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4 17:43:35| 人氣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小愛一起的年祭(4)12311100-01011300南王凱旋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午之前,我跟爸媽來到了跟昨天氣氛完全不一樣的凱旋門。
新站前向來空寂荒靜的廣場像是變身了似的,充滿了熱鬧歡愉的聚集,只要是沒有上山的,女人、小孩、老人一個家族一個家族團團圍坐在ㄇ字型的凱旋門週邊,攜酒帶菜備著花環與傳統服等著山上的年輕人跟長老回來。這一年一度的熱鬧,讓人像是踏入傳說中存在於另一時空的古城,就像沙漠中忽然出現古樓蘭王城一樣,身在當中的人們,不同於日常作息的脈絡往來著,而是以另一種超越日常的脈絡藉由儀式連結著彼此,這該是祭典的魅力所在。
在我所認識的卑南族部落裡,普悠瑪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跟國旗的連結。凱旋門會場裡頭的正上方,除了部落的白底黑紋旗以外,也並列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當年輕人從山上下來遠遠跑近新站的一路上,國旗也跟著部落旗如同前導旗一般由年輕人風光斜扛著在最前頭。國旗大剌剌地出現在部落的傳統祭典,這是我很少在其他部落會看到的情景。部落認同、族群認同、國家認同、國族認同……這些對普悠瑪來說似乎並不造成矛盾與困擾,而是歷史長流當中很自然的一部分,形成了部落主體性當中並存的一部分。
除了鄭大哥以外,圈子中並沒有我可以獻花的關係,所以我就在一旁安靜看著,眼前這一切熱鬧的進行。
相較於去年我對被獻花與關心的男性隊伍的注意,今年我看到的則是周邊女性與當中男性的互動。姐妹們、姑姨們、小輩與長輩女性從藤籃中掏出塞遞過來的檳榔與糖果,是慰藉與體貼在山上挨凍辛苦多天的男人們最好的犒賞。凱旋門邊有著家人溫暖的等待,則是安定著離家多時的男人們永遠有著一處可以重新投入的懷抱。這一離一迎當中,有著卑南族很美的兩性與人群哲學。不管是在以往或是現在從大獵祭山上回來的人們,從戰役中回來的人們,如果,沒有這麼一處等待他們回來的家人與地方,那麼,就算他們在山上獵得多少豐功偉業,就算他們在戰場獵得多少人頭、失去多少性命,他們在外頭的努力與付出,就都沒有意義。當一群離家多時的戰士返回家鄉時,卻沒有由家人所組成真實的家在迎接著,所有的奮鬥與忍耐,就只是沒有交互的自我詮釋。相反的,如果女性的準備與張羅,沒有這群可以讓我們等待的男人們回到這裡的接受,那麼我們的準備都會指向進行式沒有完盡的等待,成為荒謬劇場中永遠等待不到果陀的自我。在每年一離一迎的暫時隔絕與重新聚合,女性與男性的群體之間再次確認彼此共同互為成就部落的主體與關係,這是卑南族人相聚於凱旋門邊非常美的哲學。
而這個確認,來自於女性遞給男性的檳榔、糖果,來自於女性為男性戴上親手編製的花環,也來自於男性帶給家人辛苦打來的獵物,讓會場上的互動熱絡了起來。
待得家族飲食結束,圈子中男性歌謠吟唱的結束,年輕人要再次以繞圈跑步的方式護送著老人家前往巴拉冠準備跳舞,新站前的會場瞬間人群散去,其他沒有在隊伍中的年輕人以最快的速度拆除了圍起凱旋門的竹子與相思樹葉叢,撿拾清理地上的垃圾,拔除了周邊一支又一支指向青天的長竹矛derderan,只不過一會兒功夫,這猶如古代京城的熱鬧就散了去,好像不曾存在於這個時空的天方夜譚。我像是經歷了一場最極致的行動藝術現場,將這些曾經發生的壯美留在心底。

台長: 思乃泱
人氣(5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普悠瑪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與小愛一起的年祭(5)12311400-0101600南王巴拉冠
此分類上一篇:與小愛一起的年祭(3)12301930-12302200南王秀美家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