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0 19:35:40| 人氣7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祭,佳音夜(3)在寶桑(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寶桑小朋友在重培家的報佳音,一樣是始終如一的熱力十足)

隔天星期天下午,我跟爸媽在新家等著薪傳少年營的孩子們到來,這個舉動不管是對寶桑或是我家來說都是一大創舉。的原因是,寶桑去年用自己的方式到各戶獻唱,剛開始受到部分長輩的不解,以為老師們帶著孩子到各家是要用南王傳統aLabakay的方式而反對。由於寶桑長年來沒有少年會所,也從來沒有舉行過延續自本家南王的少年祭儀式,因此一部份的長輩難免認為「我們是寶桑,寶桑沒有的就不要做,做我們有的就好」。
從南王遷出的寶桑祖先都跟著祖靈屋住在南王,這個部落自然沒有條件辦理夏天的收穫祭,加上沒有少年祭傳統,一年下來只剩下冬天的年祭與春天的婦女鋤草完工慶是可以團結族人彼此意識的祭儀,因而令娜維她們這輩中生代心急的便是,啊寶桑有的就已經不多了,難道就不能用自己的方式有些改變嗎?娜維說,當她看到南王的年底,又是maranakan馬拉拿干的aLabakay報佳音、又是bansalang邦沙浪的各家唱歌報佳音,中間如果是教友還有教會的報佳音,平均族人家裡起碼有二至三回的機會可以讓部落的新生代到處走動、拜訪,同時也在互動中達到交誼跟彼此凝聚向心力的效益,她就很希望自己所愛的部落─寶桑也能有這樣的機會。

於是寶桑去年的報佳音,就在這樣的出發點上開始實驗,名義上以寶桑國小原住民歌舞教學的成果分享,到有參加歌舞教學的薪傳少年營成員家裡唱歌,一來讓小朋友認識彼此家中的大小朋友,二來也讓各家分享小朋友這些日子以來的學習成果。沒想到不只是薪傳少年營成員的家人感到開心,沒有被報到的家裡也臨時興起邀請他們進來唱,皆大歡喜的結果就是→今年度擴大辦理了啦。
在部落主席潘調志、磐石青年會新任會長陳宏誌、寶桑國小原住民傳統歌舞教班跟薪傳少年營全體團員的聯名邀請下,不只是廣發通知單接受部落各家邀請,也增加到65歲以上長者的家中獻唱,除此之外更增加一天跑部落外面的行程,去拜訪遷出本部落在各地的族人如大橋、大同路、開發隊、太麻里、龍過脈等等。
南王這邊,除了拜訪團員之一聖筑的家,也想拜訪向來非常關心寶桑的林清美老師。而由於娜鈴補充說我家今年跟她一樣搬新家,理所當然我在南王的家也要去報一下佳音。當娜維告訴老人家,說思乃泱家也是要報的其中一家,老人家問:「啊是哪一個senayan啊?」娜維說:「啊就是mugamut(小米鋤草完工慶)上來母語比賽那一個啊。」老人家一聽知道是我,馬上就說:「好啊好啊那是一定要去的啊。」
當我聽到娜維拿著通知單在我面前轉述這一切時,不禁感到好笑又感動。

謝謝寶桑,把我當作也是族人的一分子;謝謝你們願意在很累的跑很多家的行程當中,也把我家加了進去,光是這份義氣與盛情相待,就讓我不知道可以說什麼好。
謝謝你們。
看著我的名字後面括號(南王)跟著其他14戶旅外族人的名字跟住家地點都列在94年度大獵祭/年祭報佳音活動行程表中的「巴布麓薪傳少年營報佳音路線表」,這份寬廣的包容與涵納,讓我感謝,在台東與你們的相遇以及繼續的走下去。

星期天下午,我一直在用力的等。算算從寶桑出發的時間是中午一點,那麼跑完開發隊跟知本,我估計最慢也應該三、四點會到吧,結果是將近五、六點天黑黑了才到。的原因是,大橋那邊有人要趕火車離開,所以報佳音的路線有所更動,可見得大橋的人多麼期待寶桑本部落的人可以過去他們那裡。我一聽到有車子過去很像要停車的聲音就一直張望探頭,這種感覺很像醒著的小朋友一直在想像、等待聖誕老公公的來到。
結果真的來了一群聖誕老公公,原來是我們初鹿長老教會的長老執事戴著聖誕帽到會友家報佳音。吃晚餐的時候,我又聽到很多車子的聲音,這一次,就是這群我被ㄏㄨˋ ㄏㄚˋ ㄏㄨˋ ㄏㄚˋ到不行的寶桑小孩啦!
薪傳少年營的小朋友將近30幾人滿滿擠進我家小小小小的客廳,爹娘立刻被他們始終如一大聲到不行的歌聲以及活力十足的熱情給甘拜下風。彈吉他坐在鋼琴椅上的娜維講出我心中的話給寶桑的小朋友:「思乃泱的家ㄋㄟ,水電是韻欣的爸爸Echo還有忠雄用的,油漆是重培的阿公華叔跟晏羚晏儒的三阿伯漆的,木工是晏羚跟晏儒的爸爸做的,所以呢~~這間房子也是寶桑的房子,唱歌!」娜維說為了來我們這基督徒的家,還史無前例的帶小朋友練了一首「平安夜」,讓我家的人感動得要命。因為先前我媽問我說孩子來報佳音都唱什麼?有沒有唱平安夜?我回說不要用教會的方式想啦,南王的aLabakay不是唱的啦用喊的、寶桑的是唱傳統歌啦沒有在平安夜的。沒想到娜維他們老師還這麼特地帶孩子練習這條歌詞很難記住的聖歌,圓了我媽最想在這一天聽到孩子唱的歌曲。真是太感謝寶桑大小朋友這份把對方放在心上按照你的了解。

除了屋子裡頭熱力十足的小朋友,外頭也有許多大人一路相隨。身為部落主席的調志哥哥,穿著傳統紅色背心longpau的他在今晚也是司機的一分子,載著孩子東奔西跑。同樣也盛裝戴花環的仁誠老爹很高興的跟我打招呼,儘管年事已高,身體硬朗的他仍舊愛跟著孫兒輩到處走動,讓我佩服他的投入跟精力。另一位讓我五體投地的就是新任青年會會長宏誌的老婆─準媽媽的陳葳挺著已經大到不行的肚子,也是從昨天報部落的佳音開始就一路走一路跟沒有在坐車休息的喔,哇塞,已經在胎教了呢她笑說。
孩子們唱完歌以後,遞給他們飲料跟餅乾的我捨不得就這樣目送他們離開,於是跟爹娘說我也還要繼續跟,趕快吃完飯就跳上小愛來到林清美老師第二區的家,真的是后~~愛哭又愛對路的不甘寂寞當我碰上這樣的部落。

當我趕到的時候,林老師家的前庭聚集了許多親朋好友,孩子們已在底下唱完歌,正在二樓一沙鷗的房間熱唱。往上眺望,那聲音在夜空中聽起來就像寶桑七彩的煙火炮竹一樣繽紛晶亮又有力。我想一沙鷗一定非常非常的高興,因為有他跟姊姊多年來堅持普悠瑪的文化與歌舞傳承,因為有這樣的堅持感染到更多的親族,今天這播種有成的景象得以這般溫馨盛大。在東方大鎮重培的家門口,我這樣問仁誠老爹:「ㄚ瑪,你有沒有很高興今天?」
仁誠老爹看著我,魚尾紋滿佈的眼角泛出溫柔與慈愛的笑意與滿足:「我來到寶桑這麼久,第一次這麼高興。看到這麼多小孩,文化在傳承。真的是太高興了。」老人家的回答非常直接,背後卻也隱含了許多心情。我想起仁誠老爹從南王musavak到寶桑,在部落工作的推動上其實非常孤單。原因是在他的年代,他仍舊能夠在南王接受完整的會所教育從塔古邦takuban一路到巴拉冠palakuwan,可是當他來到寶桑之後,由於這裡並沒有塔古邦的建築與教育系統,巴拉冠的教育雖然是此地老人延續自南王的系統,但是並沒有進入實質的操作層面。這使得他儘管在族群文化工作上有滿腔熱情,實際上卻在很多方面難以跟同性的阿里之間溝通,讓彼此都能從巴拉冠的觀點萌生對部落公共事務的共識,而不是停留在南王那樣寶桑不那樣的分界,這多少使得他在關心部落的著力上有著孤掌難鳴的漠落與被動。
然而今天,仁誠老爹看到寶桑有這麼多小小孩團結在一起,躍動著部落未來的新希望,他的孫兒女也通通賣力參與在當中,他還是確認了他對寶桑的愛是那麼濃烈。於是我也很感動的跟仁誠老爹說:「那也是因為這當中也有你們家這樣在帶小孩啊,從你跟以娜很久以前以來就一直要求家裡的小孩要參加部落活動的這個精神,今天你的孩子也在帶更多的孩子繼續這個精神。」我又跟老爹講:「以後你也還要這樣繼續陪我們喔!」仁誠老爹已經糊糊的眼睛很累的神情還是很甘願、很開心、很堅定:「這是當然的,以後我也要這樣好好的享受。」想起收穫節時陪伴老人家歡唱的知本年輕人皆興跟我說:「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跟老人的約定我一定要讓他們快樂,永永遠遠。堅持下去,是一份享受,這個享受沒有人懂,但是我就是享受在當中了。」而這一次,我則是從陪伴年輕人走來的寶桑老人家仁誠老爹身上,看到老人也是多麼高興從陪伴年輕人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激勵、活力與薪傳的享受,真的是代與代之間我們是同樣的重要不能沒有彼此的相伴。

跑部落外面的最後一站,是小吳老師的娘家狩天宮。這裡是我不曾來過但卻讓人很興奮的地方,因為先前常聽娜維跟大吳老師笑稱小吳老師是宮女,還開玩笑說如果有什麼事情要去那裡擲杯茭問卜。我喜歡這一天的感覺,不管是基督教的佛教的道教的民間宗教的通通一起快樂,因為有寶桑小朋友最大聲最誠意的祝福每個人。每次很高興在唱歌前後,都會有那一家的家人親族站在前頭介紹給大家一起認識這是一家人,就連義子的關係也都會站出來牽拖在一起,真是太了不起了。
就在我們要返程回部落準備要休息吃東西的時候,等一下,還有一家很重要的也要去,就是寶桑里的鼎富商行。這家店主是從四維里搬到寶桑里的阿美族人,每次寶桑卑南族在活動中心有什麼節目、活動,商家都會阿沙力贊助。理所當然大家以感恩的心情前去謝謝她們。於是所有的大小朋友在寒風中奔波疲累了六、七個小時之後,仍舊打起精神熱力獻唱祝福,把店主人的眼睛搞得一閃一閃喜極而泣,她一定想不到寶桑卑南族這麼熱情義氣地惦念著也要來給她快樂。
只見得老闆娘開心到不行,孩子們唱完第一條歌她趕緊傳冰籚筍汁分給小孩,孩子們唱完第二條歌的時候她又傳了冰碧魯出來給大人,在我一旁的青年會哥哥笑說哇那趕快再唱下去整間店都要搬出來了。老闆娘又是感動又是不住道謝地捧著胸口說,今天她真是太高興了,有這麼多人來給她唱歌祝福。我從她的神情再一次深深體會到,孩子們所能給我們的貼心付出遠超過我們大人所能回報的物質轉換,也讓我們大人的打拼有了目的與意義。

台長: 思乃泱
人氣(7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被寶桑打敗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祭,佳音夜(3)在寶桑(下)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祭,佳音夜(3)在寶桑(上)

嘉婕
我在裡面那張重培家報佳音ㄉˊ照片裡耶!我好傻喔,想當年我可是一個高高胖胖ㄉ胖妞!那時我真ㄉ好肥好胖喔,可是現在ㄉ我也不瘦呀!!! ㄎㄎ
2008-03-31 15:48:20
版主回應
呵呵好~~的,嘉婕,現在回看當年又有什麼樣的感覺了呢~~我也很懷念跟你們一起報佳音的日子畢竟我有一年沒跟到,去年也祇跟一小段段而已哩~~~
你們的到與在,真的是給每一家非常感動的感覺呐!
2008-04-01 21:16: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