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7 09:51:36| 人氣1,6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慧傳家】 兩串佛珠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慧傳家】 兩串佛珠

文/小荷 |
婆婆與奶奶都是虔誠佛教徒,生前日日念佛。
婆婆長年居住花蓮鄉下,一早起來盥洗完畢,手不離珠坐在客廳藤椅上,多則不論,至少數五百回「阿彌陀佛」才吃早餐。數十年如一日,即便到兒子家作客,也不曾改變習慣,持之以恆的精神令人佩服。
婆婆晚年有白內障,視力不好,幸好老家是日式房子,從臥室榻榻米到客廳,再繞到廚房浴室,幾十年下來,動線一清二楚,閉著眼睛也不會走錯。有一回,二哥一早去田裡巡田水回來,婆婆瞥見人影但看不清是誰,基於禮貌出聲說:「來坐喔,食飽袂?」二哥有意捉弄,順口回說:「還沒呢!要給你請。」認出是自己兒子聲音,兩人相視大笑。日後聽二哥復述,大家又笑成一團。
我從花蓮帶回婆婆的佛珠留作紀念,另一串則是奶奶的。之前父親在清理遺物時,我請他留給我典藏,佛珠長年累月經手撫摸十分光澤,彷彿含藏著歲月的軌跡。
奶奶因祖父被徵調到南洋當軍伕,誤把酒精當酒喝,雖然好不容易平安返國,卻五十五歲就病逝了。祖父的過世帶給祖母很大的傷痛,從此終生茹素,天天念佛,成為一種靈魂深處的寄託。念佛的過程中,她彷彿與爺爺天堂密語,舒展一生疲憊,安安靜靜坐在藤椅上,懷想人世浮沉。
每年農曆七月我也念佛回向祖先,兩串佛珠輪流使用。睹物思人,佛號聲中撥動佛珠,兩位老人家的身影依稀現前,從她們身上,我看見慈悲與喜捨。怎麼說呢?
婆家以前的生活並不寬裕,對面鄰居來借米,婆婆都說:「你自己去米甕取。」等到還米時,也是請鄰居自己倒回米甕,從來不會懷疑是否給足,就是完全的信任。這事我當然沒見著,是鄰居過來聊天時提及,那時婆婆早已仙逝多年,她仍感念不已。
早年,我們家的日子也不好過,一位精神異常的女人常來村裡乞食,奶奶還是會給她一碗飯,拌上一些醬油。奶奶總說:「很可憐啊,生了病也沒錢醫,吃飯還得四處乞討。我們家一個人少吃一口,她就有一碗飯吃了。」
慈悲喜捨,尤其在物力維艱的五十年代,真的不容易啊!兩位仁厚的長輩都活到近九十歲才辭世,留給子孫無限懷念。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13277
2022.01.07 人間福報 家庭版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603)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薛好薰 潮聲
此分類上一篇:【疫外收穫】 一念轉,天地寬

旅人
恭喜大作
刊登人間福報

早安安
2022-01-07 10:25:57
版主回應
謝謝 閱讀 及鼓勵 。


生活散文 。晚安 。
2022-01-07 19:47:0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