄉五福美濃瓜的興盛事蹟,非常感恩亞洲大學安排這門「霧峰學」課程的廖淑娟教授以及志前、維鍾、力誠、穎錡、旭勛、冠宏六位帥哥們。謝謝你們,完成了我多年的心願。(95.12.28.

 

組員自我介紹:

 

孫維鍾 Is My Name 

 

 

 

自我介紹:本人個性非常的隨和、開朗且有點搞笑,但搞笑的個性,只限於熟的朋友或同學才會顯現出來,所以我在大家面前也是很內向的,容易害羞,所以常常會臉紅,算是個悶騷型的,而且脾氣很好所以不太容易生氣,所以很好相處唷,很容易在乎別人的想法,也很在意別人對我的感覺是如何的。

 

雖然對於每件事都裝做毫不在意的樣子,其實心裡還是會不自覺得去想它,直到那件事處理好後,我才能完全的放心。可是我在處理某一件事情時,喜歡去想許多處理那件事情的方法,而並非一個方法,然而我喜歡按部就班的處理每件事情,這樣我才能覺得做出來的事情是完美的,也可以滿足我的成就感哦,如果處理一件事是跳著來的話,我會覺得這件事一定會做不好,或許不會投機取巧的人很笨,但如果按部就班的打好地基的話,也不怕地震來臨時會倒塌了。

 

我也很容易心軟,人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許的爭吵,雖然我的個性還不錯,但是些許的爭吵也是難免的,因為容易心軟,所以只要爭吵後過沒多久,就會想盡方法的去和解,雖說如此,我卻覺得心軟這東西,也是人生必備的一點,唯有這點,大家才會相處的和氣嘛,但有時我會對於一件事情非常執著,應該說是有點固執吧。

 

◤勵志名言◢

 

※當幻想和現實面對時,總是很痛苦的;想不被痛苦擊倒,就要把痛苦踩在腳下 。

 

姓名:劉穎錡

 

個性:外表文靜,只在認識的朋友才會表現出活潑力。

 

興趣:動態的興趣有打球運動(有桌球、羽球、足球),雖然不是很專精,但是只要是自己喜歡去做的,又何必在意專不專精呢!我也很喜歡靜態休閒興趣的,有上網、看雜誌,也很喜歡看Discovery探索頻道。尤其是介紹未知生物和迷樣的宇宙,我最關切了。

 

選課動機

 

為什麼我會選這門霧峰學呢!很簡單的理由,我是大二轉學生,所以很自然對這片霧峰土地很陌生。在開學時,我正在猶豫要選取哪一門課時。恰巧遇到一個大四的學長,經過學長的細說之後,我決定選這門課「霧峰學」。

 

上這門課,不僅可以學習到霧峰的文化和歷史,也是最容易熟析霧峰地理環境的課程。這學期也讓我學習到許多霧峰的人文特色,在這裡的人文氣息很類似我的家鄉的味道,所以讓人學習起來不但不會無聊,反而充滿生活樂趣回味無窮呢。

 

姓名:劉力誠

班級:資訊與設計學系二年A

血型:O

星座:射手座

興趣:做大想都做的事

才藝:從缺

運勢:極兇

 

婚姻狀態:喪偶

特殊專長:洗廁所

生活性向:思考型

 

日常處世:具有退縮、聰明、專注、安靜、客觀的傾向。不愛表露情感,內向而自給自足,以疏遠冷漠而非害怕來展現自我。精通心智的分析,喜歡事實和系統,將聰明才智投注於這個世界上只有少數人才明白的事物上。

 

優點:您的生活形態只求最低限度,只要一點點就過得去,簡化了物質的需求。

 

缺點:您以局外人的身分體驗日常生活,和自己以及外在事件皆保持距離,因此無法輕易感受即時的感覺和想法。

 

安定方位:挑戰型(在安定的狀態下您會變得願意承擔,既明確又平易近人)

壓力方位:活躍型(當面對感情的壓力或情緒對抗時,您會變得享樂主義。您會搜尋所有可能的逃脫策略,不願對任何事情做出承諾,而且顯得慌慌張張)

 

最渴望:全知,洞悉一切

最恐懼:對身邊事物感到無知,束手無策

 

最難達到的美德:忘我

最難克服的執念:吝嗇

 

姓名:賴志前  

系所: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

興趣:看電影(是去電影院看喔)、四處趴趴走(哪裡有活動或是有名的地方都    

   會去)、下象棋(先去練練再來跟我玩)、沉思(上課睡覺)

 

生日:1987年1月23日破蛋~

 

我是苗栗縣苑裡鎮人喔,道道地地的農村小孩,苑裡空氣清新,藺草更是一項特產,每當稻田收割時總是能聞到一股濃濃的稻草味,如果有空千萬別來找我,因為找我的話我會不知道帶你到哪去逛。

 

國中算是最辛苦也是最值得留念的3年,雖然總是讀書依舊還是讀書,但是最要好的朋友也是這幾年認識來的,每當一下課死黨們就會聚集在特定的場所當然嚕!我們是不會抽菸賭博啦!但是打打大老二、刁十三支,對路過的mm吹吹口哨總是要的啦!

 

高中生的日子裡自己開始半吊子的讀書,對於那討厭的英文也只有高一上學期低空飛過而已,這是開始混混諤諤過日子的開始。高中的3年嚴格說起來都是為了學測準備吧!可是到了大學我發現以前學的東西不見得用得上,我想台灣的教育真的有點不好,等我當上教育部長我要大改特改!

 

大學生活過ㄌㄧ年多了,捫心自問我感覺我還未融入大學生的生活,當然玩ㄉ那一份我已經算是淋漓盡致了。做報告時總有份心態,有好的朋友、或是報告達人會搞定,也不是我都沒做啦,但我想對朋友們說聲對不起。

 

經過了那麼多年的求學生涯,我知道我只有在壓力的逼迫下,才會全心全意,但是又會有ㄧ曝十寒的情形,我想那是心中有ㄧ份不明確吧!簡單來說就是我的學習動力來自於壓力,而非內心。只有找出我的內心,我想才能再有那源源不斷動力吧。

 

這是我的交友觀:

 

  人都有好的ㄧ面,也有壞的ㄧ面,所謂交朋友,
    其實就是在找尋這個人好的ㄧ面,包容他壞的ㄧ面,
      如果你找到了好的那ㄧ面,也包容了他壞的ㄧ面,
        那麼恭喜妳,你們現在是好朋友嚕。

 

 

 

 

走不要在那裡!~這是一位過世同學的媽媽給我的座右銘!

 

姓陳名冠宏,生於一九八七年一月二十六號生。現就讀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二年級,家住屏東縣,父親從事自由業代書,母親為家庭主婦,大哥作保險業務,二哥也長期在外工作。

 

本身興趣廣泛如:運動、書籍雜誌、電腦、音樂、影音等都略有涉獵。這學期所修習的霧峰學,令我了解到地方人文習俗、歷史等增長了不少知識。

 

進而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而通識選擇霧峰學的原因則是經過同學的介紹。

 

在美濃瓜主題訪談地方名人中,我了解到美濃瓜命名的來源、緣起興衰、年輕人的出走導致人力的流失、氣候不良的影響、地方特殊營養土壤的優勢及水源充沛等;當年曾帶動起地方經濟的光景不在,令我感到地方產業的變遷,也是一門值得探討的現象之一。

 

如今學期已快結束亦獲益良多。期望在霧峰學這堂課程中所學的知識往後能運用、分享且回饋在生活當中。

 

最後特別提到的是,做校外美濃瓜主題訪談的時候,有2次應到,但是因故未去,而使霧峰學的報告延遲進度,且讓其他的組員更辛苦,再此對其他組員致上敬意。

 

 

 

姓名:張簡旭勛   

 

大家好!我是會計與資訊學系大二的學生,我叫張簡旭勛。今年19歲。我是一個來自高雄大寮鄉下的孩子,父母因為書讀的不多,因此皆為勞工階級的勞動者,整日很辛苦的以勞力掙取生活的溫飽。

 

正因為如此,家人對我們(一弟和我)的教育特別重視,兩老希望我們能好好讀書,不要像他們一樣做這樣辛苦的勞力工作。高雄是一個不錯的地方,風景很迷人,人情味很濃厚的地方,因此這裡長大的孩子都特別樸實勤檢,親切善良,很好與人相處。

 

上了小學後,我的功課一直吊車尾。直到國中,遇到第一位啟蒙老師。在他的刺激下,才讓我燃起鬥志,下定決定用功唸書。從此之後,我的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三年後順利考上不錯的學校-左營高中。

 

高中時候,我擔任過班長。可見得同學及老師們對我辦事能力的肯定,而我也不負眾望,盡心盡力為班上服務。當然,我也曾遇過進退兩難的窘境,深刻地體認到當一個領導者的不易。在高中社團方面參加過跆拳道社,學到一些防身技能,或是一些簡單的打鬥技能。

 

我的興趣很廣泛,平常喜歡打球或是玩一些網路遊戲。和一般大學生相同的,我喜歡夜唱、夜遊,或者是一般的遊山玩水。對於不喜歡的事物,常常冷眼相待或是興趣缺缺。目前喜歡上了「潮流」與「美食」這兩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我交流哦!

 

 

 

望著桌上的瓜,時空回到美濃瓜興盛時期,五福村農民辛苦種瓜的情景,再腦海中一一浮現;在那默默無語的歷史裡五福村美濃瓜曾經發光發熱過。

 

報告背景

 

於台中縣霧峰鄉五福村,曾經有一段輝煌的歷史,美濃瓜種植的成功造就五福村20年的繁榮,從早到晚馬不停蹄的收成,每ㄧ台卡車的滿載,訴說著五福村農夫收穫的喜悅,那是ㄧ段只屬於霧峰鄉五福村人的驕傲!

 

五福村的美濃瓜賣點在於自然而然的發出香味、久而不散,其水分充足、甜度更是瓜中之冠,因此自民國40年代開始風靡台北到60年代的衰退,其中興盛至衰退我們將一一探討、深入探訪其原因為何?

 

我們將介紹美濃瓜如何種植,於哪月份開始種植至收成,最後再加上醃製方法的介紹。還有五福國小夜間警衛簡金洲,美濃瓜種植達人,詢問其種瓜心得,到五福村村長的家裡,討論美濃瓜發展之歷史,梁家拜訪探討當初美濃瓜,如何從日本引渡來台,最後將請教五福國小日間警衛,如何醃製美濃瓜。每ㄧ章節,都將道出霧峰鄉五福村美濃瓜之興衰歷史過程。

 

於民國60年代開始台灣經濟起飛,十大建設使台灣邁入工業國家之列,再加上種植美濃瓜不易,促使五福村當地青年到外地尋找出路,造成人口外移、年齡成老化、農會因種種原因無法推展地方特色發展等等,如今霧峰鄉五福村美濃瓜之風采大不如從前。

 

五福村美濃瓜達人訪問記

 

訪問種瓜達人(林木金、簡金洲、盧國和)

 

 

 

以上是簡金洲先生與林木金先生感謝他們,提供寶貴的美濃瓜知識。

 

我們當天晚上前往五福國小,訪問種植美濃瓜達人。我們跟著當天帶領我們的伯伯來到五福國小。

 

美濃瓜的達人敘述許多各方面的知識與種法,我們把種瓜達人的解說分項細說。

 

 

緣起

 

35年前開始種美濃瓜;五福村梁家的朋友去日本,寄回9種瓜子

 

種法

 

l          是在收割後利用空檔期種植美濃瓜(二稻一葉一濃瓜)

l          除歲後,在間隔之間播土,在播種子撒肥料,最後在翻第二次土

l          種植期間,必須撒農藥(三要素)

l          種子再發芽時不容易存活(一包種子200粒 能種植一分多的田地)

l          自行培育的種苗5顆才一顆能發芽

l          先撒上肥,在蓋上塑膠布,明年2、3月撒上種子

l          美濃瓜種植2個多月(5月種就是農曆3月)

 

運銷:

 

當時最好的價格是一台斤7元

當時一天有70台卡車運送(一台車約50桶,一桶約30公斤

 

備註

 

摘下來的瓜,放兩天之後口感較香好吃;遇颱風,價格跌落因為不美觀,只能做肥料;當時農會並不是很重視,現在大部分的五福農瓜都是內銷

 

背景

 

當時種大黃瓜,送去工廠醃製;意外種植美濃瓜(當地水質、空氣)相當好吃

 

村長家探訪之旅

 

12月7日大家來到村長的家,在這裡我們足足討論了2個小時的美濃瓜大會,從翻土到播種子之後的照顧,過程以及最後的採收。

 

    

  

為了美濃瓜!!五福村的村長跟里長全員出動嚕~

 

 

哇哇!!討論真激烈~寶貴的知識正一一存進我們的腦中@@

 

 

美麗又大方的村長夫人為我們準備了水果、瓜子飲料,真令人垂涎三尺。

 

 

梁家探訪記

 

 

 

12月14日梁家拜訪之行,讓我們更加深入了解五福村美濃瓜之由來,原來瓜子是梁家的一位朋友,從日本寄回來五福村的,坐飛機ㄋㄟ!!真高級~

 

 

終於有一張照片跟老師合照了︿︿,梁家之行真快樂。感謝梁家~

 

美濃瓜醃製方法簡介

 

準備工具:湯匙、瓶罐、甕、刀子、加ㄧ顆不可或缺的石頭。

 

步驟一:將美濃瓜清洗乾淨、頭尾切掉,因為瓜的頭很苦澀,尾巴很硬。

 

步驟二:將美濃瓜切成兩半,再把種子粒挖乾淨,如果種子不挖乾淨的話,醃製之後會造成腐爛。

 

步驟三:將切好挖好的美濃瓜抹上鹽巴,促使美濃瓜出水軟化;這個時候就要把石頭壓在美濃瓜上方,使其有壓力加快出水速度。(等大約四天出水軟化完成)

 

步驟四:等出水完成後,再抹上沙糖將美濃瓜一層層排進瓶子裡。

 

步驟五:最後將完成品放置於陰涼處,等待一個月後開罐的日子。

 

注意事項

 

l          務必將美濃瓜的種子粒刮乾淨,否則後果自負;鹽不用抹太多因為它屬於是出水軟化的催化劑,糖可以加多一點這樣吃起來會喔伊西ㄋㄟ~(日語=ㄦ=);石頭要壓時,請記得清洗乾淨不然的話,ㄏㄏ吃起來會有砂砂的感覺,就不太好了@@;請選用五福村美濃瓜醃製,這樣才會最好吃。0.

 

l          不用削皮直接去子!!記得刮乾淨喔,如果沒有的話可是會爛掉喔

 

l          你看看乾乾淨淨的再抹鹽巴上去,第一道程序就OK了~

 

l          壓上不可或缺的石頭加快出水速度,第二張照片都害羞的縮在一起了!

 

l          這時候在抹上糖,吃起來會更加美味喔!

 

 l         

 

帶了20顆美濃瓜結果醃漬出來的瓜子只剩下這些,出水出得好多ㄚ

 

 l          最後感謝五福國小警衛張鳳玲女士,讚喔!!

 

美濃瓜對於五福村之意義

 

因為美濃瓜的引進,使五福村掀起一時的種瓜熱,在當初可是家家戶戶都種植美濃瓜,經濟也達到了五福村史上的最高峰,這一段時間長的二、三十年之久,美濃瓜不但帶給了五福村的村民豐富的利潤,也隨著美濃瓜銷售其他縣市,將五福村知名度散播開來。

 

或許現在隨著美濃瓜的沒落,年輕一輩的已經很少聽到五福村的美濃瓜了,但是想當年五福村的美濃瓜,在父字輩的心中,可以算的上當時的御用聖品吧!也因為美濃瓜的沒落,五福村之名,伴隨著時間漸漸的被人們給淡忘,可是雖然美濃瓜沒落了,但是我想在五福村村民的心目中,是永遠無法抹滅的吧!畢竟一直到現在還有村民在栽種。

 

在假日的早晨,吃著稀飯的同時,也還會配著美濃瓜所醃製的醬菜,可見美濃瓜和五福村民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流逝,五福村種瓜的人也會越來越少,或許在過幾年,走在五福村的街上,就看不到美濃瓜田了,美濃瓜也會在五福村的田中走進歷史,在過了幾十年如果幸運的話,或許美濃瓜帶給五福村的一切,將還會剩下這紙上的短短幾行字吧!

 

 

五福村照片簡介

 

      

以下是我們去五福國小醃製時拍國小的照片。聽說當初蓋好以後還有人來問這一棟別墅怎麼賣呢~想想都好笑@@不過還真的有點像別墅吼~真是豪華!!

 

 

 

學校內綠意盎然給人一種放鬆的情境~

 

 

        回憶著那歷史,這裡美濃瓜種植的盛況。

 

 

當時光無消無息的流逝,歲月的痕跡在五福村留下深深的回憶;美濃瓜帶給五福村那濃濃的美彷彿還環繞在田野間,老人臉上的皺紋代表著那輝煌的歷史。

 

 

 

回憶那泛黃的年代裡在這條河裡,有住著小魚、小蝦,有著五福村鄉民的回憶,有那在河中嬉戲的時光。

 

結語

 

經歷了出訪與五福村的村長鄰長的討論讓我們發覺,美濃瓜的沒落乃時勢所趨,60年代的經濟起飛,台灣進入工業時代!!年輕人都到工廠工作,使五福村人力外移導致人口老化,種植美濃瓜極需勞力,又因其嬌嫩難以種植往往一場大雨就奄奄一息,,因此五福村的美濃瓜至此衰退風華不在。

 

如何解決人力問題??如何解決其難種植??台灣農業精緻化、觀光化??當我們面對這些問題時,才發覺振興五福村美濃瓜是需要人力還有財力的。人力??就如同當下的年輕人,肯在大太陽底下辛苦照顧美濃瓜嗎??財力??談何容易的瓶頸!其投資報酬率真的讓我們感到心寒阿。

 

最後真摯的感謝李淑方老師,帶領我們完成這一浩大的工程,內容雖不盡完美,但也相差不遠了吧!!(最後褒了我們一下哈哈~)

 

全文完~~~~~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5,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95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5-1霧峰學,霧峰鄉農會,香米
此分類上一篇:95-1霧峰學,光復新村社區長輩的生命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