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1 00:00:00| 人氣1,8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荷47 推薦 ............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荷47    推薦         

 

 

p.78 胡也

飄渺虛幻的現實,在栩栩如生的夢中:
如夢之夢的史詩寓言

理由: 「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

這齣戲敘述命運的荒謬,作者說像一首詩,又像一個殘酷的玩笑。人生真的就是不斷失去再重來的迴圈。愛一個人跟認識一個人是兩回事。追求自由到頭來才發現依然是籠中鳥。永無止境的追求其實也就是永無終止的夢境。人啊,被時間的齒輪嚙咬,直到傷痕累累卻義無反顧。從串聯的夢境中一一走過,一轉身終於跳脫夢境醒來。從執迷到開悟,戲劇就是人生。導演賴聲川讓我們從劇中觀照自我生命,貼近體驗人生。胡也給的評價相當高,有條不紊逐一剖析,論述完整。

 

P 40  貓印子

我們走了多遠

 

理由: 倒敘法破題敘述認識經過,從陌生到有了交集,從結緣攜手的二十四歲到 三十四歲有了第二個孩子, 然後生病了經歷一連串化療,結束療程後的回顧,拋出一句我們走了多遠」不捨之情溢於言表,多麼盼望能健健康康攜手慢慢走。最後一行:第一百廿八日。

 

數著日子其實是心靈無時無刻的守護。通篇舉重若輕,沒有呼天搶地,有的是緊緊相依偎的關照。以行動,沒有招搖言詞。讀畢,內心澎湃,深深動容。誠屬佳文,值得推薦。

 

p. 22 謝予騰

不特別值得隱藏的事

理由: 欲語還休,內斂的文字敘述思念卻又不敢表態,但也非要特別隱藏。是指引,順著紋路賴在你的思念裡。當再次被看見時,彼此心意了然於胸,這份不特別其實是心靈角落給了特別的位置,餘韻綿長。

 這件事

並不值得特別

費心,安排角落

舞台與溫度

我只想,順著光的紋路

賴在你的思念裡。

當秘密仍是秘密

情緒依舊堆放

如抄襲未被察覺的雲

緊抱著零碎

又不肯承時的表情

直到你,再度

看見了我。

雖然,這只是件

不特別值得隱藏的事情。

 

P 87 許水富

隨言小札

 

理由 : 精練的兩行詩共九帖。舉例,第一帖孤獨緊扣著骨髓裡的冷,感受到位。

第二帖,忘了給個胖嘟嘟句點,所以與你的牽扯也就沒完沒了,無奈盡在字裡行間。第六帖  泅泳的文字上岸得有安放的位置,文字是想念,沒有出口會溺斃。

九帖舉重若輕,每一則雖說是隨言,卻富生活哲理,字裡行間來回閱讀,句句入心,是作者十分深入地分享。

---

1  孤獨除了孤獨, 什麼也沒有
剩下還是骨隨理的冷

2 深夜的你是一行寫錯的細節

忘了給你一個胖嘟嘟的據點

3 蒼鷹凌空寫下時間警句
我們驚呼。只是為剎那的移動而永恆

4  把思念凍成一把雪

然後聽我們烤成融冰的裂聲

5 青苔爬到腰際

還是看不見留下的錦瑟

 6 文字在心中泅泳

上岸需要有安放的位置

7 遺忘讓人更清明

適合成唯我的哲學家

8 在不斷翻閱自己的時候

發現這一生錯別字最多的是一個我

9 踩到自己影子的那一天

你將發現生死是重疊的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890) | 回應(1)|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刊 藝文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牧林詩人 與你同行 2023. 6. 4 新書發表會 盛況
此分類上一篇:百年孤寂珍藏 佳句

旅人
有荷推荐小荷
實至名歸

夜安安
2023-05-01 04:49:59
版主回應
是 喜菡老師 要我推薦 我找出四篇 寫了心得。

還有一首詩 我再補上 。 散文 很長 就 只看我賞析就好。
2023-05-01 10:05:5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