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7 11:16:22|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年少-1】武陵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曉得為什麼,求學過程中我記憶最深刻的竟是高中的三年歲月。也沒有談戀愛、成績也不是很好;說不上精采,也不刺激。然而在回憶中,卻滿是溫馨。至於什麼原因,我也還不是很了解,也許是我的人生歲月走到那一點時, 才特別清明吧!國中以前可能還是渾渾噩噩的吧!

那時我住在樹林,與台北和桃園的距離都差不多。因為沒信心考北聯,很早就決定報考桃聯,因為我是那種不會讓自己痛苦的人,也就是那樣才不會有大的成就吧!後來果然如願進了桃聯的第一志願:武陵高中。

第一天報到就後悔了,哇!制服是亮亮的草綠色,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怎麼能穿在身上?(現在想起來反而變成懷念了呢)但是,唉!既來之則安之,那段歲月有誰能真正上自己喜歡的學校,念自己喜歡的科系呢?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開始了我的高中生涯。

這是一個很小的學校,我們一年級只有十二個班級,雖然桃園有很多成績好的學生都每天搭火車去台北上建中、北一了,但還是有很多人才選擇留下來唸書的,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身懷絕技,個個是能文能武的高手呢。當然還有像我這種快樂生活、混混過日子的人。地緣關係,很多同學都是在地的桃園人,不像我一下課就趕台汽回家了。所以下課後很少跟同學聯絡,有的話也都是用電話。有些同學下課都有些活動,或到對方家中玩,感情很好,我內心很羨慕但也沒有辦法。高中三年,除了幾個同班的要好同學外,沒有幾個人會記得我,因為我沒有名氣,但,我活得非常自在。

記得歷史林老師很喜歡我,他人很詼諧,以前曾在台北補習班教過課,但是身體不堪勞憊,辭了補習班的課,專心在武陵授課。他的太太就是我們的國文老師,他們有一個女兒取名揚華,覺得這個名字取的很好又不俗氣。後來聽說林老師真的英年早逝,好像只有四十多歲,實在不勝唏噓。

我的數學是靠老師的,老師教得好成績就好,若聽不懂就完了。高一時崔老師聽說是唯一拿碩士學位的老師,但是他的課我都聽不懂;後來換了盧老師,我的數學就比較可以見人了。中間有位老師,忘了姓什麼,他也教得很好,只是後來汲汲於當訓導主任,巴結校長的樣子,使得我們都不愛看到他了。

我們是八班,不是最好的升學班,但我肯定是很快樂的一班。我們辦園遊會、合唱比賽、戲劇比賽等都拿到很好的成績。還沒結婚以前,我都還保留以前合唱比賽的練習錄音帶,沒事聽聽還會會心微笑呢。只是後來跟先生出國,再加上娘家重新裝潢,就不知流落何方了。最最不能忘的是,二年級時,我們班表演白雪公主的話劇,我們得到冠軍,還表演給畢業生觀賞。壞皇后的衣服還是我們用窗簾裝扮的耶,很好笑吧!我當時負責背景,我扶佈景,佈景是森林,我常笑說我是白雪公主裡的一棵樹,一棵快樂的樹喔。

當時的王子後來進了警官學校,畢業後還當李夫人(李登輝總統夫人)的保鑣,我在電視上看過一次,雖然不喜歡李總統,但當時如有他的新聞,我都會注意一下有沒有李夫人,其實是想看看同學而已。至於公主,她還是我們合唱比賽的指揮,他柔柔的指揮手勢,是我記憶中最棒的指揮家,他後來進了銀行,大學畢業就結婚了,早早當了媽媽。還有一個負責配樂的同學,他本來是外商銀行貸款的經理,後來轉戰資訊業,目前也在外商公司當主管,以前戀情不斷的她,現在仍是小姑獨處,是我們始料所未及的。還有一些好朋友,都失去聯絡了。現在還常常會想起他們。

還有我們第一次的園遊會,我媽媽和湖南伯父還來參加喔!雖然爸爸沒空來,但是湖南伯父是爸爸的好朋友,對我們就像小孩一樣好。媽媽還去玩鬼屋,雖然很好笑,現在想起來也很好玩。湖南伯父後來真的回到湖南了,只是後來也生病走了,葉落歸根,也算不會寂寞了。

關於戀愛,我大概開竅的較晚,記得當時搭台汽客運都避免跟男生同座,現在吞世代的小朋友一定覺得很可笑。倒是同學們的戀情不斷,我常常是他們的垃圾桶,看著別人的風風波波,不羨慕也不忌妒,我是很隨性的,況且爸爸很嚴格,搞不好那會是我的負擔也說不定。然而,暗戀倒是一種好玩的情愫,沒有所求,只是偷偷的瞧瞧。那時候每天上學都很早,同一站有個學長一道上車,也沒有很帥,只是常常看到難免會偷偷瞧瞧,也偷偷看到他的名字,也偷偷知道他上哪一所大學,就這樣只是偷偷的觀察而已。這就是我自己世界的小小戀愛,想來很好笑吧!

我沒考上大學,只差那麼一點點飲恨。如果要怪,只能怪溫書假。本來依程度,應該還有個學校可念,因為停課很早,溫書假很漫長,心都散了一地。炎炎夏日去學校唸書,心煩得不得了,下雨時還去撈撈蝌蚪;在家唸書,日夜都在昏睡。這樣能上大學的話,才真是老天沒眼了。大學聯考後一週,我就去工廠工作,因為受不了爸爸每天的嘮叨,雖然月薪只有七千多元,但總比在家悶著好。就這樣我又渾渾噩噩地結束我高中生涯。(後來還好三專考得還不錯,沒有能力重考,只有念三專一途了。)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裡,那個尋到桃花源的人就是武陵人。而我的武陵歲月就像我的桃花源,很平淡卻是讓我懷念最深的地方。後來回去過一、兩次,外貌每次都變了,最後一次是去貨櫃場,回公司時請同事順道轉去武陵一下,沒想到大禹是過家門而不入,我是過校門而不識。真沒想到學校變了,週遭的交通也變得完全不認識了,看來我的桃花源只能到夢裡去尋了。

台長: 平淡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回顧過往 |
此分類下一篇:【回憶年少-2】那漫長的三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人物』-雨 - 阿嬤跟興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