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19:30:45|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匙羹簡單而隆重地泡湯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起來,趕去跟二妹拍畢業照。一點都不熱鬧的場面,跟電影中的橋段相差很遠。沒有爸爸的擁抱,沒有媽媽買的新鮮花,沒有姊姊親手做的畢業蛋糕,也沒有小妹妹熱情的眼淚。二妹遲到,換衣服化妝花了一小時,我們一家就坐在那個小小的房間裡等。

認真去想,多麼珍貴的一小時。就在那個小小的房間裡,一家人坐著,媽和小妹時幫忙,時和二妹聊著,爸爸在修理電話,我坐在二妹同房的書桌前,一如以往不正經的大姐角色。自從升上了大學,我們都很少這樣子聚在一起。

上星期某個早上,準備好出門,走下樓。媽剛洗好衣服進來,看見我差不多要出門了,問要不要煮個什麼吃的。我說不用了。在巴士上想,媽也年輕過啊,到了今天,女兒們都長大了,她安於留在家中,照顧家中上下一切。洗衣服,做飯,打掃。什麼時候她願意將整個自己奉獻給這個家呢? 嫁給爸爸的那一天嗎? 還是生女兒的那天呢? 有一刻那麼的激動。媽媽,媽媽需要如此對我們付出嗎。

昨晚新的傭人終於來了,我慶幸。

一小時後我們終於開始拍照,沒什麼特別有趣的,二妹和我總會有點氣話,爸爸照相,媽媽被照相,小妹也被照相。一家人,笑絲絲的又過了一小時。

用攝錄機拍了一些過程,大概有天會用得著。老實說今天實在有點像二妹要結婚的樣子。整天大家都被她指揮著。可是嘛,呼呼喝喝的,才是咱們家的大二小姐。

大二小姐出嫁的那天,爸媽會哭嗎?





後記

爸爸走進來,看我在打什麼。我不讓他看,把所有文件都縮小。

他問我在做什麼,為什麼不讓他看,他問﹕「發姣信?」

我說﹕「不,日記。」

他說﹕「日記有什麼好寫的,以前我中學時也寫,後來越看越覺慚愧。」

我問﹕「為什麼? 」

他說﹕「寫著小時候跟你叔叔一起用盛橙的木箱子做書桌,寫以前的思想,回頭看是多麼幼稚,還有不能實現的承諾,寫來幹啥,越看越讓人慚愧。反正世人都不會記得你,你不會記得我,我也記不起我的曾祖父。」

我搖搖頭,說﹕「不,越看越好看。」

爸爸再一次來到我的後面,我「依~」了一聲,又把文件收起,他說﹕「你不知道我老花嗎,根本什麼都看不到。」



註﹕八時半出門,中午十二時回來,睡到下午四時半,起來媽給我煮了個米粉,不小心把匙羹掉到米粉湯裡。整個過程,既簡單又隆重,像今天的風,也像和二妹拍畢業照的氣氛。



photo: CU@ ja’s grad photo day
background music: cheer’s new song

台長: n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