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6 15:05:13| 人氣1,3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女神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女神門》
作者:深雪

這是我初次拜讀深雪的作品。首先,我得承認,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跟我想像中的不同,似乎並不是只有情情塔塔的愛情小說,令我摒棄了對深雪這位作家的固有印象。
《女神門》──名字有點神秘的感覺,這部作品以古埃及為背景,是吸引我的第一個元素。

(以下部分內容或有劇情披露,敬請留意!)

女主角出身在富有之家,卻被預言為災星托世,白活一場。母親早逝,父親漠視,像個下人般在家中生活,六歲那年意外瞎掉左眼,八歲那年更被選為活祭品,要將左眼活生生地被挖掉。而在這個時候,她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男孩,全個巿鎮中只有這位將軍二公子願意站出來為女主角的無辜不公反抗,雖然最終女主角的左眼仍然被血腥地挖出奉祭,但亦令她一嘗未有過的愛情滋味,從此,二公子就是她的天、她的夢想。二公子卻只當她是一位可憐的女孩,後來更愛上一位艷光四射的異國女孩,女主角的世界崩潰,悲傷卻絕,走上自殺之路……

有夠灰暗的故事,但這只是故事的上半部……
其實可說是挺意外的,我以為這位作者會跟其他人有點不一樣。但當我期待著女主角更淒慘的遭遇時,卻發現跟其他愛情故事一樣,情節出現180度逆轉。女主角被祭師所救,了解到創造自己命運的能量,以女神身份開啟女神門──每個女孩都是女神,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便無所不能。於是女主角搖身一變,成為充滿自信、魅力滿瀉,迷倒全城男女的餐廳老闆娘,並得到夢中情人的愛。然而,最終女主角發現自己真正的夢想是開創更廣闊的天地,於是毅然放棄一切,從此周遊列國,要發揚埃及飲食文化芸芸……

這個故事比想像中正面得多,相信很多女生看完會感動流涕,如心靈得到鼓舞,生命得以啟發,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成為女神,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在看上半部的時候,真的以為我會自此愛上這位作家的作品。書中有我嚮往的遠古國度作背景,有神秘的奇幻力量,而女主角因命途多舛做成的自卑、晦暗陰沈的內心對白,正合吾意。

但看畢全書,發現原來這不過是用玄幻小說包裝的心靈雞湯。不錯,我也相信人的命運之門並不是只有一度,命運是預設好,不同的分支出現不同的後果,於是有不同的命運之路,要我接受有一度命運完全由自己創造的「女神門」也可以。但推門的力量呢?是誰去決定該推開那度門?女主角遇到祭司,得悉創造命運的力量,她能夠推開不同命運選擇的門,預先看看選擇後的結果。如果她沒有遇到祭司呢?她只會走原本選定的路,最後為了愛人自殺身亡。而這位祭司並不是偶然遇到,女主角的另一世同樣為了情人自殺,成為了甚麼mistery的阿鬼(似乎跟深雪其他作品有關?),而祭司是這mistery化身而成,要為了幫忙在古埃及再活一次的女主角而來。現實中的人們,又如何可以預先看看各度命運之門的結果,得以趨吉避兇呢?

女主角的改變也似乎太快了吧?只是一、兩個月的時間,就由一名外表普通、獨眼、自卑自憐、全城人都看不起、剛從死門關回來的女孩,搖身一變成為風采迷人、自信、魅力無邊、全城人都被其吸引的餐廳老闆娘,這個轉變不會太快嗎?為甚麼全城人都沒有人覺得奇怪?為甚麼餐廳的生意這麼順利?現實世界有這麼容易的事嗎?現實世界是即使你真的廚藝了得,仍然要經過一番困難才能成功,為甚麼餐廳開幕當日已經請到大批達官貴人出席?女主角的父親呢?既然女主角已經成為萬人迷,做父親的不會不聞不問吧?還有其他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呢?

不錯,一個人只要裝扮就可以變美,但如何學會適合自己的裝扮?為甚麼女主角不用怎麼努力就做到了?祭司為她預備大量不同的衣衫讓她嘗試配襯,現實生活何來一個百萬富翁忽然無情白事為你帶來這麼多的衣飾讓你從中挑選?即使你說美不只是外表,還有內在的,要改變內在的美不是更難、更需要時間嗎?只要相信自己美,就會變美,說得多麼輕鬆,現實世界哪有這種好事?那位神秘的祭司最後變成石像,堂堂一位祭司失蹤為甚麼其他人不聞不問?沒有人懷疑他的去向嗎?女主角說他遠行,其他人就相信?身為祭司可以不通報一聲就遠行這麼不負責任嗎?其他人沒有懷疑最後見到祭司的女主角謀害了他嗎?這真叫人想不透……

說實在,雖然仍未算是非常傳神地表現出古埃及的真實面貌,但作者應該曾努力去表現古埃及的生活情況。一開始以木乃伊製作過程為開端,而描寫女主角獻上左眼的一幕,寫得驚心動魄,血腥細緻得恐怖嚇人,還有很多性愛場面的描寫,過程詳盡卻又不會有在看色情小說的感覺。另一方面,作者寫角色的內心感情,有很多內心獨白的描述,似乎作者很努力去表現男女在愛情、人生上不同的心理,女主角原本的某些想法也確實與我不謀而合。不過,我不喜歡女主角的名字──雲晴,太具中國味了,我不相信埃及人會取這樣的名字,也不喜歡作家偶然加入一些廣東俚語,我不會感到親切,只會覺得別扭。

好了,我好像一直在發掘這部小說的不合理之處,誰叫原來這是一部鼓舞心靈的書,冥頑不靈的我當然不會、亦不懂欣賞。這部小說的最終意義似乎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每個女孩都是女神,只有愛自己的人,才能得到愛。我有點懷疑借我此書的人的企圖。最終,我留意的是此書背後的深層意義,相比之下,劇情和男女主角間的愛恨情仇,成了次等的元素。女主角雲晴由自卑的孤女變身萬人迷,而她的情敵異國女孩達達芙由一開始就如君臨天下,艷光四射,她雖然自大霸道又情慾旺盛,但不失直率可愛之處;雲晴的愛人柏沙拿頓英俊善良,高貴優雅,卻跟一般男人一樣,三心兩意,易受迷惑,一切皆由肉慾操控(簡單來說就是咸濕佬一名,我一直在想,其實J哥也是這種人@口@),他希望享齊人之福,結果誰也沒得到。祭司瑪阿特同樣英俊迷人,一對水晶眼眸迷倒全鎮女性,他是最早出場的角色,作者用了不少篇幅去描寫他的外表,我一直以為他才是最終的男主角,雲晴最終會發現其實瑪阿特祭司才是她的最愛。雖然有那麼一刻我以為這位瑪阿特祭司是奸的,他救了自殺的雲晴,將她帶回神殿,然後一直在仰天呵呵大笑,都不知在笑甚麼,只有奸計得逞才會這樣笑法。但後來他一直表現親切,他拒絕達達芙的求愛時又表現得頑皮有趣,這種瀟灑又風流的角色應該會很受讀者歡迎,結果原來他是三個女人幻化而成,而且最後變了石像,真是大煞風景。

囉囉唆唆,似乎寫得太長了,就此打住吧!

台長: 花非花
人氣(1,3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優遊百書 |
此分類下一篇:《陰陽師-首塚》
此分類上一篇:【讀後感】《陰陽師-晴明取瘤》

貝爾
看你寫的真過癮。支持! :p
2008-10-26 16:59:01
queenD
深雪的小說,不是那種情情愛愛..

詭異,噁心,血腥,這是她一貫的風格
2008-10-28 13:02:30
冰藍北極
雖然沒看過原文,可是台長寫的似乎比原文精彩
痛快!!
2008-10-30 02:5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